金庸小说《射雕英雄传》铁掌帮帮主上官剑南简介
2019-03-30 12:51:09 韦一笑 段誉 萧峰

  上官剑南;是金庸小说《射雕英雄传》当中的人物,上官剑南原是南宋名将韩世忠部下的将领,武穆遗书流传过程中非常关键的一个人物。曾经亲笔书写, 关于武穆遗书所藏之,在铁掌山,中指峰上,第二指节”,并附铁掌山画与岳飞诗作于纸上的暗谜。

  见于他亲笔记载的铁掌帮历年事件的小册子。后来被穆念慈拿到交给郭靖翻阅了一下:

  上官剑南原是韩世忠部下的将领。秦桧当权后岳飞遭害,韩世忠被削除兵权,落职闲住。他部下的官兵大半也是解甲归田。上官剑南愤恨奸臣当道,领着一批兄弟在荆襄一带落草,后来入了铁掌帮。不久老帮主去世,他接任帮主之位。这铁掌帮本来只是个小小帮会,经他力加整顿,多行侠义之事,两湖之间的英雄好汉、忠义之士闻风来归,不过数年声势大振,在江湖上骎寻已可以与北方的丐帮分庭抗礼。

blob.png

  上官剑南心存忠义,虽然身在江湖,却是念念不忘为国杀敌、恢复故土,经常派遣部属在临安、汴梁等地打探消息,以待时机。事隔多年,铁掌帮中一名兄弟与当年看守岳飞的一名狱卒交好,得悉岳飞死后遗物入宫,其中有一部兵法遗书,辗转打听之下,竟得悉是在皇宫之中。这讯息快马报到铁掌峰上,上官剑南即日尽点帮中高手,倾巢东下,夜入深官,毫不费力的便将遗书盗了出来,当晚持书去见旧主韩世忠。

  此时韩世忠年纪已老,与夫人梁红玉在西湖边上隐居,见到上官剑南送来的岳飞遗书,想起英雄冤死、壮志未酬,不由得拔剑斫案、扼腕长叹。他为纪念旧友,曾将岳飞生平所作的诗词、书、奏议等等抄成一卷,于是将这一卷抄本也赠给了上官剑南,勉他继承岳武穆的遗志,相率中原豪杰,尽驱异族,还我河山。

  韩世忠与上官剑南谈论之际,忽然想到:岳飞这部兵法中处处勉人忠义报国,以他生平抱负,此书定是有所为而作,决不是写了要带入坟墓的,料想因秦桧防范周密,以致无法传递出外。但想岳飞智计非凡,定有对策,却不知他传出来的消息辗转落在何处,若是他所欲传授之人得讯迟了,再到官中去取,岂非要扑一个空?两人商谈之后,上官剑南于是绘了一幅铁掌山的图形,在夹层之中又藏一纸,上书:“武穆遗书,在铁掌山,中指峰上,第二指节”十六个字。韩世忠只怕后来之人不解,又在画上题了一首岳飞的旧诗,心想这部兵法的传人若非岳飞的子弟,亦必是他旧部,自然知道此诗,当会对这画细细参详了。上官剑南再入皇宫,留下图画,以便后来者据此线索而到铁掌帮取书。

  上官剑南回到铁掌山上,大会群雄,计议北伐。岂知朝廷只是畏惧金人,对铁掌帮一伙义士非但不加奖助,反而派兵围剿。铁掌帮毕竟人少势弱,终于被打破山寨。上官剑南身受重伤,死在铁掌峰上。】

  从这段记载可知,这些事即使不是上官剑南临死时记载的,也离死不远了,情景和后来郭靖黄蓉铸倚天屠龙非常相似。就是在这种情形下,上官剑南也没有在文中流露出一丝感情色彩,只是平平的叙述,很像《神雕侠侣》中王重阳在军情危急时给林朝英的书信所用的语气。或许是他的文笔实在不怎么样吧,金庸干脆代他叙事,没有沿用他的第一人称角度来写。

  从他得到兵书后“当晚持书去见旧主韩世忠”,可知,一来他是觉得事关重大,不敢擅自作主。二来很可能他的军事才能也并不突出,不足以驾驭运用《武穆遗书》,更没有给他时间学习运用,他刚想“大会群雄,计议北伐”时,就被官兵围剿,“死在铁掌峰上”。这一战精英殆尽,大概就是后来铁掌帮任由裘千仞胡作非为的原因。

  郭靖在铁掌峰找到上官剑南保管的岳飞遗物时,最先看到的不是兵书,是岳飞的一些诗文著作,郭靖还当场读了一篇《五岳祠盟记》:

  自中原板荡,夷狄交侵,余发愤河朔,起自相台,总发从军,历二百余战。虽未能远入荒夷,洗荡剿穴,亦且快国仇之万一。今又提一旅孤军,振起宜兴。建康之城,一鼓败虏,恨未能使匹马不回耳!

  故且养兵休卒,蓄锐待敌。嗣当激励士卒,功期再战,北逾沙漠,蹀血虏廷,尽屠夷种。迎二圣归京阙,取故地上版图,朝廷无虞,主上奠枕:余之愿也。

  发现上官剑南的经历与岳飞有些相似,岳飞之愿也正是他的心愿。岳飞的这些著作已经足以陈明他的防志,激励后来获得兵书的人,这或许正是上官剑南自己没有留下有感情色彩的只言片语的原因吧。

  后来华山上洪七公指责裘千仞时提到过上官剑南,“你铁掌帮上代帮主上官剑南何等英雄,一生尽忠报国,死而后己”,只是我们并不知道上官剑南究竟是“何等”英雄?他是像萧峰那样的豪迈?还是洪七公那样的洒脱?还有像郭靖那样的严肃?我们更不知道在英雄的背后,上官剑南在“中原板荡,夷狄交侵”的年代,作为一个有七情六欲的人的喜怒哀乐,不知道他还有没有其他的心愿的牵挂。岳飞也曾有过“却归来,再续汉阳游,骑黄鹤”的愿望。

  他文不足以诗文明志,武不足以运用兵书。他的心愿、人格、情感、才能似乎都溶入到了别人的身上,成了武穆遗书接力中关键的一环。

blob.png

  手里有一本萧涤非先生注解的杜甫诗集。绝大多数诗萧先生都只是作简单的评注,可是在《三吏》、《三别》前破例用了近一页来评论这组诗的背景和内涵。九节度使六十万兵败于邺城后,萧先生评论“为了迅速补充兵力,统治者便实行了漫无限制、毫无章法、惨无人道的公开的政策。但是统治者的这种罪恶,以及人民在这种罪恶的政策下隐忍一切痛苦去服兵役的爱国精神,史书并无记载,是由诗人杜甫来填补这一空白的”,“这次战争,已不是天宝年间所进行的穷兵黩武的战争......所以当时人民即使是在这种难以忍受的残酷压迫下也仍然母送其子,妻送其夫先后走上战场,甚至老妪也毅然献出了她的生命”。

  在《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时代,也有无数这种事例,上官剑南就是其中之一,甚至还有比上官剑南更默默无闻,连名字也没有留下的英雄人物,只在风陵渡口、在张十五的评书中留下了点蛛丝马迹。似乎根本没有人关心他们的喜怒哀乐。我想不起在那个论坛,那贴子里讨论过上官剑南这个人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