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一重臣娶了小他36岁的名妓,最后结果如何?

  明朝崇祯年间,秦淮八艳之首的柳如是因为才情姿色冠绝当世,一时间追求者络绎不断,可是这些一般的才人公子入不了她的眼,柳如是唯一仰慕的是当时的文坛领袖人物钱谦益

  身为东林党代表的钱谦益因为受到宦官的弹劾排挤,便罢官回家广交文人雅士。柳如是为了领略这位文人的傲骨,便突破世俗,身着男装主动上门拜访钱谦益,两人见面之后都被对方的才华所吸引,大有相见恨晚之势。钱谦益更是诗兴大发当场念道"近日西冷夸柳隐,桃花得气美人中。"之后两人便陷入爱河之中不能自拔。

  此时,柳如是22岁,正是大好的青春年华,可钱谦益已经58岁了。因为年龄的悬殊,导致在当时的封建社会不被接受,两人的关系在被公布之后受到非议。但是钱谦益全然不顾,不久后就以明媒正娶的方式,用八抬大轿把柳如是娶到了家中。两人相识于才情,相知彼此的性情,最终突破了封建礼教的束缚,走进了对方的心里,一段老夫少妻的佳话也从这个时候开始,但是王朝的更替和政局的动荡注定了这种美好生活的短暂。

image.png

  都城被李自成攻溃,崇祯帝在煤山自缢,清军又很快的占领了京城,明朝剩下的残余势力在南京建立了弘光政权,史称"南明"。钱谦益在此担任礼部尚书职位,要和清军做最后的抗争,但颓势已经无力改变,最终清军还是攻到城下。国破家何在?拥有强烈爱国情怀的柳如是随即劝说钱谦益,要两人一起投河殉国,可谁知道钱谦益在下水之后便道"水太凉,不能下"。心冷的柳如是愤然投河,钱谦益毅然将其救回。

  随后钱谦益降清,入朝为官,柳如是不愿同去,便独身一人就在南京,钱谦益不忍柳如是一人,不久后便辞官归乡。回到南京之后,因为受到柳如是的劝说,钱谦益变卖家产帮助抗清人士,因为被朝廷发现而被抓入狱。柳如是为求钱谦益四处,动用了好多关系才最终把其救回。

  之后,因为家里失火,全部的财产被烧为灰烬。柳如是毫无怨言的陪钱谦益度过了贫穷的晚年。在钱谦益去世之后,宗室子孙前来争夺遗产,柳如是为了守护家业,更是为了维护钱谦益的尊严,选择悬梁自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