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称蒙古族历史上军力最强大的势力之一准噶尔部 是怎么被清朝征服的
2019-04-11 16:34:28 小和卓 大和卓

  准噶尔部身处中亚,正好处于西亚与东亚交流的要道,以西亚流传来的火器和铠甲武装自己,堪称是蒙古族历史上军力最强大的势力之一,为何最后还是被清朝彻底征服呢?

image.png

  昭莫多之战 准噶尔蒙古与清军的火器对轰

  随着火器时代的到来,总体而言各游牧民族都已逐渐式微。从西边的欧洲到东边的东亚大陆,游牧民族逐渐被压倒。

  相比起拥有较为完善的手工业以及冶金知识的定居民族,游牧民族对火药武器的制造能力无疑要差上许多,外部的输入成为他们唯一的选择。

  准噶尔通过中亚贸易获得了不少火枪

  游牧民族并不是冥顽不化的老古董,见识过火器威力的他们也想千方百计的搞到火器和制作方法。明朝时的蒙古人,为了学习佛郎机炮甚至不惜派遣卧底进入明廷兵仗局,结果事败被杀。在外部秩序的输入和有效利用当地资源的前提下,准噶尔部成为少有的熟练掌握了制造火药、火器的蒙古势力。

  从当时中亚的格局来看,准噶尔夹在清朝、沙皇俄国两大强国之间,与两强相比只不过是小不点。但是准噶尔部却并没有归附任何一方的打算,而是始终坚持走蒙古人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道路,试图统一蒙古各部。

image.png

  第一个与准噶尔人开战的康熙皇帝

  准噶尔可汗们试图统一蒙古各部的企图是清朝、沙俄都不能容忍的举动。对清朝而言,清朝通过军事征服、联姻、盟旗制度等方式相继收服了漠南、漠北的蒙古各部,绝不容准噶尔染指。对俄国人而言,在中亚地区出现一个统一的蒙古强权会对已经归附沙皇俄国的各族臣民产生很大威胁,甚至扰乱俄国边疆的安宁,这自然也是俄国人不愿看到的结果。

  于是乎,当俄国人向准噶尔伸出橄榄枝,试图将准噶尔人收服为俄国臣民的时候,准噶尔放着俄国干爹的大腿不抱,非要走自己的路不可,已注定了没有干爹罩而仆街的命运。

  俄罗斯对内亚地区的征服形式

  此外,准噶尔仅有20万帐,60余万人口的实力,也就意味着其本身经不起长时间的折腾和消耗,输不起自身为数不多的本钱。

  噶尔丹被康熙皇帝打垮后,继任的策妄阿拉布坦汗在休养生息之后希望以黄教号令蒙古诸部,于是派出大策凌敦多布率兵6000试图占据西藏。1720年30万清军兵分三路大举进攻准噶尔本土、青海、西藏,入藏的准军仅剩500人得以逃回。

  和通泊之战后,虽然歼灭了清军主力,使清军丧失了进攻的能力,但由于缺乏攻坚能力,无法扩大战果,突破清廷构筑的堡垒线,接着又在额尔德尼昭遭到了惨败。

image.png

  准噶尔糟糕的外交水平 让他们几乎与周围所有人敌对

  这一次又一次不自量力的作死,不断地消耗准噶尔的人力、物力,最终丧失了进攻的锐气。

  正所谓不做死就不会死,准噶尔实力不大却有着与其实力不相称的野心,其败亡的命运已注定无可挽回。(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