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出兵23万军队没有成功 为什么乾隆却能平定准噶尔部呢

  从清朝康熙皇帝在位的中期开始计算,清朝开始了与准噶尔部的战争,历经雍正皇帝时期,直到乾隆在位的中期,才最终平定了准噶尔部。也就是说,准噶尔部与清朝对抗了将近70年。认真的说,准噶尔部的军队战斗力强悍。当年,乾隆皇帝的大将兆惠最终平定了准噶尔部。那么,兆惠当时率领了多少军队,为何康熙和雍正都做不到。

image.png

  准噶尔部其实是蒙古部落的一部分,由于主要盘踞西北地区,所以被称为准噶尔部。准噶尔部的总人口只有60多万,部落的常备军4万多人。就是这么一个部落,搞得清朝疲于应付。准噶尔部虽然只有4万多军队,但是清一色的起步,机动性是清朝军队无法做到的。即便是战败也能迅速撤退,清朝军队根本追不上。准噶尔部军队装备了大量的火器,都是从沙俄购买的。根据统计,有超过2万军队都使用火器。

image.png

  从使用火器的密度上,准噶尔部远远超过了清朝。所以在对抗准噶尔部的过程中,清朝都是调集10多万军队迎战。西北地区比较贫瘠,清朝军队的后勤需要中原地区来供给。但是在康熙、雍正时期,清朝的国力有限,无法支撑长期的战争。所以说在康熙和雍正时期,一直是准噶尔部主动进攻,清朝军队反击,然后各回各家的模式。归根结底,清朝无力支撑长期的战争。雍正皇帝曾经说过,西北的战争其实打的就是钱粮。

  在康熙皇帝去世的那年,国库储银只有700万两,根本没有打仗的资本。但是到了13年之后,也就是雍正皇帝去世的那年,国库的储银已经超过了5000万两。雍正皇帝13年的日积月累,为儿子乾隆积攒了不错的资本。到了乾隆皇帝在位时期,清朝国库是真的很有钱。也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乾隆皇帝开始稳扎稳打,逐步对准噶尔部形成的合围。到了这个地步,乾隆皇帝一点也不急,打算与准噶尔部拼消耗,草原部落当然拼不过大清国。

  其实准噶尔部自己也有问题,如果准噶尔部铁板一块,或许还能多撑几年。但是在首领去世之后,几个贵族为了争夺首领的位置,开始相互打内战。对于清朝来说,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乾隆皇帝派遣爱将兆惠率领5万军队西征,将准噶尔部部落各个击破。公元1755年,兆惠率领军队进攻准噶尔部。当年,雍正皇帝出动23万大军都没有做到的事情,乾隆皇帝派遣5万军队就成功了。不得不说,乾隆皇帝一直很幸运。

image.png

  当时发生了这样的一个故事:兆惠平定西北归来,乾隆皇帝为兆惠庆功。有一个汉臣拍马屁,说了一句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渡阴山。这是把乾隆皇帝比喻为汉武帝,把兆惠比喻成飞将军李广。这句话本来没问题,可是乾隆皇帝勃然大怒。不得不说,这个官员的历史水平不到家,他也不想想清朝的前身。平定了西北地区之后,清朝设立了伊犁将军管理西北地区。但是伊犁将军不喜欢边疆,一年大部分时间都在兰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