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噶尔汗国到底做了什么事情 为什么清朝一定要消灭它呢

  清朝一定要消灭准噶尔汗国缘于准噶尔是不是天生就是大清的敌人,这个问题本身就带有历史性争论的话题。准噶尔汗国在当时是代表西蒙古一方,他是置于清朝之外的汗国,严格的说他的兴起和壮大不受清朝节制,毕竟山高皇帝远,哪能管得了这么多,所以才造成准噶尔汗国不停挑衅大清,才遭灭亡,这也是为何清朝一定要灭准噶尔汗国原因。

  早在清朝兴起的时候,还是东北一方政权,那时皇太极还被明朝阻隔在关外,为了一心对付明朝,提出了满蒙一家,毕竟当时他打败了黄金家族最后大汗林丹汗,夺得了蒙古帝国世传玉玺,所以全蒙古尊奉大清皇帝为蒙古大汗,为此皇太极给自己起了天聪汗。从那时起,漠南漠北基本就承认他为共主,漠北虽然当时没有臣服可表面上会做文章,原因他也是达延汗的一份子,清朝皇帝的目标和他们一样,所以形式上臣服了。至于漠西,就是所谓伊犁地区,其中也包括准噶尔,他们也同样上表臣服,所以准噶尔汗国一直被示为大清的臣子,臣子叛乱,主子教训是自然之理,不论如何也不可能被冠以他与他国之间。

image.png

  清朝就因为准噶尔汗国才对西北地区大动干戈的,准噶尔汗国在葛尔丹一朝势力坐大,雄居西北,从伊犁地区一向向四周辐射,控制了新疆大部分地区,又挥师哈萨克汗国,基本算搞定了。现在他又和北部沙俄接壤,也是阻碍沙俄帝国南下的强大力量,可是准噶尔汗国没有想到这一点,而是想试图利用沙俄对付大清,毕竟那时的大清已经打败了明朝,拥有中原,实力不容忽视,所以他才拉出沙俄。沙俄帝国和清朝不相上下,那时也出了一个伟大帝王叫彼得大帝,善于学习欧洲的先进东西,来武装沙俄,彼得大帝可以说和康熙帝一样,是个雄心勃勃的帝王。可惜沙俄却有点怕清朝,原因是雅克萨之战,沙俄意图没有得逞,被大清在黑龙江打得落花流水,又签订了《尼布楚条约》,由于模糊的勘界已经让沙俄达到了满意的程度,那时沙俄被拒在外兴安岭以北,他们最喜欢不毛之地,所以一直盘踞在西伯利亚地区。

  就因为此,噶尔丹意图失效了,沙俄只是暗中支持,却不敢正面来,噶尔丹仗着沙俄先进武器开始东征大清,他当场撕掉了康熙帝的劝降信,从漠北入手,穿过外蒙古广袤平坦的地形进入大清北疆,可在乌兰布通,他们进军停止了。康熙帝他哪能惹得起,从内地调的二十万大军就将他平定了,一直追到外蒙的莫昭多,噶尔丹可以说是一路丢盔弃甲,后方又起火了他的侄子策妄阿拉坦布夺取准噶尔汗国权利,试图将噶尔丹大军扼杀于外,噶尔丹势单力薄没办法选择自杀,清朝一闻噶尔丹一死那时还好收兵了。

image.png

  可是没过多久,准噶尔汗国又起哄,想蚕食周围各部,西藏,青海地区都被他牵扯进去,他们主要目标就是对付大清,试图从西域反扑过来,可他们失算了,惹了清朝,最终吃掉的是自己,由于不断的挑衅,才导致后来到乾隆帝时不得不做出彻底铲除后患的原因。所以清朝在当时也不想把准噶尔汗国当做敌人,只是受对方的压力所致,才做出一定消灭准噶尔汗国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