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弥生时代后期的统治者有怎样的特质?

  弥生时代后期,人们为了防御战争、保卫家园,建造起坚固的堡垒,地方组织遍布整个岛国;考古学的证据表明,随着气候转暖,海平面上升,海水淹没了沿海的稻田,卷走了私人财物,筑堤防洪工程持续贯彻着。这样的趋势颇有争议,它迫使农民开垦高地,促使权贵为竭尽全力扩张领土、发展生产力而互相争斗。用于粮食收割的金属制品和大米的引进导致了人口剧增,社会阶级形成,贫富差距开始形成——上自部落首领,下至中小农民。在领土扩张和连年战乱中,村民们形成各种各样地区性团体。

  这些小团体逐渐发展壮大,形成拥有军事、经济、政治力量的地区性部落。最后形成出云国、吉备国、邪马台国、大和国、吉野里国等大型部落族群。这些部落都有政治要地以及中心城区,护城墙和护城河构成的坚固防御系统牢牢地保卫着这些地区。随着军事科技的发展,在饥荒年间,许多部落通过战争来获取食物和权力。为了展现卑弥呼与邪马台国的另一个侧面,我将它与出云国、吉备国和大和国列在一起。公元250年左右,弥生时代宣告结束,当时的日本高度分离,没有中心政权。

image.png

  将现在的日本看作许多不断战争中的小国,好比战国后期与中国春秋战国时期的国势。每个部落或政权的首领开始建造自己的大型陵墓。这一时代他们选择高地作为陵墓的安置地,并开始隔离坟墓,而不是将自己光辉的陵墓置于集团墓地之中,和其他人的墓地摆在一起。 弥生时代后期,坟墓的数量和大小剧增,陪葬品不计其数。弥生时代的精英们都被葬在具有代表性的巨大穴式土堆里,这些土堆四周有壕沟,被称为“前方后圆”坟。《后汉书》、《魏志》和《隋书》都没有说卑弥呼是自己停止攻打古奈领土的。

  《后汉书》、《魏志》和《隋书》都没有说卑弥呼是自己停止攻打古奈领土的。作为木道(侍奉鬼神的教派,也可以说是萨满教的一种形式)的巫女,她的力量绝非来自军事要素。通过宗教媒介与神对话使她成为日本享有最高地位的巫师,她就能切实控制临近部族的首领攻击反叛势力了。因此,她和后继的大和国诸王不同。崇神天皇、垂仁天皇和其他的大和时代天皇相较而言在军事战争上更为活跃。另一种观点则认为,那是因为女性统治者无法涉足军事战争所致,齐明天皇、皇极天皇持统天皇等都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女帝,却未能踏上战场。

image.png

  《魏志》中记载了以卑弥呼为首领的社会等级制度形成过程,然后她却似乎没有独揽天下。弥生时代后期,统治者大都具有留恋现世和追求精神世界的双重职责,《魏志》记载了政教分离的端倪,此时卑弥呼赞成神权统治与精神至上,而伊藤国的首领和她的弟弟则偏向于注重现世生活。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拥有同等的地位就会受到与萨满巫师同样的尊重(尽管源于人们对她的恐惧,卑弥呼的宗教职能和权力令她受到万人景仰)。正如各地的领主开始兴建前方后圆的大型陵墓,交织成大和政权的浩大网状结构,卑弥呼统治下的领土也呈现类似的结构。关于弥生时代,我们找不到之后古坟时代那些的大型陵墓作为统一象征,《魏志》让我们进行合理的假想。

  但是说到底,《魏志》中存在许多夸张、歧义与疏漏,将永无止境的遐想留给了后人。然而,未经核实的文字不值一提,本人认为:《魏志》提到了弥生时代整个国家的部落首领逐渐趋向统一的过程,从弥生时代早期的100多个部落缩减到卑弥呼统治期间的30多个部落;数以百计的部落首领当时都不在邪马台国的管辖之内。据说卑弥呼执政期间直接管领20多个部落。当时别国势力的针锋相对,东北方也有交通未及的广大领域,在逐渐形成统一国家的过程中自然需要建立所谓的“同盟网络”。合为一体的各部落首领掌管着各自的领土,也许会成为卑弥呼的地方代表,将她的意愿付诸实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