绳文时代的文化有何特征?陶器长什么样?

  在绳文时代相当长一个时期,东北地方一直是培育着独特文化的场所。绳文时代前期,在东北地区全部和北海道局部得以繁荣的,是具有东北地区土器显著特征的、硕大的筒形深钵形圆简系下层式土器群;绳文时代中期,土器群虽然开始产生分化:东北北部是圆筒系上层式土器群,南部则是大木系土器群,但是两者仍具有共同的“东北”特征。

  至绳文时代晚期,虽然列岛其他地区的绳文文化显著衰退,但在东北,堪称“绳文文化最后的高扬期”的龟网文化,却绽放出绚丽夺目的色彩。特别是壶和皿,土坛和高杯(一种带腿的食案或高足漆盘),不仅实用,而且以其华丽、洗练、精致,在美学意义上将原始土器推向新的高峰。其中,著名的似戴着墨镜的“遮光器土偶”可谓龟网文化的代表。同时,这种土偶的存在,说明色网文化兼具有咒术性。

  不过需要说明的是,绳文时代的咒术不是为了非生产性的祈祷,而是以生产力发展为背景的具有活力的表现。因为在其他地区,土偶也是地域文化高扬期的象征。最后探讨东北地区的情况。早在1964年,山内清男就提出,为东北地区绳文文化、特别作为绳文文化最后的高扬的龟冈文化提供给养的,是鮭鱼和鳟鱼,这一观点被称为”龟冈文化=鮭和鳟文化论”。

  虽则在石器时代或未开化时代的民族中,以鮭的捕捞和保存为生产中心的例子很多,但龟冈文化时代的人类,是其中最典型的例子。日本居民素有食鱼的传统,当今日本的食鱼量在世界上首屈一指。这一传统的基础是在绳文时代莫定的,而最明确显示绳文时代渔捞技术之发达的,就是在东北地区,特别是龟网文化时期。在绳文时代早期,已经出现了精巧的用鹿角和鹿骨制成的钓钩。

image.png

  随着捕捞技术的进步,证明当时已经存在铦(鱼又),甚至渔网编织的土锤、石锤也得以发现,甚至可能用于共同捕捞的木船,也在各地陆续出土。而各种当时最先进的捕捞工具,均是在龟网文化时期产生的,并以太平洋沿岸为中心。当然,当时的人们并非仅仅依靠渔业为生。

image.png

  正如其他地区一样,植物采集和狩猎,也是龟网文化时期的人类获取食物的主要途径。不仅如此,对青森县田子町龟石遗址的花粉分析显示,荞麦等植物的栽培,在当时也可能得到某种程度的发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