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末帝完颜承麟连一天荣华富贵都没有享受到 就被乱兵杀死

  古往今来,无数人梦想着成为皇帝,有人甚至打趣说,能做一天皇帝,死也值了。但在中国历史上,有一位皇帝堪称最悲催的,因为他仅仅做了一个时辰的皇帝,就被乱兵杀死,连一天的荣华富贵都没有享受到,就成为了亡国之君。此人是谁呢?这到底又是怎么回事呢?

  此人就是金朝的亡国之君金末帝完颜承麟!说起金朝,谁都听过,这是一个由女真族建立的政权,先后灭掉辽国、北宋,称霸中国北方,一度兵临江南地区,国力十分强盛。金朝那么厉害,怎么也走向下坡路了呢?除了金国本身的衰败外,更重要的是,北方草原雄起了一个伟大的人物——成吉思汗!

  在蒙古帝国的打击下,金国丢失了北方的大片国土,只能迁都汴京,后来有迁都归德、蔡州。1234年正月,蒙古大军南下,蔡州城岌岌可危,此时南宋政权也出兵相助蒙古,名将孟拱、江海率军围攻蔡州。此时的金国皇帝金哀宗完颜守绪已经意识到,亡国就在眼前!

  金哀宗并不甘心做亡国之君,他在夜间召集文武,做出了一个决定,让位给东面元帅完颜承麟。完颜承麟对金哀宗可谓是忠心耿耿,他坚决推辞,此时金哀宗说出了自己的真实目的,“朕所以付卿者,岂得已哉?以肌体肥重,不便鞍马驰突。卿平日矫捷有将略,万一得免,祚胤不绝,此朕志也。”

  也就是说,金哀宗觉得自己身体肥胖,不便乘马突围,而完颜承麟素有将略,一旦突围出来,或许还有机会恢复国家。完颜承麟出身金朝宗室,虽然血统与皇帝较远,但一直忠心耿耿,毫无二心,因此得到金哀宗的其中。话说到这,完颜承麟只好答应下来。

  第二天,在蔡州城内,举行了新皇帝的登基典礼,完颜承麟成为金国最后一位皇帝。当典礼刚刚结束,宋蒙联军就对蔡州城发起攻击,完颜承麟慌忙率军前去抵抗。但为时已晚,此时蔡州城的南面已经竖起宋朝的旗帜,宋军攻破南门,蒙古军队也攻破了西门。

image.png

  金军展开了最后的巷战,此时金哀宗得到消息后,随即在幽兰轩自缢身亡。金末帝完颜承麟退保子城,听闻金哀宗自缢的消息,率领群臣入哭,谥曰哀宗。哭奠未毕,子城也被宋蒙联军攻破,在乱军交战中,刚刚即位不久的完颜承麟也死于乱军之中,至此,金朝彻底灭亡。

  根据后人的推测,完颜承麟从即位到死亡,也就在一个时辰左右,也就是两个小时的时间,堪称中国历史上最悲催的皇帝!

image.png

  再说这个金哀宗,他死后,被近侍焚化,尸骨大部分被宋军所得,他们将其遗骨带回临安,在太庙举行了隆重的仪式,宣告一雪北宋的耻辱!但是金朝虽灭,南宋将直接面对一个更强大的敌人,唇亡齿寒,南宋也终究没有摆脱灭亡的命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