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颜承麟的皇帝位子为什么会这么短 他最终的结局如何

  就皇帝在位年限而论,在皇位上坐得最久的,非清圣祖康熙帝莫属,此君统治中国长达61年时间。然而对于在位时间最短的皇帝,想必很多人却并不太清楚,此人便是金末帝完颜承麟,在位子上坐了还不到两个小时。那么,完颜承麟的皇帝位子为何只坐了那么短?他最终的结局又如何呢?

  完颜承麟出身金国宗室,是金世祖完颜劾里鉢的五世孙,金太祖完颜阿骨打的玄孙,梁王完颜宗弼(即演义里的金兀术)的曾孙,芮王完颜孛迭之孙,完颜羊蹄之子,宗室大将兼宰相完颜白撒的弟弟。完颜白撒镇守陕甘十余年间,曾两次大败宋军、数挫西夏,威震西陲。不过据史书记载,完颜白撒懦怯无能、刚愎贪婪,他之所以取得如此骄人的战绩,皆赖诸将之力。

image.png

  完颜白撒、完颜承麟都是金兀术的曾孙

  正大五年(1228年),因蒙军攻势凌厉,完颜白撒被朝廷征召回朝,出任平章政事。完颜白撒目不知书、胸无韬略,拜相之后只知专横跋扈,根本无力匡救时弊,所以在攻击卫州失败后,引起金哀宗的大怒。最终完颜白撒被逮捕入狱,在监狱里关了七天之后被活活饿死,时在天兴二年(1233年),此时距金国灭亡仅有一年时间。

  此时的金朝正处于风雨飘摇之中,金哀宗尽管有匡复之志,但怎奈国家积弊日久、军无斗志,在蒙古和南宋的联合夹击下,在战场上溃败连连,导致疆土日蹙,危亡可待。在坚守都城开封近一年时间后,金哀宗逃离出城,先是北渡黄河,而后逃奔归德(今河南商丘)。而在此期间,正是完颜承麟的舍身保卫,哀宗才得以顺利抵达归德,由此备受哀宗器重。

image.png

  金哀宗在位时,金国迎来灭亡的时刻

  就在哀宗逃出开封后不久,守将崔立便向蒙古大将速不台投降,并将金朝太后嫔妃、公主装满37辆大车送往和林,以供蒙古君臣享乐,而男性皇族则全部被杀死。事后,速不台又计划屠城,幸好被宰相耶律楚才劝阻,才使得开封免除阖城遭屠的命运。虽然免于被屠城,但此时开封早已是满城萧索、饥人相食,沦为人间地狱。

  四月壬辰,立以两宫、梁王、荆王及诸宗室皆赴青城,甲午北行,立妻王氏备仗卫送两宫至开阳门。是日,宫车三十七两,太后先,中宫次之,妃嫔又次之,宗族男女凡五百余口,次取三教、医流、工匠、绣女皆赴北(见《金史·卷一百一十五·列传第五十三》)。时汴梁受兵日久,岁饥,人相食,速不台下令纵其民北渡以就食(见《金史·卷一百二十一·列传第八》)。

  蒙古攻破开封后,将金国后宫掳掠一空

  就在哀宗进入归德后不久,便发生完颜白撒进攻卫州失利,随即下狱饿死的事件,而完颜承麟也受到牵连,一度被发配到徐州安置,但不久又被哀宗赦免召回。天兴二年(1233年)六月,因归德形势恶化,哀宗在完颜承麟等人的保护下,再度逃奔蔡州,而这里也成为他最后的落脚之地。到达蔡州后,完颜承麟因护送有功,被授予防守蔡州的重任。

  但是就在半年之后,也就是1234年正月,蒙古与南宋联军再次进逼,将蔡州围了个水泄不通。此时的哀宗再无出逃作战的心气,但又不想背负亡国之君的骂名,思虑再三,打算在殉国前将皇位让给有才能的宗室将领。经过仔细筛选,最终决定由完颜承麟来“接班”。

image.png

  金哀宗自杀前将皇位传与完颜承麟

  当听到哀宗准备“禅位”给他时,完颜承麟执意推却,迟迟不肯接受玺绶。哀宗没有办法,便对完颜承麟苦苦哀求道:“朕把江山社稷托付给你,这也是迫不得已的事。原因是朕的身体肥胖,不能策马出征,万一城池沦陷,必然难以突围。考虑到你平时身手矫健,有将才谋略,如果大金还有救的话,那么等你逃出城后还可以再战,由此可延续国祚。”完颜承麟听后,自知不能再推辞,只好受命。

  (三年正月)戊申,夜,上集百官,传位于东面元帅承麟,承麟固让。诏曰:“朕所以付卿者,岂得已哉?以肌体肥重,不便鞍马驰突。卿平日矫捷有将略,万一得免,祚胤不绝,此朕志也。”己酉,承麟即皇帝位。见《金史·卷十八·本纪第十八》。

  蒙宋联军攻破蔡州,完颜承麟遇害

  然而,“禅位”大典刚开始不久,宋蒙大军便已攻进蔡州城内,哀宗仓皇逃往幽兰轩上吊自杀。而刚即位的完颜承麟则急率兵出门迎敌,与敌军展开巷战,最终不敌被杀。此时,距完颜承麟称帝还不到一个时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