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于完颜雍的轶事有哪些 关于他的评价如何

  金世宗完颜雍(1123年3月29日―1189年1月20日),原名完颜褎(yòu),字彦举,女真名完颜乌禄。金朝第五位皇帝(1161~1189年在位),金太祖完颜阿骨打之孙,金睿宗完颜宗辅之子,母为贞懿皇后李氏

  轶事典故

  完颜雍与乌林答氏从小青梅竹马,二人常到松花江边玩耍。一天,完颜雍不小心把膝盖磕破了,乌林答氏一边哭一边从衣服上扯下一条布为完颜雍包扎伤口,完颜雍对着乌林答说:我一定一辈子保护你,不让别人欺负你,我们在这里建个房子,厮守一辈子。小乌林答含着眼泪笑着点点头。

image.png

  后来,乌林答氏为了保护完颜雍和自己的清白,投湖自尽。完颜雍称帝后,册封乌林答氏为昭德皇后,自此一生再也没有立过皇后。

  大定二十四年(1174年),完颜雍东巡金上京时,来到了他们儿时经常玩耍的荷塘边,霎那间和乌林答的往事一幕幕涌上心头,儿时在这里他对乌林答说过的那句承诺,像针扎在心中一样刺痛。不久,这里便长出了两棵树,这两棵树相依相偎,像完颜雍和乌林答的爱情缠绵不去。

  历史评价

  自评:“朕在位二十余年,鉴海陵之失,屡有改作,亦不免有缪戾者。”

  《金史》:“世宗之立,虽由劝进,然天命人心之所归,虽古圣贤之君,亦不能辞也。盖自太祖以来,海内用兵,宁岁无几。重以海陵无道,赋役繁兴,盗贼满野,兵甲并起,万姓盼盼,国内骚然,老无留养之丁,幼无顾复之爱,颠危愁困,待尽朝夕。世宗久典外郡,明祸乱之故,知吏治之得失。即位五载,而南北讲好,与民休息。于是躬节俭,崇孝弟,信赏罚,重农桑,慎守令之选,严廉察之责,却任得敬分国之请,拒赵位宠郡县之献,孳孳为治,夜以继日,可谓得为君之道矣!当此之时,群臣守职,上下相安,家给人足,仓廪有余,刑部岁断死罪,或十七人,或二十人,号称‘小尧舜’,此其效验也。然举贤之急,求言之切,不绝于训辞,而群臣偷安苟禄,不能将顺其美,以底大顺,惜哉!”

  朱熹:“他能尊行尧舜之道,要做大尧舜也由他。”“他岂变夷狄之风?恐只是天资高,偶合仁政耳!”

  赵秉文:“大定明昌间朝廷清明,天下无事。”

  刘祁:“世宗天资仁厚,善于守成,又躬自俭约以养育士庶,故大定三十年几致太平。所用多敦朴谨厚之士,故石琚辈为相,不烦扰,不更张,偃息干戈,修崇学校,议者以为有汉文景风。此所以基明昌、承安之盛也。”

  杨宏道:“繁华消歇湛恩留,忍见珠宫作土丘。海日西沉燕市晚,塞鸿南度蓟门秋。恭光父子三纲绝,安史君臣百代仇。善恶相形褒贬在,世宗更比孝文优。”

  阿鲁图:“非武元之英略,不足以开九帝之业,非大定之仁政,不足以固百年之基。”

  刘因:“金源大定始全盛,时以汉文当世宗。”

  努尔哈赤:“欲平治天下而立之君,为君者若不修明制度,永奠邦家,岂天之立君止为一身安富逸乐耶!君欲经理国事而任之臣,为臣者若临事之时不能勤敏恪慎,殚心厥职,岂君之任臣为止汝一身富贵耶!观此则君子天锡基业,敬以承之,举忠良,斥奸佞,日与大臣讲明治道,以致皇天眷佑,人民悦服,如古所称尧舜禹汤文武以及金世宗诸令主,休誉著当时,鸿名传后世,孰有善于此耶?”

  皇太极:“世宗,蒙古、汉人诸国声名显著之贤君也。故当时、后世咸称为小尧舜。朕批览此书,悉其梗概,殊觉心往神驰,耳目倍加明快,不胜叹赏。朕思金太祖、太宗法度详明,可垂久远。至熙宗合喇及完颜亮之世尽废之,耽于酒色,盘乐无度,效汉人之陋习。世宗即位,奋图法祖,勤求治理,惟恐子孙仍效汉俗,豫为禁约,屡以无忘祖宗为训。衣服言语,悉遵旧制。时时练习骑射,以备武功。”

  乾隆帝:“金世宗他政兹不论,独嘉其不忘故风、禁习汉俗,拳拳以法祖宗、戒子孙为棘。盖自古帝王,未有不以敬念先业而兴,亦未有不以忘本即慆滛而亡者。是以《书》称无逸,《诗》咏邠风,周之所以过其历也。夫金世宗述祖业之艰难,示继绳之不易,叮咛反覆,一再叹惋,使数百年下有志永命之君为之感泣。及继世之孙,不数年而遂易汉服,又不数十年而遂以屋社。吁,可不畏哉,可不怀哉!”

  赵翼:“金代九君,世宗最贤。”

  陈致平:“更难得的是他对中国文化所特有的贤明公正的态度。他能吸收中国政治文化的优点,而屏弃汉人腐化浮靡的恶习,同时又尽量保存原始女真人朴实尚武的精神,而革除其僻野残暴之性。所以他一方面讲求治道,一方面他也经常到上京一带地方去射猎、巡视、演武训军,一再告诫其本族人民不可忘本,也决不放弃民族之自尊心。他实在是能截长补短,融合中华民族诸文化之优点,而建立一个安定强大的国家。”

  张帆:①在位29年,勤于政事,作风简朴,拔擢人材,整顿吏治,减轻赋役,尊崇儒学,政治清明,政局稳定,经济恢复并趋于繁荣,颇有“盛世”景象。②不过世宗为治标榜“中庸”,稳健保守有余,开拓进取不足,对女真人土地、漠北游牧民族威胁等一些潜在的统治危机解决不甚得力,给后代留下了隐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