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上,这件事却只有他一个人做到了

  从诸葛亮六出祁山起,无论是东吴的攻势,还是东晋的祖逖、恒温、刘裕,再到柴荣赵匡胤赵光义岳飞、张浚,甚至到太平天国的林凤翔、李开芳。由南向北的北伐从来没有人能真正的成功。但有一次例外,那就是明朝朱元璋的北伐。

  这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次的由南向北,成功统一中国的案例。为什么明朝能够成功?当年人物已经故去几百年,我们已经无法从他们口中探知真相,那就让我们回首往事,结合当时实际去推测朱元璋成功的原因吧。

  蒙古的残暴统治

  明朝的建立与蒙古的残暴统治,有着极大的关系。事实上蒙古作为外来民族入主中原,对中原的统治有着极大的实用主义。

blob.png

  一、和其他任何一个游牧民族建立的王朝不同,元朝一直把自己看成外人,未能与中原汉族融合,这是最主要的原因。对蒙古人来说,中华大地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就是为其提供财富。在蒙古人看来,一只会下金蛋的鸡当然是最好的,掠夺财富供自己挥霍成为蒙古人从一开始就没能改掉的毛病。所以元朝自始至终都对自己中华正统的身份存疑,在政策上经常性出现反复,一会趋于宽容,一会又走向严酷。

  二、元朝对于各色人种采取泾渭分明的等级制度。众所周知,元朝采取“四等人”制度。72种蒙古人成为第一等人,这些人是元朝统治的根基,但人口数量远少于汉人。31种色目人称为第二等级,他们虽然地位低于蒙古人,但长期掌握元朝财政大权,成为元朝皇室依赖的力量。第三等的汉人也有8种,除了北方汉族也包括契丹、渤海、高丽等。这些人地位虽低,但缴纳的赋税却少于南方汉人。广大南方汉人沦为最低等的四等人,备受压迫和欺凌。自晋室南渡,南方的经济实力开始超越北方,到唐宋起更是成为国家经济的支柱。低下的地位使得南方汉人始终未能对元朝有真正认同。

  三、特别是作为重要统治工具的科举制,在元朝也是时断时续。蒙古贵族对科举制度一直心怀不满,不愿意将汉人纳入统治集团,有元一朝,一共才举行了十六次科举考试。这使得汉人士族的晋升空间受到极大压迫,失去了笼络汉人中精英分子的最大渠道。元朝皇帝也一直处在政变不断、朝臣争权的风暴眼。皇帝的位置处在众多野心家的争夺中,这种权力的争夺也让皇位变得越来越没有威慑力,削弱了中央王朝的集权能力。

  四、中央王朝能力的退步,使得本就豪强遍地的元朝对地方势力的控制能力变弱。元朝入主中原之初,就扶持了大量的地方豪族,让他们执掌一方。这些人的势力控制一方,削弱了皇权,让下层百姓被鱼肉乡里,更加怨声载道。

  元朝后期蒙古统治者不但没认识到问题,反而变本加厉增加赋税,色目人也趁机变更钞法,从中大肆渔利。大规模的工程建设也一直不断,如元代大运河,黄河的治理工作。这些工作都化为徭役压在人民头上,地方势力趁机中饱私囊,让元朝的统治更加腐朽不堪。

blob.png

  不过地方势力的强大,也让逐鹿中原之人变多。这对于没有基础的朱元璋是件好事,他可以在这其中辗转腾挪,一个又一个的对付他的敌人,让自己发展壮大。这也是明朝北伐得以成功的重要条件,当时北方多方势力都在角力,这给了朱元璋极好的机会在南方发展壮大。

  而元朝不得民心的统治,也让朱元璋的立国得到了大量人民的支持。所以有史学家说,明太祖朱元璋是得国最正的一位皇帝。

  经济区域的转移与大运河的建立

  朱元璋能够北伐成功,离不开江南源源不断的粮草供应。

  事实上南方经济成为中国的柱石,早就在唐朝就已显现。可是历史进程仍然是由北方势力所主导的,这就与隋炀帝所建立的大运河有关,无数的粮草、财富通过大运河,逆流而上自东向西进入到了关中,有唐一代形成了关中兵马与江南赋税结合起来统治天下的机制。可逆流而上损耗太大,也使得之后的北宋将都城建立在了运河枢纽汴梁城。

  可是运河到不了的地方,就成了中原王朝统治力削弱的地带。隋朝的大运河没有抵达燕山之下,到达河北地区的运河也长时间处于地方军阀与异族统治之下,无法与南部运河系统形成有机的结合为中央王朝服务。

  可到了元朝就不一样了。元朝将都城设在了北京,这里需要江南的粮食补充,这样一个新的运河系统必须建立起来。于是元朝的运河系统重起炉灶。起点相同,可是由原先的中原路线改为了山东路线。这并不是一个十分经济的路线。山东是一个丘陵地带,比起平原地区有一定的施工难度。

  可在这里却有着平原地区不可比拟的优势,其一就是距离北京更近,如果依据原先的运河就要绕远路曲折到达北京。可是元朝的运河,可是直接从江南出发过淮河到达山东,北上就可到达天津再至北京。

  其二,山东有条件提供运河需要的水源。山东等地多有泉水,比起同样缺水的华北、河南,山东水资源更加丰富,能够为运河提供充足的水源。只有这样运河才能持续不断地向北京提供资源,政治中心的稳妥压倒一切。

  其三就是山东的地缘优势。山东是以多区块的山区组成的,在整个北方大地上是少有的高地。在军事战略有着重要的价值,占据这里就有着俯视江淮,拥有窥视北京的资本。之前的历史中,山东因为其山地地形,不受兵家的重视,可一旦加上了运河这个高速通道就改变了它的地位。

  刘基在对元朝的讨伐策略中,就提出了占领山东这个高地,然后直驱元大都,结束元朝统治的战略。在明军北伐中,军事路线图也多与运河重合,明军就是依托运河运输粮草,对元朝发起进攻的。不然陆路运输在火车没有发明之前,是一种极其耗费资源的军事行动,明军难以组织起庞大数量的军队进行北伐。

  朱元璋个人的出色

  朱元璋这个人有多出色?有学者认为:朱元璋不是千古一帝,而是万古一帝。事实上,朱元璋也与历史上其他的皇帝不一样。

  朱元璋在世时,对臣子杀伐极重,可对人民的庇护却极大。人民可以在他的时代顶着法律文件,去向他伸冤。臣子一旦被发现贪污,不管以前多少功绩,只有死路一条。在这种少有的吏治整顿之下明初经济有了极大发展,明朝的赋税之低也是绝无仅有,这一切在无形中加强了地方民众对明朝的认可。这极大抵消了元朝所遗留的分离主义倾向。

  政治上的公正执法给了人民以希望,也让朱元璋背了无数“骂名”。可这种行为让底层人民相信这是一个不同于之前朝代的王朝,因此朱元璋得到了江南人民最大的拥护,这让明朝近三百年地基得以坚实。

  朱元璋在军事上的才干也不遑多让。无论是水战还是陆战,他都能指挥的得心应手,他的一生鲜有败绩。朱元璋起家不过二十几人,能够在无数豪强中脱颖而出,可见朱元璋出色的军事能力与组织能力。而且朱元璋拥有一支强大的骑兵,还有出色的骑兵将领,不但能与蒙古骑兵争锋,更能战而胜之。

  中华五千年历史选择了朱元璋,让他举起旗帜,引领者华夏子孙重新归于统一与融合。这既是前人的愿景也是后人的幸运,中华历史在他的手中走向了新的道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