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东部古代王国:库施王国的历史

  库施王国(约公元前950年~公元350年),非洲东部古代王国,因后期首都在麦罗埃,又名麦罗埃王国。

image.png

  约公元前950年摆脱埃及统治独立。其统治地域包括南起今苏丹共和国首都喀土穆、北至埃及尼罗河第一瀑布间的大片地区,即今日的努比亚地区,最强盛时期曾经统治过埃及。

  埃及第18王朝时,法老图特摩斯三世南征努比亚,直达库尔古斯地区,并将征服地区分成南、北两部分加以治理。南部以纳帕塔(今苏丹凯里迈附近)为中心,称为库施。

  约公元前10世纪,库施逐渐脱离埃及独立,定都在纳帕塔。

image.png

  公元前750年,库施国王卡什塔征服上埃及首府底比斯,其子皮安基(前751~前716在位)继而占领孟斐斯,成为库施和上埃及的国王 。约公元前730年,皮安基之弟沙巴科建立埃及第25王朝。约公元前661年,亚述人入侵,库施人被迫退出埃及,重回纳帕塔。公元前590年左右,因埃及第二十六王朝的攻击,库施将首都南迁至麦罗埃。公元前3~公元2世纪,麦罗埃奴隶制国家达到鼎盛时期。公元350年,阿克苏姆国王埃扎纳率兵沿阿特巴拉河而下,毁麦罗埃城,库施王国灭亡。

image.png

  对纳帕塔出土的碑文分析可知,库施王国的王位是由国王的兄弟继承的,但对其中央和地方行政机构的情况却了解不多。通过纳帕塔和麦罗埃的发掘可以看出,埃及文明对库施王国的影响是极为明显的。库施王国成立之初,农业和畜牧业已较发达,黄金开采也是其重要行业之一。迁都麦罗埃,除仍具有埃及影响外,已更多显示出自己的特色,埃及象形文字被麦罗埃文字所代替,麦罗埃是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第一个冶铁城市,至今还残存两堆各高近30米的废铁渣遗址,考古学者把麦罗埃称作"北苏丹的伯明翰"。库施王国农业、手工业发达,同埃及、阿拉伯和印度均有贸易联系。在麦罗埃城发现了金字塔及古代宫殿、神庙遗址,还发现有彩陶、玄武岩石碑、石雕、古代罗马的镀金酒杯等遗物以及大量的古埃及、古罗马的钱币。对这两处遗址的进一步发掘和研究,将使人们对库施王国的社会、经济和文化有更清楚、更深入的了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