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魏时期的骠骑大将军和车骑将军,放在现代是什么职位?
2019-04-15 10:29:34 司马谈 乌孙公主 楚服 诸葛丰

  曹操死后,有一批人,他们不但资历老,而且功绩更为显赫,与曹氏父子的关系更为密切,但他们既没有出现在三公九卿之中,也没有出现在尚书台的名单里,因为他们的身份是军人。也可以说他们是一群职业军人,下面简单介绍一下曹魏的军制。

  在曹操时期,通过改组丞相府,由其下设的军事指挥和参谋机构来负责军事管理和指挥。魏朝建立后,这种模式也需要重组,以更加符合朝廷体制的要求。秦汉以来的军制,由低至高大约星以下顺序:伍长——什长——都伯一百人将——部曲督——别部司马都尉——校尉——中郎将——裨将军——偏将军——杂号将军——四征、四安、四镇、前后左右将军——卫将军——骠骑、车骑将军——大将军。

image.png

  现在军队常见的基本单位有班、排、连、团、师等,那时基本的单位是曲、部、校尉、军等。一部有千人左右,大约是个团吧;校尉相当于师长;中郎将低于偏、裨将,可以看作准将;偏将和裨将是副军长,所谓杂号将军,如常见的伏波将军、荡寇将军等,可以看作一个军的长官,其常规编制万人左右,与现在的军长相当,只是那时各军不用序号区别,一般起个名字,如“伏波军”“荡寇军”等,它们的军长就是伏波将军、荡寇将军,也就是所谓杂号将军。

  杂号可不是杂牌,只是说明无定制,队伍叫什么就起个什么名字,除上面举的伏波、酱寇外,常见的还有讨虏、破虏、横波、武威、讨逆等等。杂号将军往上,就是一些常设的将军,名称相对固定,有所谓四征、四安、四镇等。“四征将军”即征东将军、征南将军、征西将军、征北将军,“四安将军”即安东将军、安南将军、安西将军、安北将军,“四镇将军”即镇东将军、镇南将军、镇西将军、镇北将军,这些名号较多,不大可能时全设,视本人功劳、资历以及执行任务方位而定。如果杂号将军是军长,四征、四镇、四安将军就是兵团司令,可以指挥若千个军。

  再往上,就是“前后左右将军”了,即前将军、后将军、左将军、右将军,可以视为某一方面军的总指挥,或者大军区的司令员,是武将军衔较高的,在和平时期非皇亲贵胄很难企及。但这还没有到顶,再往上还有卫将军、骠骑将军和车骑将军,这也不常设,视需要而设立。卫将军职务稍低,相当于武装部队副总司令,骠将将军、车骑将军有时是武装部队副总司令,有时是总司令,要看上面还有没有最后一个也是最高的那个军职——大将军。如果有大将军,那大将军就是武装部队总司令,卫将军、骠骑将军和车骑将军可以看作是副司令,如果没有大将军而只有骠骑将军或车骑将军,那骠骑将军或车骑将军就是武装部队代总司令。从品秩上说,卫将军、骠骑将军和车骑将军相当于三公,大将军“位在三公之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