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七国之乱吴王刘濞为何敢反大汉朝?因为他有钱

  汉高祖刘邦聪明,确定了非刘氏不能王天下的制度,即使子孙有造反者,得天下依然姓刘。但对于文帝、景帝这一支来说,他们可不希望宗室推翻自己。景帝刘启遇到了他一生中最大的噩梦,就是来自宗室的吴王刘濞。

  著名的七国之乱,刘濞差点掀翻了刘启。七国之乱为什么是吴王刘濞主导?因为他有钱啊!名为七国,实际上可以称为吴国之乱。

  按辈份,刘濞是刘邦的侄子,景帝的堂叔。

image.png

  和景帝长于深宫之内不同,刘濞是见过大风大浪的。生于公元前215年的刘濞,在他20岁的时候,就碰上了一件大事——六王英布反叛。刘濞在刘邦亲征英布的过程中立下大功。刘濞的父亲刘仲没啥本事,刘邦有点瞧不上这个弟弟,但对于侄子刘濞,刘邦是满心欢喜。

  刘邦喜欢刘濞的英武果敢,这个性格在战后稳定局势时非常重要。刚平定江南时,人心不稳,刘邦就需要刘濞这样的人去治理,就封刘濞为吴王。

image.png

  吴国的非常大,三郡是丹阳郡、会稽郡、豫章郡。具体范围大约是在淮河以南,合肥以东,包括江苏省苏中、苏南,浙江省北部。这里的人口不是很少,而且由于长江流域开发较晚,经济不是很发达。换言之,刘濞的地盘足够大,但钱袋子不够沉。没钱啥事也干不了。刘濞当了吴王,但如果不多弄点钱,在朝廷中说话也就没分量。

image.png

  刘濞的历史形象,就是个野心勃勃的反贼头子,但在当时,刘濞可是有名的“经济大师”。刘濞初来吴国时,做了几件大事。刘濞发动民夫开凿了第二条邗沟,以区别吴王夫差开凿的第一条邗沟。古代扬州有个邗沟大王庙,供奉两位财神兼吴王,即夫差和刘濞。刘濞开凿的这条邗沟,在清末改名为通扬运河,现在依然在用,为江苏的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刘濞最有名的经济成就,无疑就是煮盐和铸钱。

  东南沿海地区有丰富的海盐资源,而盐又是人生存不可或缺的。当时朝廷有个财政优惠,就是百姓煮盐不需要交纳赋税。刘濞就利用这一点,发动百姓,进行规模宏大的煮盐活动。吴国盐场遍地,到处都是热火朝天的煮盐场面。刘濞发明一种叫牢盆的器具,以数牢盆为一大器,把海盐煮沸,盐就到手了。由于规模大,一夜之间,刘濞就能生产一千多斤盐。

  在过去,有了盐,就能带动巨大的消费市场。消费市场成熟,人气就旺了。扬州之所以能成为古代的“大上海”,盐业的发达是重要原因。

  有了盐还不够,又不能以盐易货,还需要铸钱。吴国的豫章郡境内有个铜山,铜资源丰富。刘濞就招来一些亡命之徒,没日没夜的铸钱,虽然刘濞有所图,但在客观上却成就了江南的经济发展。

  当时天下有两大铜山,蜀之严道,吴之铜山,严道的铜是由汉文帝刘恒的宠臣邓通管理。蜀钱和吴钱在当时流布天下,可以说,刘濞掌握了汉朝差不多一半的经济命脉。

  通过煮盐和铸钱,刘濞迅速成为汉朝经济实力最强的藩王。刘濞有多富?史称刘濞虽只是王,但却拥有和皇帝一样的财富。

image.png

  刘濞的反贼形象早已深入人心,但当时的江南百姓对刘濞是非常拥护的。刘濞对百姓确实不错,下令免除老百姓的农业税,种多少吃多少。老百姓没钱过日子?不要紧,告诉吴王就行了。吴王会派人给拉来一车车的铜钱。当然,也有一种有趣的观点认为:这不是刘濞好心,而是他铸的钱多到用不了,仓库没地方堆放,还不如发给百姓收拢人心呢。

  最让老百姓感动的是,百姓需要服劳役,这是朝廷定的指标,必须完成。刘濞有的是钱,他就出钱替百姓以钱代役,减轻老百姓的负担。老百姓干活有了动力,江南经济的发展自然一日千里。

  这些是刘濞对历史的贡献。

  虽然他是七国之乱的主谋,但那只不过是汉朝统治集团内部的权力斗争。而且刘濞的儿子被景帝用棋盘砸死,双方还有私怨。如果刘濞赢了,他又不会改朝换代,天下依然姓刘。刘濞当皇帝,对老百姓来说未必是坏事。

  公元前154年,刘濞兵败身死,吴国也被朝廷撤销。刘濞搞活的江南经济,从此成为汉朝经济版图上重要的一部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