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历史上的鲁庄公到底是个怎样的人呢?
2019-04-15 11:15:21 士蒍 宋景公 宋共公 宋闵公 弦高

  鲁桓公因为宠爱文姜,就连出国搞外交也都带着文姜,最后就因此而死在了齐国。而鲁桓公的儿子鲁庄公跟君父差不多,也是个颇为单纯的君主,多愁善感自然是有的,重点是很多情。比如鲁庄公曾经很喜欢一个叫孟任的女人,为了追求这个女人,鲁庄公还曾经专门修筑高台,站在高台上频频观望孟任,还许诺要封孟任为夫人,最终才赢得芳心,将其娶回王宫。但,鲁庄公作为一代国君,自然不会那么简单。

  只有等当上国君的那天,才能体会到国君的艰辛与不易。春秋战国时代没有任何君主是轻松的,尤其是夹杂在大国称霸之间的那些小诸侯们,往往疲惫的游走于列国之间。鲁庄公即位的时候也就十多岁,君父死在别国,重点的是还有那么多说不清道不明的传言,始终都是指向自己的母亲文姜,也就是说鲁庄公在即位的时候,就在面对各种复杂的舆论环境。那么,鲁庄公会如何自处呢?

  鲁桓公在齐国的意外死亡不管是不是齐人阴谋,反正都不是在鲁国人的预料之中,也就是说鲁桓公很有可能还没有在国内确立继承者,没有把姬同也即后来的鲁庄公作为鲁国储君人选向周天子报备。所谓“先君不以其道终,则子不忍即位也”,因此史书中也说的是“庄公元年春,王正月”,春秋时代的惯例就是,先君非正常死亡继任者一般不会举办登基典礼。这段历史就是说鲁庄公没有经过严格的流程,就已经成为鲁国国君。

image.png

  鲁庄公即位的第一年,的确也发生了很多事情。史书里有“庄公元年春,王正月。三月,夫人孙于齐。夏,单伯逆王姬。秋,筑王姬之馆于外。冬十月乙亥,陈侯林卒。王使荣叔来锡桓公命。王姬归于齐。”每件事情的背后都充满了故事。比如虽说没经过正儿八经的仪式,姬同终究还是成为鲁国新任国君,鲁国终归是有人管事情了。而仅仅过了两个月鲁庄公母亲文姜就顶着各种风言风语又到齐国,这次齐国之行选择在这个时间,显然不单是为私通齐襄公那么简单,文姜更有可能是在为自己的儿子鲁庄公赢得齐国的政治支持。

  当年夏天,周天子就让鲁庄公主持天子家族与齐襄公家族的联姻。齐鲁之间的关系这个时候其实还非常微妙,而这场天子与齐公族的联姻,显然在某种程度上缓和了鲁国与齐国的关系。正常情况来看鲁庄公的君父在齐国离奇死亡,齐国对鲁庄公应该是有杀父之仇的,是不共戴天的,但鲁庄公不知道是因为母亲文姜的缘故,还是因为敬畏齐国的军事力量,不仅后来娶了齐襄公的女儿为妻,齐国僭越礼制举行祭神大礼,遭到列国纷纷指责的时候,鲁庄公居然屁颠屁颠的跑到齐国去观礼,这就非常搞笑,有点像个大傻子。但,鲁庄公真的是大傻子吗?

image.png

  在鲁庄公元年的时候,通过主持天子与齐国的婚宴大典,取得齐国的信任,其间文姜频繁来往于齐鲁之间,这即可能说明在这件事情上文姜的作用绝对至关重要,这段时间鲁国取得足够稳定的发展时间。而到鲁庄公四年和五年左右,鲁国就开始有大动作了,除了频繁开展外交活动,鲁国更是展开对卫国、盛国的军事行动,可见鲁国此时已无外忧,否则也不至于如此胆大妄为

  史书中有“庄公四年春,王二月,夫人姜氏享齐侯于祝丘……冬,公及齐人狩于禚”、“ 庄公五年春王正月。夏,夫人姜氏如齐师……冬,公会齐人、宋人、陈人、蔡人伐卫”,两年之间从鲁国的国君到太后,都在与齐国频频会面,显然是在为此后的联盟诸侯攻打卫国做准备。因为春秋时代,没有无所谓的会盟,所有政治都是游戏,只是要看谁玩得更好玩得更久而已。

  而在此后的时间里,也就是在鲁庄公八年左右,齐国的内部则开始出现问题,史书里有“齐无知就其君诸儿……公及齐大夫盟于蔇”,齐襄公被公族所弑杀,齐国陷入公子夺位的混乱局面,而鲁庄公恰到好处的选择这个时机到齐国与齐人会盟,这显然就是有所图谋的。后来鲁庄公任用曹刿在长勺之战中打败齐桓公的军队,就是鲁庄公大智若愚策略的巅峰时刻。当然齐国与鲁国之间的国力悬殊还是比较大的,就比如后来鲁庄公想要扶持公子纠回归齐国继任君主,结果派遣的大军在齐国境内就遭到惨败,就连鲁庄公自己也灰溜溜的逃回了鲁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