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穆公霸西戎用的什么方法?竟是美人计

  崤之战后,秦晋双方暂时停火,秦国在一片悲痛的气氛中得到短暂休整,晋国则去占领秦国灭亡的滑国旧地。如此崤之战秦国的失利结果被放大,不但损失三百乘兵力,而且为晋国做了嫁衣。

image.png

  公元前625年,崤之战后两年,百里视、蹇术、蹇丙三员大将向秦穆公提出攻打晋国的请求。

  这两年秦穆公尽出家财,以恤阵亡的将士,三位大将则操演军士,厉兵秣马,准备报崤之战血仇。但这些还不够,三位大将这么急切向晋国复仇,源于对手晋国发生了一些变化。

  晋国内部,那位很会打仗的中军将先轸已经去世,接任中军将的是先轸的儿子先且居。由于先轸太出色,人们习惯性地认为先且居不如其父。

  晋国外部,这两年与楚国的斗争一刻都没有停过,晋楚主要争夺地在中原的陈、蔡、郑、徐等国,晋国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到中原的争夺上。再加上太行山上的戎人,也时不时下山来威胁晋人,晋国的外部麻烦真不少。

  秦国出兵晋国的理由充分,秦穆公再次任命百里视、蹇术、蹇丙为大将,领兵车四百乘,勇士三万,出兵晋国。(崤之战是兵车三百乘,这次加码了)

  不过令人意想不到,晋人的反应速度无比迅速,就在秦军踏出雍都的时候,晋军几乎同时走出了绛都。

  结果秦晋双方相遇的地点,在秦国的彭衙,晋军相当于是越过了黄河和洛水两座天险,深入秦国腹地。不论晋军的中军将先且居水平如何,反正速度是够快,胆子是够大。

  秦晋双方在彭衙,进行了一场激烈的大战。此战秦晋双方的大将都无重大表现,倒是晋军一个不大不小的人物,大出风头。

  故事又要追溯到两年前的崤之战,当时晋军俘虏了秦军一个叫褒蛮子的勇士,此人被带到晋襄公面前时,竟然用蛮力撑断捆绑自己的麻索,并迅速抢了大刀来砍晋襄公。

  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晋军一个叫狼曋的小兵,第一时间拔刀与褒蛮子对砍,结果褒蛮子被狼曋砍成了几段。

  晋襄公大难不死,破格提拔狼曋为自己的车右。国君的车右是一个很高的职位,晋国六卿中很多人都担任过此职,后来的中军将士会也担任过此职。

  此后狼曋凭借自己国君车右的身份,与晋国那些卿大夫们平起平坐。但狼曋的出身,只是一个士,而晋国那些卿大夫,哪个不是家底夯实,土地大片的世袭卿大夫,他们当然瞧不起狼曋。

  后来中军将先轸以狼曋有勇无谋为由,废掉他国君车右的身份。这两年狼曋无日不想着建功立业,让人刮目相看。虽然先轸去世了,狼曋还是想证明给所有晋人看,自己配的上国君车右的职位。

  终于机会来了,秦晋之间的彭衙之战,就是狼曋证明自己的时机。狼曋与好友鲜伯,从家丁中挑选出百余人,组成敢死队,打起晋军的先锋。

  狼曋、鲜伯率领他们的敢死队,好比象棋中过河的兵卒一样,只向前和左右冲杀,没有后退的概念。晋军的实力本就不输秦军,有了这支不要命的敢死队,秦晋之间的彭衙之战,秦国战败就在情理之中了。

  战争过程中,狼曋全身扎满箭矢,身中数枪,血盈袍铠而阵亡,晋人为之感动,又一个励志英雄人物诞生。后来晋襄公以上大夫之礼厚葬狼曋,包括先且居在内,晋国六卿都来送葬,狼曋虽然出身一般,死的却无比荣耀。

image.png

  秦军这边,三位大将垂头丧气地领着残兵败将,回到了雍都,自认必死。谁知秦穆公一意引咎,全无嗔怪之意,依旧使人郊迎慰劳,任以国政如初。

  当秦人对百里视不满之时,三位大将还在自责之时,秦穆公安抚将士之时,晋军居然又在这一年攻入秦国。

  彭衙之战,晋军作为防御一方,准备不算充分,这一次晋军纠集宋国、陈国、郑国等国的军队,号称八国联军,浩浩荡荡杀了过来。

  晋军这次攻入关中,一直打到关中中部的泾水流域,百里视虽然官复原职,但他自知不是晋军的对手,遂节节退兵,秦人都以为他胆怯不敢战。

  这一次百里视的做法却是对的,秦军与晋军有实力差距,何况这次是八国联军。作为统兵将军,将损失降到最低点,才是明智之举。

  晋军攻打秦国的目的,其实并不是要灭秦,主要还是以进为退,以攻为守,将秦国压制在关中,让秦军威胁不到晋国本土安全,晋军才能放心地去中原与楚国争霸。

  通过这次深入关中,晋人对关中的地形也有了深刻的认识,当晋军到达关中中部的泾水流域,便成了强弩之末。这是由关中的地缘条件决定的,关中东西两侧狭长,导致晋军的后勤补给跟不上,到了关中中部便再无力推进。

  正是有了这一次试探,后来无论是晋国,还是晋国分裂出来的魏国,对秦国都是采取压制的策略,而不是要灭亡秦国。

  秦国方面,在迁都关中中部的咸阳之前,也无力向中原拓展领土,这也是地缘因素决定的。

  晋军这次大规模军事行动之后,将战略重点转移到南线,与楚国的霸主之争上。对秦国来说,这是好事,秦国可以心无旁骛地准备复仇。

  第二年初夏,五月份,秦穆公再次起兵车五百乘,兵力三万七千五百,仍然以百里视为统帅,兵发晋国。

  从崤之战的兵车三百乘,到彭衙之战的兵车四百乘,再到这次的兵车五百乘,秦穆公调动的军力越来越多,决心越来越大。

  秦国都城雍都郊外,校场之内。

  百里视跪着向秦穆公立下军令状:“主公,若今次不能雪耻,吾誓不生还!”

  秦穆公亦道:“寡人三次败于晋矣,此次寡人与将军同往,若再无功,寡人亦无面目返国也。”

  接着秦穆公下令:“此番出征将士,皆厚赠其家。”

  于是秦国三军踊跃,皆愿效死。

  几日之后,秦军隆隆开动,向东进发,从蒲津关渡过黄河。百里视所部最先登岸,他破釜沉舟,统领先锋军杀入晋国,长驱直入势不可挡

  当时晋国主要的战略重点已经转移到楚国,晋国六卿中最有威望的赵衰认为:“秦军来势凶猛,此番起倾国之兵,意为与我军决战。且其国君亲征,不可当也。不如避之,使稍逞其志,可以息两国之争。”

  晋国中军将先且居也有同感:“困兽犹能斗,况大国乎?兵连祸结,秦君几次败与我国,但秦人俱好勇,不如坚守不出,其志气消沉后必然退兵。”

image.png

  晋襄公会意,传谕四境坚守,毋与秦战。

  晋国按兵不动,坚守不出,秦军无法杀伤对手军力,秦穆公令大军穿越中条山,前往“1崤函通道”,收崤之战时的秦军死士之骨,用草为衬,埋藏于山谷僻坳之处。

  秦军宰牛杀马,大陈祭享。秦穆公素服,亲自沥酒,放声大哭。百里视等诸将伏地不起,哀动三军,无不堕泪。

  这场战争总算为秦国挽回一点颜面,秦军终于在晋国的领土上耀武扬威,虽然不能算大胜,也总算扬眉吐气了一回。

  秦穆公晚年,秦晋之间的战争,秦国屡次不敌晋国。晋国就像一个巨人,阻挡了秦国东进的步伐。

  秦国的战略,曾经是向东再向东,当秦国拥有整个关中,深入河西之时,继续东进的势头被晋国遏制。秦国若想进军中原,那么通过“1崤函通道”是势在必行,而崤之战的惨痛教训告诉秦人,盲目东进,只会灰头土脸,损兵折将。

  迫于地缘形势,秦穆公不得已,将秦国的战略目标,转移到西部。秦国本身是从西部高原上下来的,秦国以西的地界,是一番什么景象呢?

  “游牧为主,部落联盟”,这八个字或许可以概括陇山之西,秦国西部的各方力量,这与秦国发迹之前的情况差不多。

  这些部落联盟中,实力最强的一支,为生活在狄道(今甘肃临洮)的绵诸戎。当时的狄道,文化渊远流长,其石器制作精美,陶器更是领先于当时代。

  绵诸戎擅骑射,同时也播种农作物,在与其他戎人的商业交易中获利甚丰,因此部落实力强劲,统治西部十二个部落,势力范围达上千里。

  狄道地处黄河的支流洮河流域,由于地处高原,并无参天大树,不过植被倒也繁盛,无论牛羊骏马还是人类,都乐于在此定居。

  狄道与甘肃兰州,其实只隔了一座山脉,春秋战国时期秦国的势力并未渗入到兰州,中原文明进入兰州,是汉武帝时期的事情了。

  绵诸戎民风彪悍好战,以强大的武力统治西部十二部落,与犬戎联盟,匈奴联盟类似。

  大概三百多年后,赵国的相国李兑去世,李氏家族就搬到这里,很快就孕育出李信、李广这样的猛将,后来唐朝开国时期的李渊、李世民,祖籍都是这里。可见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江南山清水秀养美女,狄道山高水恶出猛将。

  秦国若要取得西部这十二个部落的领土,首当其中就是要征服绵诸戎,而绵诸戎对秦国这个有着戎人血统和习性的中原诸侯,戒心颇重。

  绵诸戎王为了解这个拥有战车强弩的对手,派了一个懂汉语的使臣由余,到秦国打探军情,企图对秦国国力一窥究竟。

  由余,祖上是晋国人,由于躲避战火迁居到绵诸戎的领地。由余本人虽然不是晋国土生土长,但是也对中原文化有一定了解,这是绵诸戎王派他出使秦国的原因。

image.png

  由余到了秦国,得秦穆公厚待。秦穆公对列国人才一直非常敬重,由余是戎人,却懂中原文字,因此深得秦穆公喜欢,他在秦国的日子过得非常舒坦,香车美女铜币,任由索取。

  一晃两年过去,离绵诸戎王约定的归期越来越近。由余在秦国呆得久了,忽然要回去,难掩错愕失望之情,这两年多他远道来到秦国,身居秦穆公要客,所有人都知道他是大红人,都待他恭敬有余,难道真的说走就走,一片云彩都不带走?

  白驹过隙,此番回故国,不要说云彩,就连一个美女都带不走,其中的得失起落,确实一言难尽。恰在此时,说客到了,秦穆公派来内史廖做说客,目的是招降由余,作为秦国破绵诸戎的内应。

  绵诸戎王虽然威名远扬,胸怀大志,但说到底每个人都会为自己打算,或被自身的环境所支配,由余更非什么圣贤,岂能不动凡心。

  狄道,绵诸戎王大帐。

  由余向端坐的绵诸戎王道:“大王,小人此番入秦,被秦人囚禁三年,小人每日思念大王,今终于返回得见大王,小人死而无憾。”说罢由余还不忘擦拭眼泪,他在秦国的待遇绵诸戎王并不了解。

  绵诸戎王一脸横肉,疑惑道:“回来就好,只是不知秦人为何把你放了?”

  由余赶紧道:“大王有所不知,大王狩猎于秦边境,秦人恐慌,秦伯惧怕大王神威,遂释放小人,还送来一份大礼。”

  绵诸戎王似是满意这个回答,道:“秦国的大礼是何物?”

  由余诡异地一笑,向帐外喊道:“请把大王的礼物带过来。”

  随即几个赏心悦目的美女乐师,怀抱各种乐器入账,散立于大帐两侧。

  三十六个美女,随着乐师的音乐节拍,穿花蝴蝶般踏着轻盈和充满节奏感的步子迈入大帐,在色彩缤纷的轻纱裹体里,玲珑浮凸的曲线若隐若现,加上柔媚表情和甜美的歌声,极尽诱人之能事。

  绵诸戎王虽然阅女无数,他们部落的舞蹈也很煽情,可是一下子出现这么多美女,步伐还如此整齐划一,绵诸戎王自叹他们部落的美女做不到。

  众美女在账中时分时合,站成一个大圆圈,美妙的歌声不断自她们的樱唇传来。

  绵诸戎王正看呆了,三十六位美女忽然像蝴蝶般飞散四方,一位绝色美女赫然出现在众女正中央。

  只见她手舞双剑,衣玦飘飞,动作柔软,难度极高,宛若天上下凡的女战神,演尽了女性的娇媚和雌姿赳赳的威风。

  绵诸戎王未敢相信,秦国真送来这等仙女,当夜便与这仙子共宿一帐。

  次日日上三竿,由余来见绵诸戎王,岂料绵诸戎王一夜风流,气血消耗过大,竟然还没睡醒。

  由余支走陪宿佳丽,对绵诸戎王道:“大王,此番秦伯送与大王的女子,有十六个,她们个个才艺俱佳,各有姿色,昨夜只是其中一个。”

  绵诸戎王闻知此事,精神大振,脸色像出征前一刻,叫道:“还不给我送进账来!”

  此后绵诸戎王与他的十六个佳人,朝歌夜弦,宴赏不息。众佳丽在掏空绵诸戎王身体的时候,也让这个部落不修兵事,懈怠下来。

image.png

  除了绵诸戎所处的狄道,还有一块地方,叫西和(今陕西西和县和礼县)。秦人对这里并不陌生,早期秦人在西犬丘放牧的时候,曾涉足过此处。

  西和的地理位置特别重要,因为从这里南下,可以威胁到汉中甚至四川盆地。

  三国时期,蜀汉的姜维统领蜀军多次北伐,主要路线就是途经西和,控制陇西,进而进驻关中,可见这个地方承上下作为枢纽的重要性。

  对秦国而言,控制这里,就多了一条攻入汉中的途经,让汉中的诸侯防不胜防。战国初期秦国下汉中,其中一条道路就是“1故道”,秦穆公等一批老秦人种树,后来的秦人乘凉,历史本该如此,多是水到渠成,偶发因素只能改变当局,改变不了全局。

  公元前623年,秦穆公亲自领大军,西征绵诸戎。

  这次的战争,秦人沿着渭水而上,先到达祖地秦邑,祭拜祖先之后,再挥师西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突袭绵诸戎,在酒樽之下活捉了绵诸王。

  十二个戎狄部落先后归服,秦国辟地千里,国界南至秦岭西和,西达狄道(今甘肃临洮),称霸西戎。

  秦穆公霸西戎,威震天下,周天子派人送来一面金鼓,表示祝贺。东周与秦国的关系一直不错,主因是西周为犬戎所灭,而秦国又一步步地灭亡犬戎联盟的各个部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