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棋最后的结局如何?为了爱情撞壁身亡吗?
2019-04-16 13:55:27 高鹗 曹雪芹

  司棋在《红楼梦》中,也可以算的是一个个性明显的丫头。她张狂起来,敢因为一碗鸡蛋羹怒砸小厨房;她执着起来,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与表弟私会。也因为与表弟潘又安的私情,司棋在第七十七回被撵了出去。

blob.png

  那么,被撵之后的司棋,会经受什么样的命运磨难呢?在高鹗的续书中,因为私情被鸳鸯发现而逃走了的潘又安,发了财回来迎娶司棋,怎奈司棋之母坚决不同意,司棋撞壁而亡,潘又安在司棋灵前自刎。

  高鹗先生的续书一再被后人否定,甚至有人对高鹗先生口出秽言。但是,三顺对高鹗先生一直是很尊重的,无论如何,高鹗给了我们一部完整的《红楼梦》;无论如何,至今无人续作的《红楼梦》能超越高鹗。但尊重归尊重,高鹗先生续作的司棋的故事,还是有一点破绽。

  潘又安作为贾府的奴才,一无所有的私逃出去,又没有任何身份证明(古代的经商、出行也都是需要身份证明的),真的能在短短的时间之内就发了一笔财回来吗?这是只有在戏曲中才会出现的情节,也只能是人们的一种想象而已。

  既然潘又安不可能发了财回来,那么被撵后的司棋,究竟该怎么办呢?她又会面临什么样的命运呢?我们先放下这个问题,来看一下同时被撵的晴雯

blob.png

  晴雯在《红楼梦》中,似乎和司棋有一定的对比性。晴雯到小厨房点餐,柳家的“狗颠儿似的亲捧了去”;司棋到小厨房点餐,柳家的就摔锅砸盆的不耐烦。晴雯的被撵,是“枉担了虚名”;司棋的被撵,却是被坐实了的。晴雯被撵之后,没几天就死了;司棋被撵之后,也可能会死吗?

  无论您喜不喜欢晴雯,都无法否认,在《红楼梦》中,晴雯是作者最为看重的丫头,所以,作者才会把她放在了“金陵十二钗又副册”的第一位。晴雯之死,应该就是贾府中丫头们的悲剧最高潮。如果司棋真的撞壁而亡,她的悲剧色彩就盖过了晴雯,这毫无疑问是与作者对晴雯的定位相违背的。而且,潘又安不可能发了财回来,司棋也就不可能因为爱情撞壁身亡。

blob.png

  另外,司棋被撵之前,苦苦的哀求迎春,希望她能力保赦下自己。一个对自己的“首席大丫头”的职位都如此在乎的人,能那么轻易的去死吗?我们再对比一下晴雯,她被撵之前,被王夫人骂了一顿,回来就病了,贾宝玉问她为什么,她却不肯说。被骂之后的晴雯,已经知道自己难逃被撵的命运,却并不开口求贾宝玉;被查出私情的司棋,也知道自己难逃被撵的命运,却苦苦哀求迎春力保。这又是司棋与晴雯的一个不同。

  所以,三顺认为,被撵之后的司棋,绝对不可能去自寻短见。她最终的命运,或许只能在等不来潘又安的情况下,被家人强迫嫁给另一个小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