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历山大二世出生

  【历史上的今天】1818年4月17日俄罗斯帝国沙皇亚历山大二世出生

image.png

  沙皇亚历山大二世

  1818年4月17日,俄罗斯帝国沙皇亚历山大二世出生。

  人物简介

  亚历山大二世·尼古拉耶维奇,为尼古拉一世和亚历山德拉·费多罗芙娜皇后的长子,俄罗斯帝国皇帝。1818年4月17日他生于克里姆林宫,1825年12月12日被立为王位继承人。两天后,尼古拉一世将他抱到冬宫广场的近卫军面前,使他成为十二月党人起义的见证人。

  亚历山大二世是俄罗斯历史上与彼得一世叶卡捷琳娜二世齐名的皇帝。是俄罗斯近代化的先驱。他在任期间,对俄罗斯的社会发展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1861年下诏废除了农奴制,为俄罗斯19世纪后半期的中兴奠定了基础。他还主持了多项政治改革,制定了把俄罗斯君主制改造为君主立宪制的改革计划。

  主要经历

  俄国沙皇的罗曼诺夫家族具有尚武传统,马背上的彼得一世、酷爱军营的保罗一世及尼古拉一世无一例外。亚历山大二世幼年时期就被任命为近卫军骠骑兵团军官。6岁时,尼古拉一世亲自为他遴选教官, 曾经立过战功并在第一武备中学任教官的克·克·梅特当选。刚满7 岁,亚历山大二世就成为骑兵团少尉,从此,梅特一直担任亚历山大二世的老师,直到去世。与此同时,尼克拉一世还为亚历山大二世挑选诗人夫·阿·茹可夫斯基为师。茹可夫斯基开明、博学,教学经验丰富,深得皇室信任。他被任命为皇太子的老师以后,用了半年时间为皇太子拟订了12年的学习规划,并宣称他的目标是“为美德施教”,“陛下无须成为学者,但应是开明之人”。

  在皇太子的教育问题上,茹可夫斯基与梅特相互配合,十分默契。亚历山大二世所受教育的课程内容十分广泛,包括俄语、历史、地理、统计学、民族学、逻辑学、哲学、数学、自然、物理、矿物学、地质学等;同时开设法语、德语、英语、波兰语;此外,还有绘画、音乐、体操、击剑、游泳、舞蹈、手工等课程,可见亚历山大二世所受的教育相当全面。值得一提的是,茹可夫斯基十分注重皇太子对历史知识的学习。他认为,“历史是对沙皇进行蒙教育的一座宝库,历史能使国君了解国家和时代的需要,因此应当是皇位继承人的主修课”。尼古拉一世在皇太子生日或其他场合也赠送他历史书。

  1834年4月17日,亚历山大二世年满16岁, 作为皇位继承人进行了正式宣誓,从此开始参与国事。同年他进入枢密院,第二年成为东正教最高会议成员,1836年成为父王侍从武官少将。这时,皇太子的文化教育已接近尾声,大臣们开始轮番给未来的沙皇讲授实践课。俄国著名法学家姆·姆·斯佩兰斯基为其讲授《法律讲座》,历时一年半。斯氏想让这位学生尊重法律,明确君主的权限。财政大臣伊·弗·康克林讲授《俄国金融状况》;外交部顾问弗·伊·布鲁诺讲授叶卡捷林娜二世以来俄国对外政策基本原则;军事史学家和军事理论家阿·若米尼将军用法语讲授俄国军事政策及与邻国的战略关系。到1837年春,茹可夫斯基所拟订的12年学习规划全部完成。此后,皇太子开始走访俄国和欧洲。

  1837年5-12月,皇太子在老师和侍从陪同下, 按照尼古拉一世选定的路线走访俄国。他们主要走访了欧俄中部29个省,此外还去了北高加索、外高加索、克里木、西西伯利亚等地。他们所到之处都受到隆重接待,各种活动应接不暇,因此走访很不深入。但是,通过走访,皇太子逐步了解了民情,并收到1.6万份奏折。在西伯利亚, 皇太子十分同情被流放到此地的十二月党人,并请求父王为他们减刑。

  在国外走访的时间稍长一些,从1838年5月到1839年6月,历时一年多。他最初跟随父王访问了柏林和斯德哥尔摩。此后,按照父王的吩咐他访问了瑞典、丹麦、汉诺威王国、普鲁士、巴伐利亚、那不勒斯、萨丁岛、奥地利、荷兰、英国等地,惟独避开了法国。在访问过程中,亚历山大二世作为皇位继承人得到了无数勋章和荣誉。而且,这次国外走访还决定了亚历山大二世个人的婚姻大事。

  亚历山大二世成年以后仍然热衷于军事生活,他认为,视察军营、阅兵演习等是“严肃”的工作。但是,他对文职事务缺乏热情。1839年走访结束后,他开始列席国务会议,翌年列席大臣委员会。1841-1842年,他成为这两个最高国家机关的正式成员。1842年尼古拉一世离开首都两个月,亚历山大二世首次通过这两个最高国家机关全权处理国务。此后,所有重要国务包括具有特殊意义的农民问题都让皇太子参与。

  1845年,尼古拉一世出国访问,亚历山大再次临时主持政务。从四十年代后期,亚历山大获得了任命个别部长的权利,也开始逐渐地处理一些日常政务。起初尼古拉一世委托亚历山大负责俄罗斯的农业问题,在1850年后又逐渐任命他担任军队职务。在这一期间,亚历山大对俄罗斯农奴制的看法发生了转变,逐渐放弃了原来的保守思想,决定要逐步废除落后的农奴制。

  俄罗斯在1853—1856年克里米亚战争中惨败,使得俄罗斯国内朝野对尼古拉一世的不满达到了顶峰。半个世纪前称霸欧洲的俄军遭此惨败,暴露出装备落后,后勤运输和供应能力低下,军事思想陈旧,指挥无方等严重问题。恰好在这一历史转折关头,尼古拉一世病逝了。亚历山大接手的是一个国力衰落、危机四伏的俄罗斯。

  1855年,亚历山大继位,成为俄罗斯帝国的第十一位皇帝,史称亚历山大二世。 亚历山大二世认识到,俄军在克里木战争中暴露出的问题,实质上是俄罗斯工业和政治体制落后于欧洲大陆其他国家的问题。

  1857年,农奴制改革首先在政治上较为开明波罗的海沿岸地区开始试行。

  1861年3月,沙皇终于下诏进行改革。

  1874年之后,革命者中的恐怖主义势力抬头,屡次试图刺杀沙皇。对外方面,努力试图废除1856年巴黎条约

  1881年3月1日,亚历山大二世准备签署法令,宣布改组国家委员会,启动俄罗斯君主立宪的政改进程,但在这一天他再次遇刺,当日医治无效逝世。

  主要成就

  从1855年即位就开始,沙皇亚历山大二世就一直在推进俄国的社会进程。在他统治期间,地方自治政府制度被采用;教育机构和武装力量都得以现代化; 司法制度的改革中引进了陪审团制度。亚历山大二世最大的改革当是解放农奴,从法律制度上结束了使两千万农民沦为奴隶的力役税。

  军事扩张

  1858至1864年之间,通过与中国(清)签订《瑷珲条约》、《中俄北京条约》及《中俄勘分西北界约记》,使中国失去了150万平方公里的领土,同时,他还将远东总督府设在了符拉迪沃斯托克,使中国完全丧失了日本海的出海口。在1870年10月30日,利用普法战争和法国战败的有利时机,向英国、法国、奥地利、普鲁士、土耳其等《巴黎和约》签字国发出通告,宣布《伦敦海峡公约》对俄国在黑海禁止保有舰队的限制以及关于黑海中立化的条款失效,英国等其他列强被迫让步。1871年的伦敦会议上终于将其正式推翻。

  亚历山大二世改革

  以农奴制改革为主的军事,社会,司法和行政体制改革,史称1861改革,亚历山大二世对历史的影响,主要是通过1861年改革,终于突破了阻碍俄国发展最大的瓶颈,俄国在19世纪后期资本主义的发展明显加速。历史是最公正的裁判,亚历山大二世的改革尽管不彻底,但终被证明是推动历史进步的。亚历山大二世创立了国家杜马制度,国家杜马制度到今天的俄罗斯仍然存在。

  军事改革

  在军事上俄罗斯开始实行全民义务兵役,禁止了军队中的体罚。在社会领域加大对教育和医疗卫生的投入,自1863年起俄罗斯的大学获得自治,学术空气逐渐转向自由化。从1864年开始,中等教育机构开始面向全社会接收学生,改变了此前只接收贵族子弟入学的做法。在这一时期还开办了俄罗斯的第一批女子中学,女性也获得了接受高等教育和医学专业教育的权利。亚历山大二世时期的俄罗斯妇女社会地位要高于欧洲妇女。

  交通运输

  亚历山大二世通过交通现代化,使落后的俄国进入西方强国行列。他首先注意到交通运输问题,当时俄国只有一条从圣彼得堡到莫斯科的铁路干线,全国铁路里程不过965公里。经过亚历山大二世的大力发展,到他去世时,全国铁路里程已达22525公里。铁路运输的发展,使俄国的经济活跃起来。

  司法改革

  1864年1月1日,亚历山大二世颁布诏书,宣布在地方级别上成立"缙绅会议"。缙绅会议不仅仅是一个吸收了地方各社会阶层参与的议政机关,还被赋予一些行政管理功能:地方的通讯,交通,医疗,卫生,教育和慈善机构均由缙绅会议负责。当年11月份,俄罗斯又开始了司法改革,开始在全俄罗斯推行陪审团制度,所有案件审理改为开庭制度,而且被告获得了雇佣律师的权利。诏书同时规定了法官的不可侵犯,并且取消了贵族阶层在法律诉讼过程中的一切特权。

  教育文化

  教育领域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亚历山大二世统治时期,俄罗斯艺术博物馆,即著名的特列季奇亚科夫画廊正式对公众开放(1856年),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落成开放(1860年),莫斯科动物园对公众开放(1864年),莫斯科音乐学院落成(1866年),俄罗斯电讯社成立(1866年),莫斯科历史博物馆建成开放(1875年),俄罗斯第一座发电站建成投产(1879年),圣彼得堡开始了电气化时代。此外在这一时期,俄罗斯还出现了一大批艺术、医学和教育方面的社会团体,出现了第一批社会慈善机构。

  在亚历山大二世主持下,在1863至1866年间,出版了由俄罗斯著名学者达利编纂的《俄语详解大字典》。1858年,俄罗斯开始发行第一套邮票。 那个时代出现了许多伟大的科学家,如发现元素周期表的德米特里·门捷列夫,发现生物条件反射的巴甫洛夫·伊凡·彼德罗维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