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沙皇亚历山大二世的第一任妻子:玛丽亚·亚历山德罗芙娜

  玛丽亚·亚历山德罗芙娜,黑森和莱茵河畔的玛丽公主 (英语:Maria Alexandrovna;俄语:Мария Александровна; 原名:马克西米利安娜·威廉明妮·奥古斯特·索菲·玛丽;Maximiliane Wilhelmine Auguste Sophie Marie;1824年8月8日-1880年6月3日 ),俄罗斯沙皇亚历山大二世的第一任妻子,俄罗斯皇后,是一位来自德国的公主。马林斯基剧院和奥兰的玛丽港便是以她的名字命名的。

image.png

  玛丽是黑森大公路德维希二世和巴登的威廉明妮公主最小的女儿,1824年8月8日在达姆施塔特出生。 她的母亲是是俄罗斯沙皇亚历山大一世的妻子伊丽莎白·阿列克谢耶芙娜的妹妹。 威廉明妮大公夫人的最后四个孩子据说是奥古斯特·冯·塞纳克伦斯·德·格朗西男爵的子女。虽然如此,路德维希二世在大公夫人去世后依旧承认这四个孩子是他自己的后代,他们中有两个活到成年。玛丽经过大公的同意嫁给了未来的俄罗斯沙皇。

  1838年,亚历山大·尼古拉耶维奇皇储前往欧洲旅行,期间他与十四岁的玛丽相爱。 尽管玛丽父亲的身份受到质疑,但她依旧在哥哥亚历山大王子的陪同下前往俄罗斯,并于1841年4月16日与亚历山大·尼古拉耶维奇成婚。

  亚历山大·尼古拉耶维奇的母亲亚历山德拉·费奥多罗芙娜皇后反对他们的结合,但她的儿子坚持要与玛丽成婚。当玛丽在婚礼前转而信仰东正教时,她得到了一个俄罗斯名字--玛丽亚·亚历山德罗芙娜。

image.png

  对于玛丽亚·亚历山德罗芙娜来说,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以适应俄罗斯的宫廷生活无疑是一项巨大的挑战。这促使她在后来的几年内延长了在国外旅行的时间。 她很害羞,圣彼得堡潮湿的气候对她的健康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以至于她开始持续不断的咳嗽和反复发烧。 虽然如此,她依旧成了八个孩子的母亲。多次的怀孕与健康不佳经常使她缺席帝国宫廷的社交活动,这也为他的丈夫出轨带来了机会。

  1855年,亚历山大成为了皇帝 ,尽管她的健康状态不佳,玛丽亚·亚历山德罗芙娜也必须履行更多的国家职责。

  从19世纪60年代初到19世纪70年代,她开始长期访问她的祖国,并且通常会带着她的丈夫,孩子以及一名俄罗斯随从前往。 她停留在他的哥哥亚历山大王子与他贵贱通婚的妻子及子女居住的位于达姆施塔特外的尤根海姆内一座小城堡--海利根贝格城堡内。在那,她遇见了维多利亚女王与阿尔伯特亲王的次女,她的侄子路德维希四世的妻子爱丽丝公主。 玛丽亚·亚历山德罗芙娜拒绝了爱丽丝公主提出的将她唯一的女儿嫁给爱丽丝的弟弟萨克森-科堡-哥达公爵,阿尔弗雷德王子的建议,但是这两人在1874年成婚 。在那里,玛丽亚的长子,俄罗斯皇储尼古拉·亚历山德罗维奇与丹麦的达格玛公主订婚。尽管他在1865年便去世了,但达格玛依旧在几年之后嫁给了玛丽亚的次子,未来的俄罗斯沙皇亚历山大三世,成为了俄罗斯皇后玛丽亚·费奥多罗夫娜。

image.png

  在爱丽丝公主于1878年去世后,玛丽邀请失去母亲的孩子前往海利根贝格,与她和亚历山大的家人一起度过假期。 在此期间,玛丽亚·亚历山德罗芙娜的第七个孩子谢尔盖·亚历山德罗维奇大公遇见了他未来的妻子,爱丽丝公主的第二个女儿伊丽莎白公主 ,同时,玛丽亚也见到了爱丽丝公主的幼女阿历克斯公主 ,尽管她命运多舛,但她最后成为了玛丽亚·亚历山德罗芙娜的长孙沙皇尼古拉二世的妻子,俄罗斯皇后亚历山德拉·费奥多罗芙娜。

  有传言称玛丽亚在访问达姆施塔特见到阿历克斯公主期间,向阿历克斯的侍女郑重其事的说道:"亲吻她的手,她是你的皇后。" 很多年后据宫廷保姆玛格丽塔·伊格说,尼古拉二世的长女奥尔加·尼古拉耶芙娜女大公曾声称她看见过她的曾祖母玛丽亚·亚历山德罗芙娜的魂魄像一个小孩一样。

  玛丽亚·亚历山德罗芙娜十分清楚亚历山大对婚姻不忠,并且拥有许多情妇。沙皇与他的情妇凯瑟琳·多尔戈鲁科夫 育有三名子女,她在玛丽亚身患重病期间,与她的孩子搬进了王宫,并以公主的身份于1880年7月18日与亚历山大贵贱通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