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始亡于嘉靖这个说法应该怎么去看待?真相是什么

  崇祯十七年(1644年),李自成率军攻破北京城,崇祯皇帝在紫禁城北面的煤山自缢殉国,明朝灭亡。虽然崇祯帝是明朝的末代皇帝,但他却并非亡国之君。在崇祯成为皇帝前,大明王朝早已处于风雨飘摇之际了。而造成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则要“归功”于崇祯之前的几代皇帝,因此就有了“明亡于天,实亡于万历,始亡于嘉靖”的说法。今天我们就来详细说说“始亡于嘉靖”到底说不说得通。

  嘉靖皇帝朱厚熜是明朝第十一位皇帝,他是明宪宗朱见深之孙、兴献王朱祐杬之子。本来按照皇位继承顺序,嘉靖帝跟皇帝宝座基本上“八竿子打不着”。可是,在正德十六年(1521年)的时候,明朝最会玩的正德皇帝朱厚照意外去世。由于正德帝没有子嗣,所以朱厚熜这个堂弟意外地捡到了这么一个天大的便宜。

image.png

  嘉靖皇帝自幼就非常聪明,也正是这个原因才使得当时的内阁首辅杨廷和极力推举他成为大明王朝的新君。历史上有过许多次在政权交接之际,权臣拥立蠢货当皇帝,以便于让自己掌控朝政的事情。而作为朝廷实际一把手的杨廷和却选中了极为睿智的朱厚熜来继承皇位,可见这位年过六旬的老爷子对大明王朝真的是鞠躬尽瘁。

  不过,杨廷和猜中了开头,却没猜中结果。他拥立的这位皇帝确实非常聪明,甚至比想象中的还要聪明。但是,这位年仅十六岁的皇帝没把他的聪明才智放在治国理政方面,而是全心全意用来对付以杨廷和为首的文官集团。结果仅仅过了三年时间,作为四朝元老的杨廷和就被打发回家养老了。四年后,被削职为民。

  当然倒霉的远远不止杨廷和一个人。当年在拥立朱厚熜即位的问题上,正德皇帝的母亲张太后起到了关键作用。不过,嘉靖皇帝即位后不久,皇帝的生母来到京城,张太后用对待皇妃的礼节去接待她。此事激怒了嘉靖帝的母亲,也激怒了嘉靖皇帝。从此以后,这两母子利用一切方法和手段,随意羞辱和威逼张太后和她的亲属。

  此外,在嘉靖初年发动的“大礼仪之争”中,嘉靖帝命令锦衣卫在午门杖责数百名反对他意见的官员,当场就打死了十六人。这些被杖责的官员并没有什么过错,仅仅是和皇帝意见不合,竟然就遭到如此严厉的惩罚。

image.png

  嘉靖皇帝的帝王权术玩的炉火纯青。他对自己极为自信,大臣迎合他的意见就会被委以重任,反对他的意见就会遭殃。这看起来像是昏君的典型作风,但由于嘉靖帝确实太聪明,在他手下办事的大臣基本玩不出他的手掌心。比如明朝著名的奸臣严嵩擅专国政长达20年时间,结果嘉靖帝弹指之间就让严嵩家破人亡

  嘉靖皇帝为人薄情寡义,独断专行。他不但对大臣极为苛刻,对后宫的那些“王的女人”,也是暴戾喜怒无常。嘉靖帝从中年开始就迷信长生不老之术。为了能够“吸风饮露”得道成仙,他逼迫宫女每日凌晨在御花园中采露,一旦采集的露水不够数量,那往往就是一顿鞭打。嘉靖二十一年(1542年),十几名忍无可忍的宫女在嘉靖帝熟睡之际潜入乾清宫(明朝皇帝的寝宫),用黄绫布把嘉靖帝的脖子套住,试图杀死嘉靖帝,此事在历史上被称为“壬寅宫变”。能把一群娇弱的宫女逼迫到试图杀死皇帝,可见这些宫女平时过的是什么样的日子了。后来刺杀行动以失败告终,参与刺杀的宫女被诛灭九族。

  嘉靖皇帝极为聪明,以他的聪明才智,完全有能力让大明王朝重新焕发生机。可是他却将智谋完全用在了帝王权术方面。虽然他在位期间一直有处理国家事务,但他的出发点不是为了江山社稷,而只是为了维护自己的无上权威。他迷信方士所说的“二龙不能相见”的鬼话,长期不与自己的儿子相见,父子亲情若有若无。

  嘉靖帝在位四十多年时间里,大明王朝国力没有什么起色,虽然有人将他在位前期称为“嘉靖中兴”,但实际上这个所谓的中兴并没有取得多大的成就,远远比不上在他之前的“弘治中兴”和在他之后的“万历中兴”。嘉靖帝的最大问题在于他明明有能力可以做的很好,但他却荒废了这四十多年的时间,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玩帝王权术和炼丹修道上面去了。如果要用一句话来评价嘉靖皇帝的话,那就是:他不是个好人,也不是个好皇帝!

image.png

  嘉靖帝在位后期,明朝的总体实力有所下滑,不过远没到濒临亡国的程度。虽然他算不上是个好皇帝,但明朝“始亡于嘉靖”这个锅,嘉靖皇帝表示他是不会背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