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奴儿干都司有多大?但是它存在了25年

  奴儿干,亦称“耦儿干”、“努而哥”,或作“纳尔干”;是明朝在黑龙江下游设置的管辖黑龙江、乌奴儿干都指挥使司水系分布苏里江流域等地区的最高地方军政合一建制,这有点类似于我们早期的建设兵团一边防护祖国,一边备战边疆。

image.png

  奴儿干都司虽然远,但是意义重大,奴儿干都司是明朝用来管理边疆事务的指挥中心,是明朝边疆事物很重要的一个部门,对蒙古部落、女真部落和大明之间的交好通往有着重要意义;是明朝边疆的一颗定心丸,稳定了边疆的政治安全,以至于朱棣一再强调黑龙江流域是“锁钥之地”,这在明朝的后期表现的尤其明显。

  那么奴儿干都司有多大呢?奴儿干都司管辖范围西起鄂嫩河,东至库页岛,北达外兴安岭,南濒日本海和图们江上游,包括黑龙江流域和乌苏里江流域至库页岛的广大地区。大致包括了现在的吉林省、黑龙江省、内蒙古东北部分及以西俄罗斯局部、乌苏里江以东、外兴安岭及以北。辖区内广置卫、所,作为都司所属的地方军政建制。在奴儿干都司建立前后,1403—1409年(明永乐元年至七年),陆续在松花江、嫩江、鄂嫩河、精奇里江、亨滚河和乌苏里江流域设立130余卫,到万历年间(1573—1620年),奴儿干都司辖区内增加到卫384、所24、地面7、站7、寨1,通称384卫。

image.png

  1436年,明宣宗朱瞻基的时候,采取的宽松治国和息兵养民等一系列政策;形成了较为有名的“仁宣之治”;在明朝盛世时候,废止了努尔干都司,将东北区域则转由女真部落管理。

  那么,朱瞻基为啥放弃奴儿干都司呢?

  1、明朝的统治阶层认为东北是苦寒之地,类似于鸡肋。要这个区域,不能为国家的发展带来利益,还要派兵把守,浪费了很多财力物力。

  2、元朝的残余势力因为内讧争斗,没有时间侵犯明朝。所以,朱瞻基认为以军事为目的的奴儿干都司,在没有战争的时候,就失去了意义。

  3、朱瞻基认为应该休养生息,不再继续发展成祖的扩张事业,放弃一些浪费钱财的地方。在这种思想下,朱瞻基放弃了安南(今越南),所以又产生了放弃奴儿干都司的想法。

  朱瞻基的这种做法为子孙留下了祸患,为日后的灭亡埋下了伏笔。撤销奴儿干都司后,蒙元残余势力崛起,最终导致了“土木堡之变”的发生,朱瞻基的儿子朱祁镇成为蒙古军兵的俘虏;让女真部落经营东北,使得蒙古部落以及女真部落蠢蠢欲动,明朝边疆不稳,最后导致了建州女真的崛起,最终夺取了明朝的江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