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三头同盟都有谁?有何历史影响?

  公元前43年,安东尼、屋大维和雷必达在波伦尼亚附近会晤,达成协议,史称后三头政治同盟。与前三头同盟的私人协议性质不同,后三头政治同盟后来获得罗马公民大会的承认,授权同盟颁布法令和任命高级官员,统治国家5年,因此具有公开和合法的性质。

  安东尼

  马尔库斯·安东尼斯·马西·费尤斯·马西·尼波斯(Marcus Antonius Marci Filius Marci Nepos),约前83年1月14日出生于罗马,逝世于前30年8月1日,是一位古罗马政治家和军事家。他是凯撒最重要的军队指挥官和管理人员之一。前33年后三头同盟分裂,前30年马克·安东尼与埃及女王克利奥帕特拉七世一同自杀身亡。

  屋大维

  盖乌斯·屋大维·图里努斯(Gaius Octavius Thurinus),罗马帝国的开国君主,元首政制的创始人,统治罗马长达40年,是世界历史上最为重要的人物之一。

  他是恺撒的甥孙,公元前44年被恺撒收为养子并指定为继承人。恺撒被刺后登上政治舞台。公元前1世纪,他平息了企图分裂罗马共和国的内战,被元老院赐封为"奥古斯都",并改组罗马政府,给罗马世界带来了两个世纪的和平与繁荣。14年8月,在他去世后,罗马元老院决定将他列入"神"的行列。

  雷必达

  马尔库斯·埃米利乌斯·雷必达,古罗马贵族政治家,早年追随恺撒,成为其最亲信的将领之一。恺撒死后,雷必达与安东尼、屋大维结成政治同盟,史称后三头同盟。后被屋大维剥夺了军事和政治权力,只保留了最高祭司的宗教头衔,隐居田园,终老而死。

image.png

  作用

  凯撒死后,罗马政局又趋动荡。布鲁图和卡西乌斯的行为并未受到欢呼,反而受到众多在恺撒掌权时得到好处的民众的愤怒,凯撒的遗嘱公布后,民众群情激奋,安东尼乘机进行煽动,引起平民和老兵的暴动,迫使阴谋者逃离罗马。但安东尼的地位不保,因此他在镇压暴动后便和元老院及阴谋者达成妥协协议。瓜分统治范围的秘密协议后来由罗马公民大会予以正式批准,他们获得了"建设国家的三头"之衔。从此,这种违反共和原则的"三头政治"具有公开法定的性质。

image.png

  影响

  后三头掌权后在罗马大搞公敌宣告,有300名元老和2000名骑士丧命,西塞罗首当其冲,被安东尼手下军官杀害。

  公元前42年,安东尼和屋大维进军希腊,与布鲁图和卡西乌斯进行了腓力比战役,结果布鲁图和卡西乌斯兵败自杀,共和派的势力被彻底摧毁。

  公元前40年,后三头再次划分势力范围:安东尼统治东部地区,屋大维统治意大利和高卢,雷必达统辖北非。屋大维坐镇罗马,逐渐与罗马城内的贵族及民众建立了良好的关系,羽翼渐丰。

  公元前36年,屋大维肃清了庞培之子小庞培在西西里和撒丁尼亚的势力,又解除了雷必达的军权,至此变成两头对峙。

  公元前30年,马克·安东尼在被屋大维击败后,与埃及女王克利奥帕特拉七世一同自杀身亡。屋大维成为后三头的最后胜利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