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帝国的“前三头同盟”和“后三头同盟”分别有谁?

  罗马帝国的“前三头”和“后三头”分别有谁?

  斯巴达克起义以后,民主共和的呼声又高涨起来。镇压起义有功的克拉苏庞培本来是支持苏拉的,现在也倒向民主派一边,因此当选为公元前70年的执政官。在任上,他们清洗了苏拉的支持者,部分恢复了共和国的制度。卸任后,庞培开始大显身手。他接受了肃清地中海海盗、出征小亚、征服西亚等一系列艰苦任务,都完成得极其出色。公元前62年,庞培带着一支庞大的军队和数不清的战利品凯旋。

image.png

  庞培的功绩令罗马人民为之欢呼,却招来不少嫉妒,其中就有克拉苏。尽管庞培主动遣散了军队,只希望自己在东方打仗时对当地人的一些允诺能够兑现,但克拉苏联合一帮元老从中作梗,阻挠庞培议案的通过,把他气得够呛。这时,恺撒适时出现了。

  此时,野心勃勃的恺撒刚从西班牙回来,看到庞培正在跟克拉苏闹别扭,立刻抓住机会,利用自己跟这两人的交情,把他们撮合到了一起。三个人经过一番密谋,便形成了所谓“前三头同盟”,这个同盟的力量足以凌驾于元老院之上。在那些年里,三头同盟实际上支配着罗马政府。

  后来,恺撒被刺死。元老贵族以为刺死恺撒之后,他们就能恢复自己的政治优势了,但局势的发展并不如此。恺撒在社会上还有着广泛的影响力,尤其是等待分配土地的老兵、多年跟随他的军队,都对恺撒表示同情。广大贫民对恺撒固然有些不满,但他们更加憎恨元老贵族。

image.png

  公元前43年,恺撒的养子(其实是他姐姐的外孙)屋大维联合恺撒旧部安东尼和雷必达组成了“后三头同盟”,他们动员自己掌握的军队,对贵族势力进行了疯狂的报复。这一方面是为了打击政敌,另一方面也是为自己的部下谋求土地和财产。所以,固然杀害恺撒的凶手受到了惩处,但更多的人被杀的唯一原因就是太有钱了。

  像“前三头”一样,这三位在掌权之后也爆发了内战。实力最弱的雷比达首先败下阵来,被屋大维收掉兵权,接下来便轮到安东尼了。此时,安东尼正被埃及女王克娄巴特拉迷得死去活来,恨不得把自己掌握的所有罗马领土都送给她,因此大失民心。屋大维便以此为借口向他开战。公元前31年,屋大维和安东尼会战希腊西北部的阿克兴海角,安东尼兵败自杀。屋大维进入埃及,女王还想继续施展自己的魅力,可惜屋大维不吃这一套,女王只好自杀。

  屋大维战胜安东尼,结束了罗马的长期内战,也结束了罗马共和国的历史。公元前27年,元老院授予屋大维“奥古斯都”(意为至尊至圣)的称号,确立了绝对专制的元首制度。至此,帝制得以确立,罗马进入了帝国时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