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后三头同盟时期罗马的政局如何?

  罗马后三头同盟,政局动荡,人人自危。

image.png

  在雷必达的劝说下,屋大维首先向安东尼发出和解的信号,同时也让佩里乌斯撤销了宣布安东尼为公敌的法令。最后屋大维和安东尼在雷必达的陪同下到博诺尼亚附近的一个河中小岛上会面,经过两天的艰难谈判,他们最终达成了一个协定:这三位恺撒派人士将组成一个“组建国家政权的三人集团”(triumviri rei publicaeconstituendae),为期五年,到公元前35年12月31日结束。即史称“后三头同盟”。与秘密协定性质的“前三头同盟”不同,这个“后三头同盟”是依据公元前43年通过的《提蒂亚法》(lex Titia)合法组建的。此外“三巨头”将罗马西部行省进行重新划分:屋大维得到了撒丁岛、西西里岛和阿非利加(Africa),安东尼得到的是山南高卢和山北高卢,雷必达得到的是西班牙和那旁尼西斯高卢。

  后三头同盟执政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制定一份“黑名单”,违反恺撒一贯宽容的做法,用最冷酷无情的方式彻底清除政敌,罗马又回到了苏拉恐怖政治时代。名单涉及了300多名元老院议员和2千多名骑士阶层成员,其中130多人被定为“国家公敌”,在未经审判的情况下直接处死,这些人以前大多是庞培的支持者,在恺撒的宽容政策下继续保持地位的那批人。然而这些人大部分并没有参与刺杀恺撒的阴谋,事后也没有秘密支持刺杀者,“三巨头”正是借为恺撒复仇的机会将反对势力斩草除根。此外“三巨头”搞大清洗还有一个目的,那就是为自己的政治活动筹措资金,2千多名富有的政敌被罚没全部财产,充实了“三巨头”的腰包。

  那位在通信中被安东尼口口声声称为“长者”的西塞罗名列黑名单傍首,罪名是“为刺杀恺撒提供思想指导”。三巨头联盟形成之后,西塞罗就因对政局彻底失望离开了罗马。一开始他打算乘船前往希腊去投靠布鲁图,但其弟昆图斯被自己连累上了黑名单,他不肯撇下弟弟独自逃生。当面对前来抓捕他的军队时,西塞罗放弃了抵抗,并且告诉打算保护他的奴隶们说:“勿行此无用之事。”最后西塞罗的头颅和右手被砍下带回罗马,放在古罗马广场示众。

  在“三巨头”刚执政这段时间里,清洗风暴席卷了整个意大利半岛。当年苏拉发明的告密者奖赏制度再次被用,整个罗马人人自危。黑名单成员的家人也被抓了起来,哪怕是妇女儿童也要受到严刑拷打,被要求说出他们的丈夫或父亲的藏身之地。一旦追捕对象被发现,就会立刻被砍下头颅送回罗马,连押运的过程都省略了。直到后来古罗马广场的讲坛上密密麻麻摆满了首级,比苏拉时代有过之而无不及。

  公元前42年1月1日,元老院通过一项决议,将故去的恺撒尊称为“神”,这是除罗马开国君主罗慕路斯外第一个被封神的人。为了维持恺撒“神君”的形象,除记录恺撒巅峰时期辉煌的《高卢战记》和《内战记》外,屋大维将恺撒的其他作品全部付之一炬。罗马人民对将恺撒神格化也持欢迎态度,在他们眼中战无不胜的恺撒确实像神一样具有无上的力量,即使在他死后仍然还是罗马人的守护神。

  将恺撒封神正是屋大维复仇计划的第一步。刺杀恺撒的布鲁图和卡西乌斯现在正在希腊整军备战,此前的大清洗深深地刺激了他们,他们明白只有手中掌握武力才能保护自己。屋大维要对付他们必须拉上安东尼,而安东尼此时正积极地扩充自己的实力,对复仇一事并不热心。将恺撒封为神,刺杀罗马守护神的叛徒自然也成了必须要解决的国家公敌,安东尼自然就无法再推脱。当年夏天,经过仔细筹划,雷必达留在罗马管理后方,安东尼和屋大维率领19个军团的大军,浩浩荡荡地渡过亚得里亚海前往希腊。

image.png

  在这段时间里,布普图和卡西乌斯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他们首先杀掉了安东尼派来的叙利亚总督多拉贝拉,然后在各自的行省里加征赋税,调集了包括2万骑兵在内的10万大军。安东尼一屋大维联军登陆后,布鲁图采取了防守战略。屋大维和安东尼远道而来,所带粮草有限,此时正在闹饥荒的埃及也无法给他们提供援助,因此布鲁图和卡西乌斯坚守到对方粮尽援绝时再出击是最好的选择。事实上也正是如此,由于补给断绝,饥饿的恐慌开始在安东尼和屋大维的军中蔓延,安东尼只得下令军队主动出击,最后两军在希腊北部腓力比城西的开阔平原上遭遇并扎营对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