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三头同盟之战结束后,屋大维独掌罗马大权

  后三头同盟战争发生在公元前32年的罗马内战的第三个阶段前44年3月15日,恺撒遇刺身亡,罗马政局一分为三。

  一方是身为执会政官的恺撒的的心腹安东尼,他是恺撒派的领导人;一方是恺撒的养子屋大维,他是恺撒遗嘱的继承人,享有恺撒四分之三的遗产,他利用恺撒的威望和财产产,在罗马广收人才,得到了西塞罗和罗马元老院的支持,实力大增,另一方就是恺撒在高卢的大将雷比达,他出身名门,曾任过西班牙总督和执政官,手握重兵。

image.png

  这三个人被罗马人称为自恺撒之后的政坛三巨头,实力不相上下,在罗马统治权上早已经虎视眈眈,在经过最初的一番较量之后,谁也没有取得最后的胜利,于是在前43年秋天缔结了以五年分治天下为主要内容的“塔林敦协定”,结成罗马历史上的“后三头同盟”。根据“后三头同盟”之约,高卢成为安东尼的领地,屋大维则控制了非洲、西西里和撒丁尼亚,雷必达还是回到了自己的老据点西班牙,意大利和罗马由三人共治。五年之约结成以后,“后三头同盟”联合展开了残酷的军事屠杀活动。他们先是斩除了以西塞罗为首的元老院贵族势力,又于前42年进军希腊,处死了布鲁图斯,替恺撒报了23剑之仇,彻底肃清了共和派在罗马的势力。

image.png

  之后,安东尼占领了整个东部,屋大维则把意大利和高卢纳为自己的范围,雷必达统治北非。屋大维以罗马为中心,势力开始超越安东尼和雷比达。前36年,屋大维发动兵变,解除了雷比达的军权,将雷比达变成自己的附属,正式走上与安东尼争霸的道路。前32年,屋大维利用安东尼与埃及女王克列奥帕特拉的丑闻,煽动罗马人的情绪,宣布安东尼为国家公敌,解除了安东尼在政府的势力,同时向埃及女王宣战。

  后三头同盟战争正式爆发了。前31年9月2日,屋大维率领8万步兵、1.2万骑兵和400艘战舰穿过希腊北部的伊秘鲁斯,向安东尼发起了进攻。他的军队一路上攻击埃及的运粮船队,占领美索涅,顺利到达阿姆布拉奇亚湾。安东尼的大部分军队都驻扎在位于阿姆布拉奇亚湾入口处的亚克兴一带,屋大维的到来使得安东尼大为惊恐,他急急忙修筑阵地,出兵迎战,双方在亚克兴兴展开了激烈的战斗。最终,安东尼兵败逃亡埃及。一年以后,屋大维继续进军埃及,包围亚历山大里亚,安东尼和和埃及女王克列奥帕特拉被迫自杀,托勒密王朝灭亡,埃及被并入罗马,后三头同盟战争结束。

  后三头同盟……战争的结束宣告了整个罗马内战的结束。安东尼和埃及女王的兵败自杀,成全了屋大维的赫赫战功。前27年,屋大维获得元老院赠予的“奥古斯都”尊号,独掌罗马大权,罗马再次进入帝国日时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