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罗马皇帝克劳狄乌斯是怎么登基的?

  卡利古拉的暴政引发了近卫军的叛乱,克劳狄一世就是在这场叛乱之后被推举成为罗马皇帝的。克劳狄一世和卡利古拉的父亲日耳曼尼库斯·凯撒是兄弟,其实是卡利古拉的叔叔。克劳狄一世是罗马帝国的第四任皇帝,小时候并没有过着帝王该有的生活。

  他从小就是跛足,有着身体上的缺陷,因此克劳狄一直遭受忽视和嘲笑,因此用喝酒、玩骰子和学术研究消磨了自己大部分青春。直到46岁时,他才出任官职,他的侄子也就是当时的皇帝卡里古拉的执政官。公元41年,卡里古拉遇暗杀,也因此克劳狄为罗马新任皇帝,令世人震惊。许多人都期望50岁的克劳狄是一个软弱的统治者,但他却凭借惊人的见识,驰骋罗马政坛这个险恶之地。

  在卡利古拉死后就任皇帝之后,首度担任了罗马的执政官。但这项虚荣并未为他带来人们的尊重。由于过去未曾受到从政方面的栽培。公元45年,激起罗马许多阶层人民厌恶的卡利古拉,在受到近卫军长官的刺杀,后者并连带杀死卡利古拉的妻子与女儿。近卫军找到时年50岁的克劳狄乌斯,士兵高呼他为皇帝,并将他带到军营保护。

  克劳狄乌斯以为近卫军造反,十分害怕,后来情势才逐渐明朗。当元老院得知卡利古拉身亡,立刻开会讨论今后局势,有人提议恢复为共和体制;后来,众人还是决定维持奥古斯都建立的元首制度,认同近卫军的行为,承认克劳狄乌斯拥有皇帝的一切权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