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裕皇贵妃:从通房丫头到皇贵妃,堪称人生赢家

  其实古代的等级观念比大家想象中的要严格的多,比如皇帝的后宫中,那些处于高位的妃子往往都拥有一个极好的家世,她们本身就是上流阶层出来的贵族女子,而那些得宠的妃子,无论为皇帝生下了多少个皇子,只要出身卑微,是很难走到妃甚至贵妃的位置上的,哪怕真的一朝荣升了,也会被人在背后指指点点。

image.png

  当然历朝历代岁月绵长,总会有那么一两个例外的,比如乾隆一朝的孝仪纯皇后,她本是内务府奴才,却凭借恩宠成为了一代皇后,堪称逆袭的典范。还有今天我要跟大家介绍的这位和裕皇贵妃刘佳氏,她也有一段逆袭的人生。

  和裕皇贵妃刘佳氏为嘉庆皇帝的妃嫔,她的生父为拜唐阿,名刘福明,实际上就是个平平无奇之辈,连个正式的品级都没有。乾隆时期,刘佳氏进入时下还是皇子的嘉庆帝府中,以她的背景,自然是只能当个格格了。

  很多人都以为格格是指皇帝的女儿,实际上在清朝时期,它还代指皇亲贵胄的一些侍妾,也就是说刘佳氏当时的地位与民间富贵人家的通房丫头差不多,着实有些寒酸,好在她生下了穆郡王,永琰的第一个儿子,处境瞬间有所改变。

  乾隆因这个可爱孙子的关系把她提拔为了侧福晋,虽然这个孩子没能长到成年,但她却是让嘉庆帝尝到了初为人父的滋味的女人,所以嘉庆帝对她还是有一定感情的,并在登基大统后,念及她丧子的悲怆,给予她慰藉,将她封为了妃子。

  入宫后嘉庆帝的女人越来越多,刘佳氏年纪渐长,自然是没办法和那些年轻貌美的妃嫔们争宠了,她就一直慢慢得熬着,直到嘉庆十三年,因皇帝一时的心情不错得封为了贵妃,此后她一直未能再为嘉庆帝生个儿子,没过几年她唯一的女儿也逝世了,刘佳氏彻底成了无依无靠的妃嫔,空有贵妃头衔却并不得宠。

image.png

  嘉庆帝驾崩后,她被晋封为皇贵妃,一直活到了道光十三年才逝世,享年74岁。其实我们很难去对她的人生做一个评判,她的命运究竟是算好还是差?作为一个出身卑微的女子,她能在最后走到皇贵妃的位置,已经完全算后宫中难得一见的大赢家了,但从另一方面来讲,她也是令人同情的,她身上挂着高贵的封号,却几乎未得到过嘉庆帝的半分宠爱,两个孩子的寿命加在一起都还不如她自己长,从这方面说,她也是个可悲的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