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火器那么先进,为何清朝不重视火器?

  中国古代的科技发展是非常先进的,早在宋朝时期,中国就曾经出现了突火枪,作为最早出现火枪的国家,宋朝对于火器的研究早于西方几百年时间,之后由于元朝的军事实力太过强大,宋朝的火器还没有完全发展出来就被元朝灭亡了,而元朝也将火器带给了西方,从而导致西方的军事变革,最后有了现代火枪的发明。

blob.png

  很多人都以为在中国古代火器发展是不如西方的,其实这句话是错误的,早在元朝末年的时候,中国就已经出现了最早的火枪,当时朱元璋陈友谅争夺天下,陈友谅率领60万大军进攻洪都,防守洪都的将领就是使用火枪才将城池保下来的,到了明朝时期永乐皇帝设立神机营,大力研究火器装备,到了明朝中期和后期,火器一度超过西方国家。

blob.png

  在明朝末年的时候,西方殖民者企图对中国进行侵略,当时荷兰,英国,西班牙等国家都曾经和明朝较量过,由于明朝的火器非常犀利,这些国家知道自己占不到便宜只能退去,如果不是依照强大的火器装备,那么鸦片战争至少会提前200年时间,但由于明朝天灾人祸不断,到了明朝末年时期,女真族在黑龙江崛起,内忧外患之下,明朝灭亡。

  明朝灭亡之后,清朝从马背上得了天下却不注重火器,这是什么原因呢?其实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努尔哈赤,努尔哈赤是后金的第一任领导,他攻打大明的时候,就是死在明朝的大炮之下,后来很多清朝皇帝都拒绝研究火器,就是因为自己的先祖死在了火器之下,如果大力发展火器装备的话是对祖先不敬。

blob.png

  其实这只不过是冠冕堂皇的一个理由而已,之所以不发展火器,关键是因为他们闭关锁国,不愿意和西方国家沟通,加上火器一场普及的话,这种威力巨大的武器落到汉人手中,那么清朝的统治地位将不保。因此清朝宁可将西方国家的那些优良火器放在仓库当中,也不愿意去大力推广,这才是清朝不注重火器的根本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