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嫔出身高贵,为什么会无故消失?

  这个女人,出身高贵,依仗家族的荣誉初入宫,即被封为七大主位之首,但三四年后,她突然消失在历史中,不管是生,还是死都没有她的任何踪迹,她成了大清谜案之一,她就是康熙帝的安嫔李氏

image.png

  历史上的安嫔李氏,以尊贵身份入宫,汉军正蓝旗,总兵官刚阿泰之女,康熙帝早期妃嫔之一。同时她也是汉将抚西额驸李永芳的孙女。大概是因为她家族的显赫,李氏入宫初期即被封为除皇后、贵妃以下最早受封的后宫主位。

  康熙十六年八月,康熙帝封李氏为安嫔、王佳氏为敬嫔、董氏为端嫔、马佳氏为荣嫔、纳喇氏为惠嫔、郭络罗氏为宜嫔、赫舍里氏僖嫔。当时册封为嫔的七人中,只有端嫔董氏(生皇二女,早殇未序齿)、荣嫔马佳氏、惠嫔纳喇氏3人已经生育。安嫔李氏没有生育,却排在七大主位的首位,可见她是沾了家族的光。

image.png

  按照这个势头,安嫔李氏应该比后来的康熙四妃获得更高的恩宠才对,但这个女人却在三四年后突然消失了,再也没有了她的记载,不管是生,还是死,都再也找不到她的踪迹。

  据史料记载:康熙十六年八月,与惠妃荣妃宜妃、端嫔、僖嫔、敬嫔一同册封为嫔,为当时册封的众嫔之首。然后李氏就在清史的记载中消失了,没有任何后续记载,连死亡时间也无法考证,不仅景陵妃园寝中没有她的宝顶,史书都没有任何有关她的身后事记载,《陵寝易知》及《昌瑞山万年统志》都没有其奉安、祭祀等记录。

  那么安嫔为何突然失踪呢?

  结合历史和其他,得出以下三个结论,如下:

  一,受家族牵连说。和雍正帝的年妃一样,受哥哥年羹尧的牵连,但与年妃不同的是雍正特别宠爱年妃,所以年羹尧的罪过并没有累计年妃,但年妃还是死了。如果安嫔也是受家族牵连,估计就没有年妃那么幸运了,她没有年妃那么受皇帝的宠爱,即便是受封也是沾了家族的光,所以受家族牵连,很有可能就突然消失了,唯一不能解释的是没有进入冷宫,也没有死的记载,总之无缘无故的消失在历史中。

  二、个人丑闻。和乾隆的继后一样,因为激怒皇帝而失宠,进而失去了一切,但安嫔的地位无法与乾隆的继后相比,起码乾隆还是爱过继后的,只是后来继后以断发激怒了乾隆,才导致失宠。而安嫔在短短的三四年时间突然失踪,不像是继后那样的激怒皇帝,应该是个人丑闻,被皇帝发现,最后被秘密处死,所以才失踪了。

  三,受政治事件牵连。安嫔个人应该不会直接参与,应该是间接的参与,惹怒康熙,失宠被杀,不然也不会无缘无故的失踪。除非是受像九子夺嫡那样大的政治事件,不然也不会突然失踪,死没有记载,死后也没有记载,很让人疑惑。

  但历史就是历史,没有给出答案,只是把这些谜案留给了后人去猜测,至于具体什么原因导致安嫔失宠,安嫔死后又去了哪里,只有历史知道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