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春梅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有关于她的最典型事件是哪一件

  庞春梅是《金瓶梅》中的女三号,她的一生可谓跌宕起伏,作为《金瓶梅》里的女三号,她飞扬跋扈,不守妇道,然而,在她的骨子里,却又有着不为人知的重情重义的一面,不得不说,这是一个敢爱敢恨的任性女人。

  庞春梅原来是西门庆继室吴月娘房里的丫头,潘金莲嫁过来之后,被分配给潘金莲使用,因为性聪慧,喜谑浪,善应答,被西门庆看中,潘金莲为了巩固自己的臂膀,纵容西门庆收用了她。

  从此和她的主子潘金莲在西门庆家成了谁都惹不起的角色,镇日夜不得个宁静。因为四房孙雪娥和她开了句玩笑,就挑唆潘金莲告诉西门庆,使得孙雪娥挨了好一顿棍子。

  瞽目艺人申二姐因为弹唱出色,经常到西门庆家表演,春梅便叫她来弹唱给自己听,申二姐当时正陪着吴大妗子、西门大姐等人坐着,就没有去,春梅便一阵风走来,指着申二姐一顿大骂,“你不过是个走千家门、万家户的瞎淫妇……趁早与我走,再也不要来了……”这可是西门庆家的正经主子都在场呢,一个丫头就敢这样毫无顾忌,吴月娘回来听说,就有些气恼,“这丫头忒惯得没张倒置的……怪不得俺家主子也没那正主了,奴才也没个规矩”,潘金莲则赶紧在旁边护起了自己的丫头,“莫不为瞎淫妇打他几棍?”,气的月娘脸通红,走过去告诉西门庆,第二天,潘金莲又找了由头和吴月娘大吵了一架。

image.png

  主子奴才,张狂至此。

  西门庆曾经留恋烟花,半个月不曾回家,潘金莲欲火难耐,勾引了孟玉楼的小厮琴童,被西门庆知晓,把潘金莲好一顿揍,又找了春梅求证,春梅一力的袒护自己的主子,告诉西门庆“我和娘成日唇不离腮,娘肯与那个奴才?……爹把个丑名顶在头上,传出去好听?”几句话哄的西门庆哑口无言,只好信了她们。

  西门庆死后,潘金莲勾搭上了女婿陈敬济,不巧被春梅看见,于是把春梅也拉下水,从此,两个更是成了一根绳上的蚂蚱。

image.png

  不久,他们的事被吴月娘察觉,就叫薛嫂来领走春梅去卖了,还吩咐小玉:“叫她罄身儿出去,休要带出衣裳去了”。谁知春梅的福气这个时候才来了,因为守备周秀原来在西门庆家见过春梅,可在心上,五十两银子买了去做妾。这边厢吴月娘又叫来王婆,要卖潘金莲,春梅听说,哭哭啼啼求周守备买了潘金莲来,“娘儿俩个,一处厮守……奴情愿做第三个”。周守备被缠不过,准备拿90两银子去买,王婆非得要100两,讨价还价之间,武松遇赦回家,抢先一步,买了潘金莲回去,杀了祭奠自己的哥哥,春梅听说潘金莲被杀,整哭了两三日,茶饭都不吃。又拿了十两银子,让家人以自己亲姐姐的身份安葬了潘金莲。

  清明时节,吴月娘给西门庆上坟,偶遇庞春梅,庞春梅倒给了西门孝哥儿一对金头银簪子,两家重归于好,来往不断。

  庞春梅自从离开西门庆家之后,人生也如同开了挂,进了守备府没多久,就生了守备唯一的儿子金哥(其实是西门庆女婿陈敬济的),守备的正房又病故了,春梅就被扶了正,做了正头的守备夫人。

  后来,吴月娘的家人平安儿因为偷了自己当铺的东西去嫖,被巡简吴典恩抓住,为了勒索钱财,吴典恩逼迫平安儿诬陷月娘与自己有奸,要提吴月娘来过堂,吴月娘慌了,托薛嫂来求守备府的春梅,春梅就向守备说了,守备遂替吴月娘开脱了这桩公案。不得不说,这是庞春梅重情重义的最典型事件。

  然而,生活在蜜罐中的庞春梅依然贼心不死。一次偶然的机会,遇上了已经沦为叫花子的陈敬济,庞春梅就告诉周守备,说这是自己的表弟,把陈敬济弄进了守备府,两人鸳梦重温。不想因为陈敬济贪心不足,因为酒店生意与守备府家丁张胜有了纠纷,与庞春梅密谋杀死张胜,偏巧被张胜走在窗下,听了个一清二楚,心头火气,提刀杀了陈敬济,张胜则被闻声赶来的另一家丁李安杀死。

  金军进犯,守备在军中战死,寂寞难耐的庞春梅又勾搭上了年仅十九岁的老家人之子周义,朝来暮往,荒淫无度,一日死在了周义身上。年仅二十九岁。

  荒淫无度却又颇有情义的女人庞春梅的一生就此终结。

  如果说她是一个好人,她不守妇道,勾三搭四,心狠手辣;如果说她是一个坏人,她对把自己罄身儿撵出府的前主人吴月娘不计前嫌,施以援手;人人都道潘金莲是个遗臭万年的女人,偏偏庞春梅把她当成自己的亲姐姐,自己有了荣华富贵,惦记着让这个姐姐一起来享受。

  她是《金瓶梅》中命运起伏最大的,由一个普普通通的小丫头,一跃成为守备夫人,威风八面不可一世。正待读者为命运的不公平遗憾时,作者一笔又写死了她,生于荒淫,死于荒淫。

  终究,她还应该是一个负面形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