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朱三太子”到底是崇祯的哪个儿子?

  “朱三太子”简直就是清初一个叱咤风云的人物。清初发生了十多起以“朱三太子”为首的造反运动,搞得清朝的江山四处风声鹤唳,搅得清初皇帝心神不灵。那么,“朱三太子”究竟是谁?他怎么会有这么大的魔力呢?

image.png

  一、崇祯留下来几个儿子?

  崇祯皇帝总共有7个儿子。其中,老二、老六、老七早夭。老五朱慈焕在五岁的时候也死了。死的情况很有意思,我们后面再说。

  李自成打进北京的时候,还活着的是老大,也就是太子朱慈烺,还有老三朱慈炯、老四朱慈炤。

  崇祯皇帝儿女有别。他怕女儿们受侮辱,都把他们砍杀,三个儿子却都被藏了起来。李自成进京后,到处寻崇祯和崇祯的儿子们。最后发现崇祯吊死在树上。太子朱慈烺被搜了出来。老三和老四本来躲在外公周奎家里,结果被他们的狼外公献了出来。

  好在李自成并没有为难他们,还都封他们为王。

  不过李自成是个短命的皇帝,很快就退出了北京城。清军入关进驻北京后,也四处搜查崇祯这三个儿子。

  二、太子朱慈烺最终去了哪里?

  清军在搜查崇祯儿子的时候,不久,就有人说,搜出了太子朱慈烺。但是清政府却认为这个太子是冒充的,把他给杀了。当然了,也有人说这是真太子,但清廷故意说他是假的,杀了他。

  后来,福王朱由崧在南京被拥戴为皇帝,建立南明政权。这时候,又有个人说他是太子朱慈烺,和朱由崧争权。朱由崧当然不认同他是太子了,把他抓起来审判,结果说,此人是清政府派去的奸细,于是杀了他。

  究竟清廷杀的“北太子”才是真太子,还是朱由崧杀的“南太子”是真太子,或者两个“太子”都是假的,现在已经说不清楚了。

image.png

  三、真正的“朱三太子”老三朱慈炯到哪里去了?

  照一般的情形,“朱三太子”应该是指老三是朱慈炯。但实际上,朱慈炯在李自成退出北京后,就不知所踪。而且民间历次起义所拥戴的人,其实也不是老三朱慈炯,而是老四朱慈炤。

  四、造反者为什么会拥戴老四朱慈炤?

  因为在李自成进北京,周奎把朱慈炯、朱慈炤兄弟献给李自成的时候,当时朱慈炤就想自杀。最后被人看住了,没有自杀成。后来,李自成宣朱慈炯、朱慈炤去见他。当时朱慈炤坚决不跪拜,还要求李自成干脆杀了他。但是李自成说:“汝无罪,姑免。”

  或许正是因为朱慈炤有这样一种骨气,民间才在每次造反的时候,就拥戴他。同时又以讹传讹,认为他是老三,所以把他称为“朱三太子”。

  五、真正的老四朱慈炤到哪里去了?

  真正的老四朱慈炤,在李自成逃出北京的时候,被一个姓毛的农民军领袖带到河南。本来准备住在那里。后来由于清朝追查得非常严,那毛姓将军吓住了,丢掉13岁的朱慈炤跑了。

  朱慈炤四处流浪,流落到安徽凤阳(朱元璋的老家)时,被一个王姓乡绅收留。那个王姓乡绅由于在明朝当过官,因此很同情朱慈炤,把他改名王士元(据说是“原是王”的意思)。

  但不久,王姓乡绅去世,王士元又到处流浪。后来出家为僧。但又被一胡姓乡绅领回家,还把女儿嫁给他。王士元由此教书为生,娶了一妻一妾,生了六子三女一孙。

  但是在康熙四十七年的时候,这时候王士元已经75岁了。由于他酒后说话露馅,被官府抓了起来。官府以他冒充老五朱慈焕为名,把他一家老小全杀光。

  实际上,清政府不只是杀朱慈炤的时候说他冒充老五朱慈焕,在抓其他所有打着“朱三太子”之名造反的人的时候,都以他们冒充朱慈焕之名,杀掉造反者。

  六、清廷为什么要说造反者都是冒充老五朱慈焕?

  史料记载,朱慈焕在五岁的时候就去世了。

  当时因为崇祯皇帝缺钱,要求大臣和皇亲国戚捐献。以崇祯老丈人周奎为代表的皇亲国戚不愿意捐献。恰恰这时候,朱慈焕生急病死了。估计当时崇祯没在跟前。朱慈焕死后,就传出了一个话,说朱慈焕死前,说了一个话:“九莲菩萨言,帝待外戚薄,将尽殇诸子。”这个“九莲菩萨”,是明神宗的母亲。

  当然了,我认为这个明显是那些不想捐钱的皇亲国戚们搞出来的事情。不过,显然崇祯相信了,不但就此取消让皇亲国戚们捐钱的行动,而且还封这个死掉的儿子为“孺孝悼灵王玄机慈应真君”。

  清廷说那些造反者拥戴老五朱慈焕为“朱三太子”,理由就是这个老五有“真君”的菩萨封号。不过,随即清廷就说,这个老五朱慈焕早已死去,造反者居然还打着他的旗号,那还不是假的吗?拿这个话对天下说,就显得相当有说服力了。

  七、总结。

  从上面的介绍我们可以看出,实际上,崇祯的儿子们在明末动乱中,死的死,逃的逃,不过都是一些可怜人。但是却被上至朝廷下至民间的各种别有用心的人,利用来,利用去,达到他们不可告人的目的。想想这件事,还真是可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