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顺妃:13岁入宫,熬了30年才有名分

  宣德二年,明帝国爆出了一件大喜事,明宣宗朱瞻基终于有了自己的长子朱祁镇。此时的他,已经30岁了,对于古代人,特别是高高在上的天子来说,实在有些晚。不过,迟到总比不到好,朱瞻基的喜悦之情可想而知,更何况这个儿子,是他青梅竹马的孙贵妃所生。因此,仅仅四个月后,朱祁镇就被立为皇太子,一年后胡皇后被废,孙贵妃成为新任皇后。

  其实,也就在宣德二年,有一个默默无闻的女子走入大明皇宫,成为了一名宫女。只是因为太卑微,无论是当时还是现在,都无人记得。史书上只会对王侯将相大书特书,又有谁在意这位来自镇江府丹徒县的女子?

  她姓胡,名字已经失考,也没有关于身世的任何记载。这大概是因为她太过普通,而且并非是以妃子身份入宫,明实录中没有这方面的任何资料。

  在明朝当宫女,是一件极其悲惨的事情。她们很小就进宫,过着辛苦而低贱的生活,不仅要操持各种苦役,吃住都很简陋,而且还不能和父母家人见面。更为关键的是,明朝宫女没有放归一说,相当于一辈子就被卖在宫中为奴,任由主子责打辱骂,连生死都无人可知。

  这样的生活,对于小小年纪的胡氏来说,应该就是她的人生道路。

  当然,宫女还有一条出路,那就是被最高统治者——明朝天子看中,封为妃嫔。然而,宫中的美女如云,来来往往进进出出何止千万,这种事情的几率有,却实在是万里挑一,可能性是微不足道的。

  特别是对于胡氏来说,根本没有可能。明宣宗虽然是盛年,但有专宠的孙贵妃,他连皇后都不喜欢。朱祁镇即后来的明英宗,我们刚刚说了,比胡氏要小13岁,明宪宗万贵妃的故事还在后面,谁能想象天子会对胡氏动情?

  一开始也确实如此,朱祁镇登基的时候,才九岁。几年后,他有了自己的皇后,也有了日渐增多的后宫。看起来,朱祁镇和胡氏,虽然同在一片蓝天之下,同在紫禁城中,却如同两条平行线,根本没有任何交集。

  然而,土木堡之变改变了明朝的格局,也改变了两人的命运。身为天子的朱祁镇御驾亲征,却全军覆灭,还成为了瓦剌人的俘虏。一年之后他被放归时,他的弟弟明代朱祁钰却坐在了宝座之上。本来朱祁镇和朱祁钰的关系很好,但在巨大的权力诱惑面前,朱祁钰撕掉伪善的面具,将哥哥朱祁镇扔进南宫软禁起来。

  表面上,朱祁镇还是太上皇,实际上他就是帝国最高级的囚犯。整整七年时间,南宫大门被上锁灌铅,食物都只能从小洞递入。为了防止有人暗中联系,南宫附近的树木都被砍伐殆尽。

  胡氏就是这个时候,被派过去服侍朱祁镇的。与其说是一种恩典,不如说是更大的危险。以前在宫中当宫女,只要用心伺候,好歹也能混得平安,而此时她却陷入了权力斗争中,稍有不慎就会浑身碎骨。

image.png

  正史没有介绍胡氏到底是哪一年来服侍明英宗的,更没有记载她被明英宗看上的过程。野史中津津乐道,渲染这一段年龄相差巨大,身份地位悬殊的姐弟恋。其实,当时的明英宗处境比胡氏好不了多少,过着朝不保夕的生活。他们之间,与其说是爱情,不如说是一种慰藉。

  历史老人的想象力,有时候会出人意料。在明英宗被关押的第七个年头,胡氏怀有身孕,而明英宗却在同年,利用明代宗身染重病的机会,在亲信侍卫、太监的引领下,冲出南宫,复位成功,再一次君临天下。

  这场“夺门之变”,改变的不仅仅是他个人的命运,也改变了大臣、嫔妃甚至宫女太监的命运。胡氏就在当年生下一个公主,虽然很快就夭折了,但明英宗还是将其封为顺妃。此时,胡顺妃已经43岁了,离她入宫已经整整三十年了。尽管等得很久,尽管来得并不容易,还充满了各种偶然,不过总算比普通宫女的命运好得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