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的小儿子弘瞻,乾隆为什么把他过继给果亲王?

  爱新觉罗·弘瞻,雍正皇帝的第六个儿子,后来却被乾隆过继给了果亲王-爱新觉罗·胤礼,这究竟是为什么?

image.png

  公元1733年,雍正的小儿子弘瞻出生了。老来得子,再加上子嗣相对稀少等原因,雍正对这个小儿子格外的疼爱。不过雍正的身体越来越弱了,在弘瞻两岁的时候就逝世了,四子爱新觉罗·弘历继承了帝位,是为清高宗乾隆皇帝

  乾隆继承帝位的时候已经成人了,他对这个年幼的弟弟也是十分的疼爱,好似有一个种天然的亲近感。某日,年幼的弘瞻在圆明园内玩耍,乾隆皇帝看到了,便想叫他过来一起聊聊家常。可弘瞻一得知皇帝哥哥过来了,就直接跑掉了,或许这是一个孩子对于皇帝威严的惧怕吧?

  看到这个场景,乾隆的心中也是十分的不愉快,可自己总不能跟一个孩子较劲吧?那就只好把这个怒气撒在太监的身上了,乾隆狠狠的责骂了弘瞻身边的太监们。虽然弘瞻不太乐见自己的皇帝哥哥,不过乾隆皇帝对他还是一如既往的上心,后来给弘瞻聘请了著名的诗人沈德潜当老师。

image.png

  乾隆三年的时候,果亲王爱新觉罗·胤礼(康熙的第十七子)逝世了,生前并没有留下子嗣。胤礼生前的时候“实心报国,操守清廉”,深得康熙、雍正和乾隆三代皇帝的信任,所以必须要找人来承袭其爵位,乾隆便下令王公大臣们讨论该由何人继承。

  在这种情况之下,庄亲王爱新觉罗·胤禄等人共同推举雍正的第六子弘瞻,得到了乾隆的同意。随后,弘瞻正式过继给了果亲王胤礼,继承了果郡王的爵位(按照清朝的爵位继承制度,世袭爵位是递降一级的,所以弘瞻是继承郡王爵位,而不是亲王爵位)。

image.png

  随着弘瞻逐渐长大了,乾隆皇帝开始对其委以重任,让他负责管理武英殿、圆明园八旗护军营、御书处、药事房等。

  可能是弘瞻受到的宠爱太多了,他开始变得嚣张跋扈起来,做事情越来越没有规矩了。有一次,弘瞻奉命前往盛京送一批玉牒(即皇家族谱),他却上奏给乾隆皇帝,要先去打猎后再送玉牒,引得乾隆十分不满。乾隆的不满随着时间的流逝而不断增加,他决定给这个不听管教的弟弟一点教训,让他学乖一点。弘瞻的郡王爵位被剥夺了,降为贝勒,罢免了所有官职。

  原本就是一个受尽宠爱之人,一下子被罢免了所有官职,弘瞻的心里十分不好受,开始郁郁寡欢、闭门不出了。不久之后,弘瞻一病不起。看到这样的结果,乾隆感到十分的伤心,自己只是想要让弟弟改正错误而已,却没有想过他会得这么严重的病,便恢复了他的郡王爵位。

  乾隆三十年(公元1765年),弘瞻病逝了,年仅33岁。乾隆皇帝亲自为他写下了惋诗,以表达自己的痛惜之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