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罗12岁就当了宰相,他最后的结局是什么?
2019-04-19 11:24:10 弈秋 告子 杨朱 吴王僚 闵子

  甘罗是历史上最年轻的宰相,有多年轻呢?12岁!

  你没看错,确实是12岁。那么,甘罗究竟有多聪慧,为何能在小小年纪就任一国宰相?还有,甘罗当了宰相后,又到哪里去了?

  甘罗是战国时期秦国大将甘茂孙子。甘茂时任秦国左丞相,其地位和当初的张仪不相上下。后来受到同僚排挤,逃到了齐国,最终死在了魏国

  甘茂死后,甘罗父子便投奔了吕不韦,做了吕不韦的家臣。由于秦王嬴政年幼,吕不韦在秦国可谓呼风唤雨,权倾朝野。身为丞相的他,把持了整个朝政。

  吕不韦的野心很大,一心想帮助秦国实现霸业,开疆拓土,甘罗的故事,就发生在这样的背景下。

  《史记》中记载了两个与甘罗有关的故事。

  一是他成功劝说张唐入相燕国

  吕不韦想要攻打赵国,以夺取河间等重要的战略要地,并以此为跳板,图谋天下。他采取了联合燕国的策略,因此想派遣张唐到燕国去做丞相。

  不曾想,张唐却不给这位秦国红人吕不韦的面子。任凭吕不韦口吐莲花,磨破了嘴皮子,张唐却始终不为所动。

  原来,张唐在秦昭王时,曾经率兵攻打过赵国,斩杀赵人无数。赵王恨不得啖其肉,寝其皮。当时赵王曾下旨:“凡抓住张唐者,赏方圆百里土地。”

  如果要出使燕国,必定取道赵国。张唐害怕他人还没到燕国,就把性命丢在半道上了。

  吕不韦一时也没辙,愁眉不展。甘罗知道后,毛遂自荐地对吕不韦说:“让我去试试吧。”

  吕不韦正在气头上,没好气地呵斥道:“连我都劝不动张唐,你一个乳臭未干的黄毛小子,就别在这儿添乱了。”

  不想甘罗却说出一大堆颇有见地的话来:“君候不知项橐七岁时,就作了孔子的老师吗?我都已经12岁了,不妨让我一试,即使失败了,对你也没损失,何必急于呵斥我呢?”

  吕不韦见甘罗成竹在胸,就答应了他的请求。

  甘罗来到张唐的府邸后,问他:“你在秦国也算战功赫赫,和白起比起来,谁的本领更高呢?”

  张唐回答道:“那自然是武安君白起了。”

  甘罗又问:“如今的吕不韦和当初的范睢,谁更得势呢?”

  张唐如实回答:“当然是吕不韦了。如今他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哪是范睢能比的?”

  “那你知道白起是怎么死的吗?”甘罗乘胜追击。

  张唐只好回答:“白起阻止范睢攻打赵国,被范睢从将军贬为士卒后,用秦王所赐宝剑自杀了。”

  “那你准备重蹈白起的覆辙吗?”甘罗抛出了杀手锏。

  张唐无语,只好答应入相燕国,联燕攻赵。

  吕不韦在获知消息后,十分诧异,由此对甘罗另眼相看。

image.png

  第二个故事,是甘罗出使赵国,靠嘴上功夫,为秦国取得了数座城邑。

  甘罗回到丞相府邸后,又主动献计,请求亲自出使赵国。

  一来为张唐顺利抵达燕国扫清障碍,二来想凭借其雄辩之才,为秦国讨要河间的城邑。吕不韦上报秦王,得到了嬴政的支持。

  甘罗来到赵国后,赵王听闻秦国居然派了一个少年为使,大为惊奇。但还是给予了高规格的礼遇,出城迎接。

  甘罗见到赵王后,先声夺人的连发两问:“阁下知道燕国太子丹到秦国为质吗?知道秦国大将张唐到燕国为相吗?”

  赵王说:“这些我都知道。”

  甘罗话锋一转:“阁下知道这样的结果是什么吗?”不待赵王回答,甘罗步步紧逼 ,“赵国危在旦夕,阁下尚且不知。如果秦燕联合,谈笑间就能灭了赵国。”

  赵王毕竟也不是被吓大的,冷笑道:“赵国已经做好了战争的准备,宁为玉碎,不为瓦全,使者请回吧”。

  甘罗抚掌大笑:“还有一个更聪明的办法,阁下难道不想听一听?”

  赵王不耐烦地说:“黄口小儿,能有何法?不听也罢。”

  甘罗长叹一声:“看来赵王你注定会成为赵国的千古罪人。”

  赵王身边的大臣凑上前来,对赵王耳语道:“姑妄听之。”

  于是赵王下令:“有何方法,快快道来。”

  甘罗亮出了底牌:“你可以割让河间5座城邑给秦国,秦国这就送太子丹回燕国,和赵国联手攻打燕国。这样,你可得数十城。这笔买卖,可划算?”

  赵王是聪明人,这样的选择题,他当然知道该怎么做。

  于是,甘罗带着河间的5座城邑,凯旋而归。秦王大喜过望,擢升甘罗为上卿。并将当初甘茂的所有房产田地,全部赐给了甘罗。

  这就是“甘罗12为上卿”的故事。

  但史书对甘罗的结局,没有任何记载。关于他如何去世的,有两种猜测。

  其一,甘罗被秦王嬴政所杀。

  甘罗在被封为上卿后,整天陪伴在嬴政身边,对他的凶狠残暴心怀怨恨,产生远离这个是非之地的想法。但嬴政不允。甘罗就设法激怒秦王,以便脱身。

  不想演技太过青涩,反而弄巧成拙,结果丢掉了性命。

  事情是这样的。一日,甘罗陪秦王妃下棋,俯身捡拾掉落的棋子,故意当着秦王的面,摸了秦王妃的玉腿。秦王恼羞成怒,就把甘罗砍了。

  其二,甘罗是病死的。

  甘罗担任上卿两年后,染上疾病,医治无效,病逝在府邸里。后来,甘罗的父亲通过水路,把甘罗的尸骨运回了河南省鄢陵县,埋葬了张湾村。此后,这个地方,就更名为甘罗村了。

  所谓“情深不寿,慧极必伤”,似乎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