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一生贤良淑德,却成了明朝第一个被废的皇后

  一生贤良淑德,却成为了明朝第一个被废的皇后,皇上晚年为此懊悔!古代时期一直是男权社会,而女人要想得到尊重,在当时只能成为后宫里面的妃子,得到皇帝的宠爱,这样就算你是社会上最底层的,你也可以位居高位,享受着荣华富贵,天下人的朝拜。今天我们所要讲的这位皇后,可以说她真的是一个非常好的皇后,贤良淑德,善解人意,只不过让人没想到的是,她成为了第一个被废黜的皇后,最后不得不过上了道姑的生活,当然皇上最后也开始后悔当初的冲动决定。

image.png

  这个皇后在历史上众多皇后中名声并没有很大,可以说鲜少有人知道他,她叫做胡善祥,出生在一个普通的锦衣卫百户家庭里,这在当时并不是什么很高的职位,也是因为一些机缘巧合,她来到宫里面成为了皇太子朱瞻基的妻子。

  不过在胡善祥嫁给皇太子之前,皇太子的家中已经有了一个青梅竹马的孙氏,两个人相处十分的融洽,不过在涉及利益问题的时候也会有一些隔阂。孙氏是在10岁的时候,因为长相出众,乖巧懂事,被选到了宫里面,成为了皇太孙朱瞻基未来的妻子。

  10岁还是一个很小的年龄,于是就让孙氏开始入宫和朱瞻基培养感情,青梅竹马打小一起长大的感情肯定是非常深厚的,朱瞻基对孙氏也很喜欢,他想着原本等自己到了可以婚嫁的年龄,就要正式迎娶孙氏过门,让她成为自己的正式妻子。

  可是计划赶不上变化,朱瞻基19岁的时候,马上大婚的他,竟然在这个事情上出了一点岔子,开始有大臣向皇帝谏言,在大臣们看来孙氏并没有那么出众,反而朱瞻基府上的另一个姑娘也就是胡善祥,她的面相更加富贵,是可以母仪天下最佳人选。

image.png

  皇帝听了大臣的意见,决定见一见胡善祥,一番交流下来,皇帝觉得大臣们说的非常的对,于是便决定让胡善祥取代孙氏本来的位置。她成为了朱瞻基的嫡妻,孙氏变成妾室。皇帝之所以采取大臣的意见,是因为他非常忌惮外戚势力,所以挑选的皇后必须是平民出身。

  虽然胡善祥和孙氏她们出生都差不多,可是孙氏在很小的时候就入宫了,受到了朱瞻基母亲的喜爱,也就是当朝的皇后,未来的皇太后。皇帝也正是考虑到这一点,才决定让孙氏做了妾室,朱瞻基自然不敢有任何反抗,因为他年龄还小,手中并没有什么大权,爷爷朱棣要将皇位传给他,他更是不敢在这个节骨眼儿去反抗自己的至亲。

  朱瞻基很不情愿的娶了胡善祥,让她做了正室妻子,而孙氏则成为了小妾。我们都知道,古代的富贵人家里,正房妻子是最有地位的,可是如果她不受宠的话,在家中的地位甚至都比不过一个小妾。胡善祥从来没有想过,也不知道丈夫为什么会对自己如此的冷淡,但是因为她天生善良淳厚,也就不会有任何怨言。

  朱瞻基登基称帝以后,胡善祥为朱瞻基生了两个女儿,而孙氏则诞下了一长子,这样的结果自然是朱瞻基想看到的,他开始暗示胡善祥让她主动请求立长子为皇太子,胡善祥只好照做。可是让胡善祥没有想到的是,朱瞻基最后竟然以胡善祥成婚多年无子为理由,废除了胡善祥的皇后之位,孙氏母凭子贵成了当朝皇后。

  可以说朱瞻基这个行为让人非常的唾弃,胡善祥当皇后以来,一直都是深受大家爱戴的,从来没有犯过什么过错,就这么被废掉了,所有人也在为她鸣不平,但是没有人敢站出来帮她。胡善祥就是这样一个不愿争抢的女子,已经落到了这样的地步,她也只是欣然接受。

  胡善祥自打不做皇后以后,她就一直居住在长安宫里,成为一个道姑,终日青灯古佛相伴。这一切都被皇太后看在眼里,也就是朱瞻基的母亲,十分同情胡善祥。在胡善祥做道姑的那段日子,也会经常命下人把她接到宫里来住,在皇太后的保护之下,胡善祥在各大庆典上的地位俨然高过了皇后孙氏。

  孙氏即使心里再不高兴,她也不敢触了婆婆的面子。后来皇太后病逝,胡善祥悲恸不已,没过多久也跟着离开了人世。等到朱瞻基到了晚年的时候,他总是会想起过世的前皇后胡善祥,他非常的懊恼,十分后悔,他觉得是自己年少不知事,才会犯下这样的错误,可是最终也没有理由去挽回了。胡善祥也终于在过世20年以后,皇后称号得到了恢复,这也算是对这位贤良的皇后一个交代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