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可怕的美德:大义灭亲!

  大义灭亲是被当今社会主流价值观认可的一种美德,何谓大义灭亲?是指面对自己的亲人犯法,为了维护正义,勇敢站出来举报自己亲人的行为。其实细细思来,这是一种令人恐怖的美德,为何这样说呢?

blob.png

  这种美德要求我们为了所谓的义,勇敢地牺牲自己的亲人。但是这义的标准是谁制定的呢?每个人角度不同,对义的定义就不同。其实大多数所谓的义,都是从个人或者团体的利益出发的。历代统治者多有对义的呼吁和价值传达。他们的义,虽打着国家和民族的旗号,但归根结底还是他们自己的利益而已。

blob.png

  而亲情伦理是人的基本道德底线,是维系人与人的关系的最后链条。如果连这个底线都没了,还如何称之为人呢?一个人连自己的父母妻儿都能牺牲,这样的人即使心中还具有所谓的大义,也是极其可怕的。凡行大义灭亲之举者,必为杀伐果决,隐忍善谋的狠辣之辈。

blob.png

  古代社会的法律和道德都讲究:亲亲相隐,正如孔圣人所推崇的父为子隐,子为父隐一样。古人提倡对自己关心相爱的人,尤其是父母血亲,即便他们有了过失,也不忍苛责追究,兴师问罪,而动了包庇回护的恻隐之心,这样才是正常的。

  因为古代的统治者明白亲情伦理是社会道德的基础,是维护宗法伦理和家族制度的保证。古代的帝王绝不会自欺欺人的认为,一个连父母亲人都能够检举揭发的人会忠于国家君王。

  十年动荡中,大义灭亲的事迹:子女检举父母,妻子检举丈夫,哥哥检举弟弟者层出不穷,子女告密弑母这类案例,亦非鲜见,亲亲相隐的底线已突破。社会的道德基础也全面崩溃,人人之间缺少基本的信任,都成了冰冷的个体。但是这些大义灭亲的案例当中大多数不是为了所谓的大义而是为了自己的大利,都是为了提高或保住自己的精神和物质地位。

  blob.png

  之所以说大义灭亲最可怕,就是因为这个词关键不在义与亲,而在于灭字。将自己的亲人灭掉了,自己道德的底线也就突破了。这样的人以后干任何事情都不再有思想负担。一个连亲情都能够放弃的人,还有什么事做不出来?他对亲人无所顾忌,自然会将这种思维扩散至外部世界,对待他人亦如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