颖贵妃:大清史上70岁才被加封为贵妃的嫔妃

  大清历史上的后妃多的数不清,有的仅仅留下一个某氏的记载,有的甚至连记载都没有,但有一个嫔妃不仅有记载,而且还因为她的特殊加封贵妃被历史铭记,这个嫔妃就是乾隆帝的颖贵妃巴林氏

  颖贵妃巴林氏出身于蒙古镶红旗,父亲是都统兼轻车都尉纳亲。当时看到纳亲的名字,我以为是乾隆朝重臣钮祜禄·讷亲,这个人是太师遏必隆孙子,也是康熙孝昭仁皇后的侄子。若是巴林氏的父亲真是这位讷亲,以她显赫的出身,进宫后初封也应该是贵人,看这位颖贵妃入宫后的初封为颖贵人,也符合这个标准,但有一条这位颖贵妃出身于蒙古镶红旗,而那位位高权重的钮祜禄·讷亲却是出身于满洲镶黄旗,明显不是一个家族,更不是一家人。

  不知是乾隆帝后宫的嫔妃太多,还是这位颖贵妃巴林氏入宫后不得宠,乾隆十六年她由贵人被册封为颖嫔,一直到乾隆二十四年,也就是说在嫔位上等了八年才被封为颖妃,可见她不算是一个得宠的嫔妃。

image.png

  之所以说她不得宠,除了由嫔到妃等了八年外,还与她一生无子女有关。不过幸运的是她抚育了令贵妃的皇十七子永璘。

  颖贵妃巴林氏,从初入宫的颖贵人到乾隆十六年的颖嫔,再到乾隆二十四年的颖妃,再到颖贵妃,那都是过了好多年的事了。当时已经不是乾隆朝,乾隆禅位给嘉庆帝,乾隆帝原本已是太上皇,已经不再过问朝政,可健康的乾隆帝一直还在把持着朝政,在嘉庆三年,太上皇乾隆敕旨:"颖妃在位年久,且年屈七旬,著加恩封为贵妃。"

  正是因为乾隆帝的这句话,年近七十的颖妃巴林氏被加封为贵妃,嘉庆帝称她为颖贵太妃,并让她和婉贵太妃一同居住在寿康宫。这对年老的巴林氏来说应该是一件喜事,老了老了还被封为贵妃,贵太妃,可七十寿辰的时候发生了一件事,让原本开心的颖贵太妃一下子郁闷了。

  颖贵太妃的七十寿辰,虽然不是大寿,但也算是那个时候的高寿了,作为养子永璘不仅为颖贵太妃过寿,还给她送了寿礼,让一生无儿无女的巴林氏心里特别的高兴,可这件事嘉庆帝不高兴了,他认为弟弟永璘未经他的允许,也未给他商量,就自作主张替颖贵太妃做寿,实在不妥,就为这件事斥责了永璘,让原本高兴的颖贵太妃巴林氏也很郁闷,七十寿辰自然也变得寡然无味。

  不知是这件事刺激了颖贵太妃巴林氏,还是太过郁闷,还是惶恐,总之七十寿辰不久,这位颖贵太妃在寿康宫薨逝了。

  七十岁对这位颖贵妃来说原本是一件喜事,七十岁还被加封为贵妃,可这个七十大寿也要了她的命,让她在郁闷和惶恐中薨逝了。

  提到这件事,让我想起了嘉庆帝的养母庆恭皇贵妃陆氏,她原本只是贵妃,因为抚育过嘉庆帝,死后被追封为皇贵妃。而这位颖贵妃巴林氏,原本也不是沾养子的光当上贵妃,但却因养子的贺寿遭到嘉庆帝的斥责,郁闷惶恐而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