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道光帝爱新觉罗·旻宁登基前发生的的波折!

  乾隆四十七年(1782年)生,属虎。他39岁登基,在位30年,享年69岁。

blob.png

  道光皇帝在清朝十二帝中,是惟一嫡子继承皇位的皇帝。清代第一个继位者皇太极,不是嫡出;皇太极的儿子福临,是第九子,母亲为庄妃;顺治的儿子康熙,是第三子,母亲佟佳氏,也是妃子;康熙的儿子雍正,是第四子,母乌雅氏,为德妃;雍正的儿子乾隆,是第 四子,母钮祜禄氏,也是妃子;乾隆的儿子嘉庆,是第十五子,母魏佳氏,为皇贵妃。以上是道光皇帝的先辈,再看他的后辈:道光的儿子咸丰,是第四子,母钮祜禄氏,为贵妃;咸丰的儿子同治,是独子,母为懿贵妃;光绪、宣统都不是皇子。所以,只有道光是嫡子继承皇位的皇帝。道光是嘉庆的第二子,母喜塔拉氏,生前正式册立为皇后。喜塔拉氏,副都统、内务府总管和尔经额之女。乾隆三十九年(1774年),乾隆为颙琰册喜塔拉氏为嫡福晋,这年颙琰15岁。乾隆四十七年(1782年)八月初十日,喜塔拉氏在皇宫撷芳殿生下一子,名绵宁(旻宁),就是后来的道光皇帝。嘉庆即位,册喜塔拉氏为皇后。但她没有福气,当了一年零三十七天皇后,便得病死去。这年旻宁16岁。

  皇父对旻宁格外关怀、悉心教导,要他静心读书,修心养性。旻宁受儒家教育,“经史融通,奎藻日新”,以此自诩,学而有成。他“日与诗书相砥砺”,写成《养正书屋诗文》40卷。他亲笔书写“至敬、存诚、勤学改过”四个条幅,挂在屋中,以提示自己要修身养性,也是向皇父表露心迹。他曾写道:“事愈大,心愈小;情愈急,气愈和。”可见旻宁在当皇子时,注意磨炼自己的性格。

  旻宁32岁,也就是嘉庆十八年(1813年),发生了天理教民攻入皇宫的突发性事件。这年,旻宁随皇父巡狩木兰,因阴雨绵绵,无法围猎,奉命先期回到京师。当林清率领天理教徒攻入紫禁城冲向养心殿时,旻宁正在上书房读书,闻变后表现镇定,“急命进撒袋、鸟铳、腰刀,饬太监登垣以望”。这时,有教民手举白旗,攀墙登殿,靠近养心门,旻宁“发鸟铳殪(打死)之,再发再殪”。旻宁在事件中,还“飞章上闻”,向皇父奏报;“严命禁城四门”,到储秀宫安抚皇母;亲自率领侍卫到西长街一带访查。旻宁在这一事变中的表现,使他在内廷上下威望大增。或赞其智勇沉着,或誉其举措有方。嘉庆帝在回京途中得到奏报,封旻宁为智亲王,他所使用的枪也命名为“威烈”。

  尽管旻宁有出色的表现,又秘密定为储君,但在皇位继承中,仍出现风波。嘉庆二十五年(1820年)七月十八日,嘉庆到热河秋狝,自圆明园程。命皇次子智亲王旻宁、皇四子瑞亲王绵忻随驾。这年,嘉庆61岁,“身体丰腴,精神强固”。二十四日,嘉庆到达热河行宫,“圣躬不豫”。当天,嘉庆到城隍庙拈香,又到永佑宫行礼。二十五日,嘉庆病情严重,当夕崩逝。嘉庆暴死,死因不明。有人据皇族后人的口碑,说嘉庆死于雷击。如果此说属实,清人官私著作,不敢如实记载。嘉庆死亡的原因,可能是年逾花甲,身体肥胖,天气暑热,旅途劳顿,诱发心脑血管病而猝死。嘉庆皇帝突然驾崩,国不可一日无主,皇位继承就成为当时朝廷的头等大事。但是,旻宁继位,史有疑案。

blob.png

  祖制家法:皇帝立储的(jué)匣,按清朝“家法”应放在乾清宫“正大光明”匾后面。雍正元年(1723年)八月十七日,雍正皇帝在乾清宫西暖阁,宣布实行“秘密立储”。皇帝立皇太子的御书匣,悬置于乾清宫“正大光明”匾额之后。在道光之前,开启“匣”宣示传位密旨继位者,只有乾隆和嘉庆。

  乾隆叙述开启“匣”的过程说:“逮皇考传位联躬,宣示密缄,仓猝之际,朕不敢自行启封,召同大学士鄂尔泰、张廷玉,当面展缄敬阅。”这就是所谓“公同手启,立定大统”。由此可见,“宣示密缄”是嗣君与朝臣共同开启的。乾隆内禅皇位给嘉庆,是由乾隆亲自开启匣宣谕的。其经过是: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密立皇十五子颙琰(嘉庆)为皇太子,按照雍正帝立下的规矩收藏秘密立储诏书。乾隆六十年(1795年)九月初三日,乾隆在圆明园勤政殿,召集皇子皇孙、王公大臣等“将癸巳(乾隆三十八年)所定密缄嗣位皇子之名,公同阅看,立皇十五子嘉亲王颙琰为皇太子”云云。嘉庆秘密立储御书的匣,自然不应例外。嘉庆在避暑山庄病逝后,本应立即派大臣急驰北京,到乾清宫取下正大光明匾后的秘密立储御书。但是,当时并没有这样做。那么秘密立储御书收藏在何处?据包世臣所撰《戴公(均元)墓碑》文记载当时情状,匣御书由嘉庆随身携带。《碑文》记载:嘉庆二十五年春,戴均元拜文渊阁大学士,晋太子太保,管理刑部

  七月,戴均元和托津等随从嘉庆帝到热河秋狝,“甫驻跸,圣躬骤有疾,不豫。变出仓猝,从官多皇遽失措”。戴均元和托津督促内臣翻检遗物,最后在嘉庆皇帝近侍身边的“小金合”里找到了传位诏书。“匣”没有放在乾清宫“正大光明”匾之后,“匣”开启时也没有储君等在场,这是违背清室“家法”的。于是有的学者认为:“‘匣’随嘉庆带往避暑山庄的记载,实难征信。”此为历史疑云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