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汉朝的一部分 为什么东汉的存在感会这么的低呢
2019-04-21 13:38:53 傅燮 苏双 张允 郑玄 王充
  在中国历朝历代中,刘姓建立的若干个汉朝举足轻重,完成大一统的只有西汉和东汉。虽然两汉被统称为汉朝,其实还是两个朝代。西汉的存在感比较强,有汉高祖汉武帝文景之治昭宣中兴等,但说起东汉的皇帝,恐怕只有光武帝和汉献帝最为著名,东汉的存在感为什么这么低?

  秦、西汉和三国的知名度太高,使东汉黯然失色。秦朝统一天下及秦朝末年楚汉战争,在历史上无论是能人猛将,还是文学作品的渲染,都是中国历史中著名的时代。西汉明君很多,超越了大多数朝代,也是百姓生活最好、国力最强的时代之一。一部《三国演义》又把东汉末年三国鼎立传颂的尽人皆知,处在中间的东汉王朝有点高不成低不就。

  东汉的皇帝太年轻,12位皇帝中,其中9位未满16岁继位,也是皇帝平均年龄最低的朝代。大多30多岁就去世了,意味着刚亲政不久,还未来得及做出太多政绩,东汉的朝政基本上都由外戚和宦官把持。第四位皇帝汉和帝刘肇永元之隆”后,东汉国力达到巅峰,此后几乎再没有出过一位英主。

image.png

  不过东汉还称得上是历史上非常优秀的一段时期,有班超投笔从戎收复西域,汉章帝时期千里营救大将耿恭等。东汉虽然不如西汉、三国有名气,但说到科学技术足以名垂千古。东汉普遍推广牛耕技术,蔡伦发明了造纸术,陶制品从贵族专属进入寻常百姓家,张衡制造了浑天仪、地动仪张仲景著有《伤寒杂病论》,华佗发明了麻沸散、五禽戏等。

image.png

  国恒以弱灭,独汉以强亡,西汉亡于外戚,东汉亡于黄巾起义诸侯割据。由于两汉对游牧民族的长期打击,即使到东汉末年天下大乱,游牧民族也未能入侵到中原腹地。而东汉存在感低,最根本的原因是;作为统一王朝,东汉没有春秋战国、三国时期群雄争霸的局面,没有两晋、两宋抵御外族侵略的故事,没有像西汉、大唐一样开疆破土、扬我国威,古今的八卦编剧作者实在挖掘不出什么好看的题材。

image.png

  然而对于百姓来说,一个不瞎折腾的朝代生活更加美好。但是皇帝折腾的少,宦官外戚干政相互争斗,使东汉矛盾尖锐爆发农民起义走向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