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克帝国入侵拉达克的时候,清朝为何无动于衷?

  锡克王朝入侵拉达克时,清政府开始没管,后来管了;拉达克是清王朝的附属国,清政府在此地行使宗主权,所以严格来讲拉达克不属于清王朝的领土。

  图为拉达克的提可色宗堡,建筑和布达拉宫很像。

  拉达克位于克什米尔东南部,最早属于吐蕃一部分,生活习惯和信仰和西藏一模一样,在唐朝时就曾建立了拉达克王朝,此国一直受着中亚穆斯林的侵略,当然拉达克也侵犯过尼泊尔、不丹等地区,王朝几经浮沉,17世纪为了抵御穆斯林,拉达克王朝成为西藏的附属国。

  图为拉达克地区,为印度实际控制区。

  从雍正时期开始,清政府开始向西藏派驻藏大臣,西藏由清王朝的附属国变成了领土一部分,而清政府在西藏行使的宗主权直接变成了主权,西藏的附属国拉达克自然成了清王朝的附属国。这里有个问题要讲清楚,清朝时候的附属国并不是不平等关系,只是清政府和周边国家维持和平的一种方法而已。

image.png

  所以19世纪中叶,英国控制的锡克王朝想染指拉达克并出兵,拉达克王室逃往西藏并求援,清政府认为这是两国之间的矛盾,中间还隔了个西藏,清政府在此地并未经营,守好西藏就行了,并不想惹麻烦,但不久锡克军队又入侵到了西藏的阿里地区,清政府才派兵来御敌,当时正值鸦片战争爆发,清政府没多少精力顾及遥远的藏南地区,所以清军收回了阿里地区就和锡克军谈判议和了,并签订了《拉达克条约》,条约规定两国之间维持现状,和平共处。但是关键问题并没有解决,那就是清政府没有划清界限,也没有声明对拉达克的主权,所以包括拉达克在内的克什米尔问题至今未解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