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卧尔王朝的第一任皇帝巴布尔之子 印度莫卧儿帝国皇帝胡马雍简介

  胡马雍(Humayun, 1508年 — 1556年 ),又被写作胡玛云或者胡默元,印度莫卧儿帝国皇帝。是莫卧尔王朝的第一任皇帝巴布尔之子。在位时间为1530年-1556年,但由于后来被舍尔沙打败,使得这个阿富汗人统治了印度北部15年之久。胡马雍在死前一直致力于收复失地,1556年死于意外,随后他的王位传给了13岁的长子阿克巴。

image.png

  人物生平

  胡马雍是大莫卧儿巴布尔之子。 1530年继承其父的印度领地。胡马雍征服了古吉拉特邦,但被比哈尔的统治者舍尔汗击败,不得不逃亡波斯。

  1540年,胡马雍在曲女城战役中为比哈尔阿富汗族酋长舍尔沙击败,流亡波斯和阿富汗,莫卧儿王朝在印度的统治暂告中断。走投无路之下,他西逃到了波斯,在波斯萨法维帝国宫廷做了客君,这一做就是10多年。舍尔沙年老病逝之后,胡马雍向波斯皇帝借兵,重新夺回了宝座和领土。

  1542年初与一个波斯学者的女儿结婚的。在波斯皇帝塔赫马斯普一世支持下,他招募到一支波斯军队,在 1545年 攻占喀布尔。1555年胡马雍打败了舍尔汗的继承人之一扎堉达尔汗,并占领了德里。

  1555年,胡马雍重征印度平原,占领德里和阿格拉,恢复了莫卧儿王朝在印度的统治。翌年死於意外,由其子阿克巴继位。1556年,阿克巴继位,实行了进步的内政改革,采取宽容的宗教政策,扩大了莫卧儿王朝统治印度的社会、政治基础。他建立中央集权制,开疆拓土,统一了次大陆广大地区,推动了印度社会经济的向前发展。他就是世界历史上赫赫有名的阿克巴大帝。

image.png

  历史评价

  巴布尔曾经形容过某些莫卧儿王子,称他们为Dreamers who move through dreams. 这句话虽然不是用来形容胡马雍的,但是放在胡马雍身上却是异常的贴切。

  史学家记载说:胡马雍喜怒不形于色,从来不会未开言先笑,也不会对人恶言相向,他说过最恶毒的一句话是:蠢货。当然,这个不是说他阴险,相反,他是个品德很好的人。

  胡马雍的流亡,那得完全归咎于他自身的软弱和优柔寡断。在他的身上,我们看不到遗传基因的影响。他的父亲巴布尔是莫卧儿帝国的奠基者,而胡马雍虽然像其他莫卧儿帝王一样知书达礼而且喜爱文化,甚至在流亡波斯期间仍在研究中国和波斯的艺术,却缺乏他父亲所具有的智慧、谨慎以及坚强的决心和坚韧不拔的精神,这一切在当时的情况下是极端需要的。一生忙于流亡和征战的巴布尔虽然在1526年建立了莫卧儿王朝,但他无暇制订新的法律和整顿行政,因而他留给长子胡马雍的是一个既不完善又不稳固的政权。

image.png

  胡马雍陵

  胡马雍陵是阿克巴时代莫卧儿建筑风格发展中一个突出的里程碑。它巧妙地融合了伊斯兰建筑和印度教建筑的风格,开创了伊斯兰建筑史上的一代新风。这组建筑群规模宏大,布局完整。整个陵园坐北朝南,平面呈长方形,四周环绕着长约2千米的红砂石围墙。陵园内景色优美,棕榈、丝柏纵横成行,芳草如茵,喷泉四溅,实际上是一个布局讲究的大花园。

  胡马雍和皇后的墓冢在墓室正中,两侧宫室有莫卧儿王朝5个帝王的墓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