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克帝国时期,中国处于清朝时期吗?

  中印军队在班公湖地区发生的冲突再次将国人的目光聚焦于西部边境。中印西段边界地区主要在克什米尔地区,这是一个地理概念。说到克什米尔争端,首先映入大家眼帘的一定是印巴两军血战对峙的场景,孰不知,该地区如今是由中国、印度和巴基斯坦三分天下的局面。中国不仅是三分天下有其一,在历史上,中国人还曾是整个克什米尔的霸主,且听细细道来。

image.png

  一、克什米尔的藏族王公

  这事还要追溯到宋元时代,不过故事的主角不是忽必烈的大元铁骑,也不是文天祥的宋室孤臣,而是远在帝国西陲的藏军勇士。话说当时的印度一如既往的群雄割据,克什米尔也是所谓的“列强”之一。在饱受异族入侵之后,一位印度教王公苏诃提伐在1301年重建了克什米尔王国。然而,这个国家的统治并不得人心,因为早在吐蕃王朝时代,吐蕃王室成员尼马唝由于王室内乱,脱离吐蕃王国,逃往吐蕃西部,建立自己的王朝,并吞并藏化了克什米尔的部分地区,藏人也由此生根立足。藏人并不满意于印度教徒的统治,于是,一位藏族首领凌扎那在1321年,通过不懈的斗争,取代了原来的国主苏诃提伐,成了克什米尔的王公,藏族也成了当地的统治民族。

image.png

  二、藏人在克什米尔

  藏族属于中华民族的大家庭之一,中国的西南部边界大部分是由藏族同胞争取来了。中国能得以在克什米尔地区有理由申领主权,还是应归功于以藏人为代表的中华民族的努力。风霜雪雨数十年,如今的克什米尔虽早已不再由藏人所主导,但当地仍有许多藏人土生土长在克什米尔地区,他们也成了中国的责任。在克什米尔的拉达克地区,当地的主体民族仍是藏族,1834年锡克帝国入侵,拉达克向驻藏大臣求援未果,次年当地藏军被击败,领土并入锡克帝国克什米尔地区。1845年英国击败锡克帝国,克什米尔成为英属印度的邦。当时中国中央政府忙于第一次鸦片战争,无暇他顾,所以未能及时增援,但自清朝以来,中国政府始终从来没有承认被侵占的克什米尔拉达克地区属于外国。

image.png

  往事不可追,犹警后来人。在数千年的中华文明中,民族融合始终是主流,各民族的荣耀也应该成为全民族所共同珍惜的荣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