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总督路易斯·蒙巴顿伯爵提出蒙巴顿方案 最终使印度和巴基斯坦分治

  70年前,印度脱离英国殖民统计获得独立,对印度而言是既喜悦又悲伤的一年。喜悦是因为在长期的抗争下,印度人终于获得了独立和自由,悲伤的是印度和巴基斯坦因此而分治,至今仍纷争不断。

  决定印度命运有几位关键人物,而当时的印度总督路易斯·蒙巴顿伯爵则在其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1947年,英国海军元帅路易斯·蒙巴顿受封伯爵,出任大英帝国驻印度总督,成为英属印度领地的最后一位总督,也是独立后印度的首位统治者。他提出的“蒙巴顿方案”,最终使印度和巴基斯坦分治,也让他成为英国近代最褒贬不一的人物之一。

  路易-蒙巴顿勋爵与夫人

  蒙巴顿是英国维多利亚女王的曾外孙,自小就学于英国海军军官学校,43岁成为东南亚战区盟军最高司令,并率部收复缅甸。

image.png

  二战对英国国力造成的冲击使其难以维持对英属印度的统治。受英国大选影响,时任印度总督韦维尔子爵也决定在印度举行大选,实行自治。1946年大选后,印度两大党派“国民大会党”和“全印度穆斯林联盟”分别赢得印度两大地区的领导权,即后来的印度和巴基斯坦。大选的结果导致国大党能够以拒绝英国各项方案来要求独立,而穆斯林联盟则能够以拒绝国大党的各项政策来要求分裂。

  英国首相艾德礼希望能够保持印度的统一,同时也满足穆斯林人的要求,他决定派遣内阁特使团前往印度谈判。然而,谈判却使得印度各党派、教派之间的分歧加深,流血事件不断发生,印度教徒与穆斯林教徒相互残杀,伤亡甚多。

  此时,无力承受压力的韦维尔子爵向英国当局提出卸任,要求派遣接任人。首相艾德礼也要求立即结束印度的混乱状态,宣布英国将在1948年7月30日前完全从印度撤军,并派遣了最后一位印度总督蒙巴顿。

  1947年,在新德里的会议上,新任印度副王路易斯·蒙巴顿透露了英国对印度的处理计划,参会者从左至右依次为尼赫鲁、蒙巴顿顾问、蒙巴顿和真纳,6月3日晚,印巴分治方案正式对外公布,随后由印度制宪会议全体表决通过

  蒙巴顿上任后,立即提出了“蒙巴顿方案”,该方案延续了前人“分而治之”的思路,将印度分割成印度联邦、巴基斯坦国和王公土邦。1947年8月,巴基斯坦和印度分别宣布独立,印、巴正式分治。

  “蒙巴顿方案”让英国无损抽身,但却为印巴日后的长期冲突埋下了隐患。分治后不久,印、巴就冲突不断。同年10月,双方为争夺克什米尔地区主权发生大规模武装冲突,即第一次印巴战争。无论是蒙巴顿还是印度独立运动领袖甘地都无力阻止这场战争,克什米尔至今仍是印巴分治的遗留问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