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半岛南部史,萨巴王国是怎么崛起的?

  也门地区位于阿拉伯半岛西南角,西面有曼德海峡,扼红海通向印度洋的出口,和东非隔海相望。“也门”一词含“幸福”之意。也门地区雨水充沛,土地肥沃,森林覆盖,物产丰富。故古代希腊人称之为“幸福的国度”。也门自古以盛产香料、没药、樟脑、黄著称于世。也门商货早在法老时代的埃及就有广阔的市场,因为埃及庙堂惯用香料人死之后,也使用香料制成香尸,因而迫切需要也门香料。也门又是东西海上通道,是西方世界和印度、中国的中转站。中国的丝绸,印度的香料和刀剑,埃塞俄比亚的象牙和奴隶,海湾的珍珠都经过也门,通过红海转运到叙利亚、埃及…以至更远的西方。

  也门人还擅长制革业,萨那、奈芝兰、祖拜德等地的制革闻名于世。著名的阿拉伯地理学家麦格迪西(公元985年)在其“方志)中曾提到古代也门的丰富资源:“也门盛产的宝石、皮货,番红花、苏木、麻栗树、象牙、珍珠、乌木、冰糖、芦荟、胶泥秀品、胡椒、头巾、皮革、酒类……等,都是闻名于世的。"

image.png

  古代也门农业发达,商业兴旺,财源茂盛;皇宫巨院,比比皆是。其中雾木丹富尤为雕梁画栋,巍峨壮丽,古今驰名。至于城市则以马里ト城最为有名。马里ト原来是萨巴王国的首都,所以又称为“萨巴城”。马里ト位于萨那东部,地势高,海拔1300米。以马里ト大堤坝闻名于世

  马因是也门最古老的国家。约出现于公元前1200年到公元前630年。阿拉伯历史中没有文献记载,甚至马因地区如哈达拉毛和奈芝兰(纳季兰)之间的情况,也找不到什么史料;仅在希腊、罗马的文献中提到“马因”之名(见1874年发现的石铭)。马因和叙利亚与埃及之间的商道,经过半岛北部太马之西。这条商道有时掌握在马因人手中,有时掌握在与之同时代的萨巴王国手中。这条商道经过半岛西北部的一些绿洲。无论是马因还是萨巴的商队。在沿途绿洲都驻有武装卫队。并借经商之便,把本国居民移住到商道所经过的沿途绿洲,以保护商队,并防止当地部落的进袭。

  马因人在北方扩张势力范围,甚至取代了亚述人、尼基人和埃及人的地位,亚述所统治的地区,距离主要商道太远,无力顾及,因而马因的商业活动曾达到死海地区马因人在商业活动中使用雕尼基字母,因其简便易行,马因人用以记录自己的语言。在埃及吉赛地区和希腊的选洛斯岛,都曾发 现马因人用腓尼基字母记载的、公元前2世纪时期的铭文。

  马因王国位于也门哈达拉毛和奈芝兰之间的大草原上,首盖尔诺。马因人从事商业,控制着半岛南北商道。他们的政治势力远达北方汉志地区。公元前一世纪上半期,半岛与西亚的商业,拿握在马因和萨巴人手中。这两个国家同出一族,但一直不和,不仅互相争夺也门地区的霸权,同时也争夺对半岛南北的控制。

  塞伯邑王国是在马因王国后期兴起的,约建于公元前10世纪前后。《古兰经)曾提到赛伯邑的繁荣紧伯邑族居住的地方有一种迹象,两座园圆,分立左右,你们可以吃你们的主的给养,你们要感谢他。一个肥美的土地,一个至赦的主宰。”赛伯邑人继承了马因人的语言、宗教、习尚。他们从事商业,往来于印度、埃塞俄比亚、埃及、叙利亚和伊拉克之间,已成为这些国家和地区之间的最大商业中转商人。

image.png

  塞伯邑人也从事农业。他们垄断南、北商道,经济非常繁荣。其势力从也门扩大到内几德、汉志等北方地区;并控制了从半岛到叙利亚和埃及的国际商道。曾派军队驻扎在北方各个重要绿洲,保护它的商队。赛伯邑王朝的历史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即“穆克菜ト”统治的时期。穆克菜卜意为“人与神之间”的中介,即神的代表之意。赛伯邑先以塞尔瓦哈为首都,后改在马里ト,历时自公元前10世纪至前650年。

image.png

  第二阶段是“赛伯邑诸王时期”。这时期的统治者称为“国王”。历时500余年(公元前650前115年)。当时,塞伯邑人有巨大商船为埃及人转运也门的香料及印度的丝绸香料、刀剑等。赛伯邑人精于航海术,其领土西到红海,东达印度洋。亚丁为其重要港口。塞伯邑王国最兴盛的时期为公元前500年左右。

  埃及托勒密王朝兴起后,赛伯邑王国便日渐衰落赛伯邑王国末期,统治者争权,发生内乱,互相杀伐,以致土地废耕,良田荒芜。同时海上贸易权,已从赛伯邑人转属希腊人。赛伯邑王国末期,在也门崛起了希木叶尔王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