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李元芳和李元霸,同为李渊之子英年早逝
2019-04-22 11:13:12 袁守城 襄城公主 李益 李端

  唐朝灭亡很多年后,有两个在唐朝籍籍无名的人,超越同朝代许多帝王将相,为广大中国人所熟知。一个叫李元霸,被称为隋唐之际天下第一条好汉;一个叫李元芳,在网络上自成一体,自成一派“元芳体”。

 blob.png

  其实他们是亲兄弟两个。

  唐朝历史上没有李元芳这个人,但有和他同音的李元方,是唐高祖李渊第九子;李元霸,唐高祖李渊第三子,活着的时候叫李玄霸,死了一千多年后,被小说家改名李元霸,据说是为了避康熙皇帝的名讳(玄烨)。

  

  虽然都曾贵为皇子,但他们两个的一辈子,都是籍籍无名,没有什么值得大书特书的事迹。

  史书中记载的李玄霸,可不是个智障莽夫,而是一个文弱书生,”自幼辩惠“,意思是聪明而富有辩才。可以想见,如果李玄霸真的长大了,英雄际会,也是一号大人物。但可惜早在隋朝大业14年(公元618年),这娃娃就去世了,享年16岁。史书中没有记载这孩子的死因,但李玄霸在战场上玩锤砸死自己,或被宇文成都师傅杀死的可能性,为零。

  

  唐朝建立以后,李渊追封李玄霸为卫王。所谓胯下马,掌中锤,横行天下,都是后世小说家的杜撰。

  至于李元方,还不如李玄霸的记载清楚,连年龄都不清楚。李元方在武德四年(公元621年),被封为周王,贞观三年(公元629年)就去世了。这一年,唐太宗也才刚过而立之年,有记载的唐高祖李渊第七子李元昌这一年才十岁,可以断定,李元方死时最多也就八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