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莹玉武功地位不如杨逍、张无忌,但是见识和胸怀远在两人之上!

  《倚天屠龙记》有个人叫做彭莹玉乃是五散人之一,是出场最早的一个五散人。出场时掩护白归寿和回护纪晓芙的场景中,便能感觉到他满身的正气凛然和刚强不屈。他为人比较公正持平,明白事理。

  当武林六大派围攻明教时,五散人与青翼蝠王韦一笑相约同上光明顶,协助光明左使杨逍共同抗击。可是,周颠因与杨逍有怨,不肯同去,彭和尚却道∶“周颠,倘若六派攻破光明顶,灭了圣火,咱们还能做人吗?杨逍得罪五散人当然不对,但咱们助守光明顶,却非为了杨逍,而是为了明教。”

  后来他又劝道∶“颠兄,当年大家为了争立教主之事,翻脸成仇,杨逍固然心胸狭窄,但细想起来,五散人也有不是之处……”通过寥寥数语,一眼便能看出彭和尚是个明事理,识大体,有大局观念之人。

  blob.png

  当五散人与杨逍、韦一笑等人在光明顶上被成昆突然袭击,全都重伤倒地之时,彭和尚想及今日命丧成昆之手,平生壮志,尽付流水,不禁慨叹道∶“我早就说过,单凭咱们明教之力,蒙古鞑子是赶不了的,总须联络普天下的英雄豪杰,一齐动手,才能成事……”此人在生命垂危之际,还念念不忘驱除蒙古鞑子之事,相信一定给读者朋友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我们前面说过明教光明左右二使,紫白金青四大护教法王都是虚构的,而五散人却是有历史原型的,那么历史上真实彭莹玉是不是也是如此的深明大义,正气凛然呢?今天我们一起聊聊他的故事。

  彭莹玉又名彭翼、彭国玉、号称彭和尚。10岁时在慈化禅寺出家。当时蒙元统治,民不聊生。民众对生活毫无念想,只能寄托宗教寻求慰藉,以致白莲教盛行。彭莹玉是当地白莲教教首,经常以行医治病为掩护,暗中宣扬“弥勒佛下世,改换乾坤”,“世界光明大同”等教义,信徒迅速发展至数千人,彭莹也被称为“彭祖师”。

  

  元顺帝至元四年(1338)正月,彭莹玉见时机成熟,推选大弟子周子旺为领头,率领5000余名信徒在江西袁州发动武装起义,建立大周国。周子旺为推举为“周王”,蒙元朝廷惊恐万分,派官军大举镇压起义,周子旺被俘遇害,彭莹玉出逃。

  彭莹玉逃匿到淮西,继续宣传教义,发展信徒。在淮西新收赵普胜(有名的猛将)、李普胜、项普略、欧普祥等,这些门徒后来都是红巾起义军的领导人和重要将领,甚至还成为大明王朝的开国功臣。

  至正十二年春(1352),彭莹玉率领部将李普胜、赵普胜先后攻占无为、含山等地,又合兵渡长江,连克繁昌、铜陵、池州、安庆、湖口诸城,一时声势大盛。与此同时徐寿辉拜其为军师。不久,彭莹玉率部东征,连克江州、南康、饶州、徽州、信州等城。七月又夺取了千古名城杭州。

  

  当彭莹玉攻占杭州时,元朝大为震惊,急令大军反攻。起义军遭元将也先贴木儿、三旦八、佛家闾等部合击,项普略被俘遇害。彭莹玉召集部众奋勇攻破休宁县城,又乘胜占领徽州城。赵普胜率部驰援,起义军一度控制了徽州及周围的芜湖、广德、淳安等地。

  至正十三年初(1353),元军重新夺取徽州,彭莹玉率部攻克瑞州(今高安)城。进城后不久,便被团团围困。彭莹玉率众奋力御守,终寡不敌众,壮烈牺牲,全城百姓无一生还。

  我个人认为,历史上的彭莹玉一生以推翻腐朽的元朝统治为己任,为此奋斗不息,令人敬佩,而金庸笔下的彭莹玉深明大义,在生命垂危之际,还念念不忘驱除蒙古鞑子之事,与历史原型十分相符,值得读者称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