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轸在侍奉秦惠王期间发生了哪三件事 这三件事情足能让我们有所收获
2019-04-22 13:36:12 弈秋 告子 杨朱 吴王僚 闵子

  在苏秦张仪生活的年代中,还有一位有名的游说之士——陈轸。陈轸曾与张仪一起侍奉秦惠王,在此期间发生在他身上的三件事值得提出来,而这些能体现出陈轸对家事、国事深刻的认知,我们也可以做一些借鉴。

  一、关于诚信的判断,在外看不起自己祖国的人,外面的人一定会看不起你

  张仪虽然有才,不过私心也会有,所以说不要把自己喜欢的那些有才能的人完美化,这些话是对追星族说的。为了得到秦王更多的宠爱,张仪也就开始讲陈轸的坏话,说他做事不是全心全意的为国家着想,很大部分都是为了自己,举的例子是陈轸操作下的秦楚关系,国家间关系没见好转,但是他与楚国的关系更密切了。

image.png

  陈轸针对这些回应了秦王的质疑:在正常情况下,一个没有了诚信与原则的不忠之臣,对自己的国家都不忠诚,凭什么让楚王相信自己会对他的国家忠诚呢?确实这样,凡是不昏庸的人,都不会接受那些背叛自己国家的人。就算那些存有特别用意的人接受了这种背叛者,利用他们的同时也在鄙视他们,根本看不起他们。现在有这么一部分人,看不起自己的国家,然后高兴的跑到了自己精神向往的地方,他们不会知道,那里的人根本看不起他们。

  二、关于思乡的表现,人在最失落的时候,最想念的是自己的家乡

image.png

  争宠有了结果,秦王任用了张仪当宰相,陈轸就去了楚国。不过陈轸在楚国也没有被重用,反而又让他出使秦国,转了一遭他又回来了。秦惠王就问他是不是想念自己,他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举了一个落魄越国人到楚国当了大官的例子,在生病的时候,由于思乡不知不觉中就回到了越国的口音。他的意思就是自己不管到哪,心中依然是惦记着秦国。陈轸的例子应该是触痛很多人,也说出了大家的心声,出门在外,生病或不顺心的时候,最想的还是自己长大的那个家乡。

  三、关于国家之间的斗争,为自己的国家谋取最大利益才是正途

  陈轸回来,正碰到秦惠王想解救已经交战一年的韩魏两国。陈轸的建议就是坐山观虎斗,让秦惠王放弃劝解他们的打算,并用卞庄子刺虎的事来说明这件事,两虎相争,小的会亡,大的会伤,一下拿俩这是最好的结果。最后秦惠王采用了陈轸的建议,取得了很大的利益。所以说,在大是大非之前,一定要放弃自己小恩小惠的思想,一定要站的更高,为了自己的国家谋取最大利益这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博爱党不适合参与国家间的决策。

  《史记》中关于陈轸的事情中,值得提的就这三件,但这足能让我们有所收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