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郭姜跟齐庄公是什么关系?她的结局是什么
2019-04-22 14:26:54 周匡王 周顷王

  东郭姜,原为齐国棠公的夫人,因此也称为‘棠姜’。棠姜有个弟弟叫东郭偃,在齐国大臣崔杼家中为家臣。后来,棠公去世,年轻漂亮的棠姜成了寡妇。崔杼前去为棠公吊唁时看到白衣素服的棠姜,当即被她的美貌所打动。春秋战国时期齐庄公吕光的情妇---东郭姜回来后,他对东郭偃说:“我想娶你的姐姐。”东郭偃虽是个家臣,但还是个明白人,于是劝崔杼说:“男女结婚要先看姓氏,您和我都是齐国姜姓后人,同一家族之人是不可以结婚的。”于是,崔杼也很犹豫,但打心眼里又舍不得棠姜,他便请人算了一卦,结果卦象大吉。崔杼又与齐国大夫陈文子商量此事,陈文子听后并不赞成这门婚事,然而崔杼无论怎样也听不进任何劝告,还是将棠姜娶回了家。婚后,棠姜为崔杼生有一子,名明。

  齐灵公二十八年(丁巳,公元前554年),齐灵公病危,崔杼借机迎废太子吕光为国君,是为齐庄公。但是,即位后的齐庄公并没有因此而感谢崔杼。后来,两人的关系还因为棠姜之故而破裂。因齐庄公得知崔杼有一位美妻,很是不服,便暗中与棠姜勾搭上,并多次到崔杼家中与棠姜私通。最要命的是,齐庄公回来之时还顺手拿了一顶崔杼的帽子送给别人。侍者当即劝阻,齐庄公却笑道:“拿了他顶帽子而已,难道他没有别的帽子了吗?”这件事导致齐庄公和崔杼的关系彻底破裂。

  齐庄公四年(辛亥,公元前550年),齐庄公趁晋国内乱而攻陷郫邵(晋地,今河南济源)。于是,崔杼想利用这个机会,与晋国合谋攻击齐庄公,但一直没有下手的机会。

  齐庄公六年(癸丑,公元前548年)夏五月,莒国国君朝见齐国,崔杼称病没去。齐庄公于是借口前去探望,想趁此机会与棠姜调情。但是,棠姜却与丈夫崔杼设下圈套,就此将齐庄公置于死地。十七日,齐庄公借探病为由,来到崔府。在庭院中,齐庄公追嬉裳姜。事先有谋的裳姜入到内室将屋门关上就不再出来,于是齐庄公在前堂抱着柱子唱歌,却不知自己的死期己近。这时宦官贾举因痛恨庄公曾鞭笞他,早和崔杼预谋了今日之事,于是把庄公的侍从拦在外面而自己进入院子,将院门从里边拴上。当日,齐庄公遇害过程充满了离奇。按一般情况,刀斧手一涌而上把齐庄公剁成肉泥就算完事。可不知道是齐庄公武艺不错,还是他跑的较快,竟然让他跑出屋子,还跑到一座高台之上,杀手们则呼啦啦将高台包围。齐庄公求他们饶命,并要求找崔杼前来对话。然而,这些条件均被拒绝。齐庄公于是最后请求道:“我自杀可以了吧?”没想到自杀也遭到拒绝。杀手们拒绝的理由是:“我们只听从崔杼的命令,他让我们奉命捉拿奸夫。”齐庄公见说服不了他们,于是继续逃跑。在他几乎成功之际,大约在翻越最后一道墙时,被射中大腿从墙上掉下,士兵们一拥而上将其杀死,他手下十位死党也尽数被诛。上大夫晏婴听说此事后,第一时间来到崔杼家门口,其随从问晏婴:“咱们是来殉死的吗?”晏婴说道:“又不是我一个人的国君,我干嘛要死?”随从又问:“咱们要逃吗?”晏婴说:“我有啥罪过要逃走?”随从不解又问:“那咱回去?”晏婴说:“作为一个臣子我的义务还没有尽完,怎能回去?”说着,晏婴走进崔杼家,枕着齐庄公的死尸大哭,后三拜而出。崔杼手下劝崔杼杀死晏婴,崔杼摇头说:“杀了这样的人会失去民心的。”后来,齐国太史兄弟三人因为秉笔直书,记载‘崔杼弑其君’而被杀了两个,然而剩下的最后一个,依然照写‘崔杼弑其君’。崔杼一看,无奈之下只好听之任之。

image.png

  齐景公元年(甲寅,公元前547年),崔杼立齐庄公异母弟吕杵臼为君,是为齐景公。齐景公即位后,封崔杼为右相、大夫庆封为左相。然而,庆封是一个老谋深算的阴谋家,本就想得到崔杼之位的他,正好遇到崔杼前夫人生的两个儿子成、强,对棠姜带来的儿子棠无咎日益受宠十分不满,庆封遂挑唆这两个儿子杀了棠无咎。崔杼不明就里,还找庆封帮忙平息家里的战乱。庆封一口应下,马上派人到崔府,将崔杼的妻子儿女通通杀了,最后还一把火把房子也烧了。崔杼回到家看到一片狼藉,这才知道上了庆封的当,己铸成大错的他遂上吊自杀。至于棠姜,也在这场家族混战中自缢身亡,她所生的儿子崔明则逃奔去了鲁国。自此,齐国的大权落到庆封手上。据《太平御览·虫豸部》中记载:东郭姜死后,其骸骨变成了一种叫‘缢女’的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