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娥的三个毒誓分别是什么?她为什么还发毒誓?

  窦娥这一历史人物形象在中国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窦娥冤》也和《赵氏孤儿》《梧桐雨》《汉宫秋》一起并称为元杂剧四大悲剧之一。我们平时也会说:“我比窦娥还冤啊”来说明自己受冤的程度。那到底窦娥有多冤呢?

  《窦娥冤》这一元杂剧是由关汉卿写下的。写的是一个从小因为家穷而被卖给别人家做童养媳的一个女性悲苦的一生。她的丈夫去世早,她恪守妇道,尽心尽力的侍奉婆婆。两人相依为命。

  故事的转折点就在于遇见了张驴儿。因为窦娥还很年轻,有些姿色。张驴儿看上了她。想要威逼利诱娶她为妻。不过她并不为之所动。张驴儿为了一己之私甚至想要毒死窦娥的婆婆。却阴差阳错使自己的父亲丧了命。县太爷和张驴儿串通一气,逼迫窦娥承认罪行。但窦娥始终不认罪。可她不愿看到自己的婆婆受惩罚,只能是招认罪责。

image.png

  窦娥并没有放弃抗争。她为了证明自己的冤屈,临死前发下了三重誓愿。第一就是血溅百炼,第二就是六月飞雪,第三是大旱三年。前两个我们都能理解,只是最后一个,窦娥明明自己出身贫苦,一定深刻了解人民的不易。她为什么还会发第三个誓言来使百姓遭殃呢?

  其实,真正的原因就是,她想用大旱三年来证明她的冤屈,迫使政府重查冤案。暴露封建统治者的罪孽。她本意并非真的伤害百姓,而是为了唤醒人们的抗争。让贪官污吏受到应有的惩罚。

  窦娥的三种誓愿最终都应验了。最后,她的父亲成为大官,亲自彻查此事,为窦娥还了清白。窦娥的这三种誓愿,最后一个最为匪夷所思。那也是封建力量迫使下的绝望的反抗,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理解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