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湣王死得到底有多痛苦 他因何会遭遇这种厄运

  历代帝王中横死者多矣,然而死相最难看的,大概还是要算战国时期的齐湣王。那么齐湣王死得到底有多痛苦?他因何遭遇这种厄运?

  齐湣王名田地,是齐宣王之子,田氏齐国第六任国君。宣王薨逝时,留给儿子的是一个大好局面,此时的齐国凭借着强大的军力、国力,在名将匡章等人的指挥下,通过桑丘之战(前323年)、灭燕之战(前314年)和垂沙之战(前301年)等一系列战役,不仅一度吞并燕国,还迫使强大的秦国、楚国称藩,成为山东六国中实力最强、威望最高的国家。

  齐湣王志向远大,想取代周天子的地位

  就在垂沙之战结束后的同年(前301年),宣王薨逝,世子田地正式登基为王,是为湣王。先王显赫的战绩既给湣王带来压力,也成为他奋勇前行的动力。湣王要做的,是在宣王丰功伟绩的基础上,将齐国带向一个更高的层次,不仅要成为天下的霸主,而且还要取代周天子,开创属于田氏的王朝时代。

  湣王一即位,便开始推行其雄心勃勃的扩张、兼并计划,其攻击的首个目标,便是重新振作起来的劲敌-秦国。公元前296年,匡章率齐、魏、韩联军攻打秦国,史上首次攻破函谷关,并迫使秦国割地求和。

  攻秦战役的胜利激起湣王更大的扩张欲望,在此后数年中,齐国又接连败燕、攻宋、伐韩、破赵,打遍周遭无敌手,成为天下最令人生畏的诸侯国。前288年,齐湣王与秦昭王便相约共同称帝(即东帝、西帝),虽然不久后便取消帝号,但亦可见此时的湣王骄狂到何种程度。

image.png

  齐湣王骄狂至极,一度自称“东帝”

  取消帝号后不久,湣王便将攻击的矛头指向宋国。当时统治宋国的,是以昏暴骄狂著称的康王子偃,故当时列国又称宋为“宋”。宋康王在位时骄狂至极,毫不顾惜国家的实力,竟然作死般地连番挑衅四周大国,先后击败齐国、楚国、魏国并占据大片土地,由此给国家带来灭顶之灾。齐湣王面对桀宋的挑战暴跳如雷,终于在公元前286年联合魏、楚两国攻宋,并许诺三分宋国的土地。

  伐宋战役出奇的胜利,宋康王兵败被杀,宋国灭亡。然而齐湣王此时却大耍无赖手段,推翻先前对魏楚的承诺,意图独自吞并宋国,并不惜与两国开战,将他们打得大败亏输。吞并宋国后,齐国的实力达到顶峰,此时的湣王凭借击败六大强国的余威,开始筹划取代周天子,建立田氏王朝,一时间令天下震恐。

  “齐南割楚之淮北,西侵三晋,欲以并周室,为天子。泗上诸侯邹、鲁之君皆称臣,诸侯恐惧。”见《史记·卷四十六·田敬仲完世家》。

image.png

  战国初期形势图

  按照“木秀于林,风必摧之”的道理,一家独大的齐国很快便成为其他国家的“眼中钉”、“肉中刺”,非联合消灭它不可,而这种联合并不需要旷日持久的动员。就在湣王灭宋的第三个年头(前284年),由燕国大将乐毅带头,其他六大国共组联军攻齐,竟然在济西一战便将齐国打得大败亏输。济西之战后,其他五国陆续撤军,唯有乐毅率燕军继续攻齐。

  济西之战令齐军“崩盘”,所以乐毅在后续的进攻非常顺利,没多久便攻克包括齐都临淄在内的七十余城,并迫使湣王出逃。湣王在逃亡途中,曾先后辗转于卫、鲁、邹三国,皆因无礼于当地的国君,不是被驱逐便是连吃“闭门羹”,狼狈到了极点,无奈之余只好躲进莒城避难。

image.png

  三国灭宋及六国伐齐形势图

  燕、秦、楚、三晋合谋,各出锐师以伐,败我济西。王解而却。燕将乐毅遂入临淄,尽取齐之宝藏器。湣王出亡,之卫。卫君辟宫舍之,称臣而共具。湣王不逊,卫人侵之。湣王去,走邹、鲁,有骄色,邹、鲁君弗内,遂走莒。引文同上

  此时出于制衡燕国的目的,楚王派大将淖齿援助湣王,并在莒城一带驻守,湣王由此才感到些许安全。湣王对淖齿起初还算感恩、客气,封他做国相,但不久便故态萌发,开始变得无礼骄狂起来,常令后者愤愤不平。淖齿的怒火一天天郁积,不久后便情绪大爆发,通过政变将湣王赶下台。

image.png

  淖齿为报复湣王的侮辱、轻视,将其残杀

  淖齿对湣王恨之入骨,为发泄无尽的怒火,竟然将他悬挂在屋梁之上,活生生剥皮抽筋。湣王娇贵的身躯哪里忍受得住如此酷刑,从受刑到痛死一直哀号不绝,场面令人毛骨悚然(“淖齿用齐,擢闵王之筋,悬于其庙梁,宿夕而死。”见《战国策·卷十七·楚四》)。

  中国历代帝王中不得善终者多矣,然而如齐湣王这般下场的,还真是“蝎子拉屎独一份”,所以柏杨在《中国人史纲》中讲到:“中国历史上总共有五百五十九个帝王,其中三分之一,即一百八十三个帝王死于非命,而以齐湣王死得最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